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常州市鐘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建引領強服務 賦能監管提質效

常州市鐘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

2019年09月09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機關黨建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切實解決好黨建與中心工作脫節“老大難”問題,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隨著新一輪機構改革的全面深化,市場監管部門如何推動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新課題。

一、背景和起因

首先,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給機關黨建工作帶來新思考。今年,中央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機關黨建要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這就要求我們從思想認識、方法途徑、工作機制等方面著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分離的問題,努力實現黨建與業務緊密結合、有機統一。

其次,人民群眾對健康安全消費的新需求,給市場監管工作帶來新要求。人民群眾期盼更便捷的行政服務、更優越的營商氛圍、更放心的消費環境、更全面的安全保障,這些無一不與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責使命息息相關。當前,鐘樓正處於建設充滿創新活力高質量城區的關鍵時期,隻有堅持政治站位、回應民生關切、守牢安全底線,才能以有力有效的市場監管推動高質量發展。

第三,機構改革的新形勢,給市場監管工作帶來新挑戰。區市場監管部門體制改革以來,主要承擔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商標廣告監管等15大類工作職能。目前,局在編人員僅為115人,但全區市場主體約8萬戶,有1.5萬戶從事食品經營,年開展專項檢查150余項、查處重大行政案件250余件,監管任務繁重、隊伍結構復雜、基層力量薄弱的短板日益凸顯。如何應對監管職能挑戰,有效統籌各類資源,推動全局工作有序開展,我們認為,加強黨委統一領導,發揮黨建統攬引領作用至關重要。

二、做法與經過

局黨委緊緊圍繞鐘樓區委“先鋒引領”行動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以“謀思路、求特色、創品牌”為目標定位,傾力打造“七進連心映黨徽,三安服務在市監”黨建品牌,推動了市場監管工作與黨建工作的“雙躍升”。

1. 緊盯黨建導向,筑牢服務發展新基石。局黨委堅持系統思維謀劃全局,以“733”黨建品牌為抓手,著力構建全域推進、項目領銜的工作格局。“7”是指七個分局支部書記挂帥,緊密結合所在區域特點,分別開展黨建服務“七進”活動,即服務進園區、進市場、進企業、進校園、進商圈、進社區、進樓宇。今年3月,永紅分局黨支部與江蘇理工學院結對共建,開展“食品安全進高校”活動,推動企業、電商走進校園,探索了“平安校園、放心消費”的新模式﹔“3”是指局機關三個支部結合工作職能,分別服務質量安全、食藥安全、特設安全﹔“3”是指努力達到廣大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的目標。

2. 凝聚支部合力,健全服務監管新機制。通過建強支部、夯實堡壘,用精准組織實現精准服務,不斷完善服務監管新機制。服務資源精准聯動。建立分局支部與轄區單位“七聯”機制,推動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聯用、監管聯促、治理聯抓。打破傳統模式,在全市首創“登管聯動”模式,運用監管大數據,把企業容易出現的違法違規情況提前書面告知,化被動執法為主動服務,打通登記注冊與日常監管的“最后一公裡”。服務項目精准投放。建立市場主體跟蹤分析機制,根據不同地域行業特點,梳理不同服務項目,充分發揮支部的組織優勢,研判策劃不同服務活動。針對鄒區各類市場多,特別是燈具市場周邊商戶散、質量雜的特點,鄒區分局黨支部舉辦燈具產品質量提升推進活動,為企業指明發展方向。服務需求精准響應。建立服務需求迅速反應機制,通過黨建引導市場監管“眼睛向下”,真正摸清群眾所思所想所需。全市首創電梯“321工作法”,節約近20萬元資金完成荷花池公寓老舊電梯改造,多、快、好、省解決居民“上樓難”﹔針對企業融資需求,主動提供股權質押、動產抵押、銀企對接等多項服務,2018年為109家企業融資60億元,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

3. 激發黨員活力,破解服務攻堅新難題。以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為抓手,著力鍛造一支黨性堅定、作風過硬、業務精通的隊伍,以隊伍建設新成效促進監管效能新提升。堅持解放思想,當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大力推進“一城通辦”“証照聯辦”、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在全市首推“不見面審批”取得成效的基礎上,又首創“不見面注銷”新舉措,極大方便群眾辦事,相關經驗做法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政務網轉載推送。堅持創新創優,當好高效監管的實踐者。探索“8+2”工作法,組織黨員骨干每周加班“會診”,集中稽查辦案力量,解決投訴舉報的“疑難雜症”,有效提升查辦大案要案能力水平。2018年查辦的某食品案件被評為常州市“十佳典型示范案例”。堅持示范引領,當好安全底線的守護者。發揮蔣橋、李忠堂等一批“老支書”的典型引路作用,將其安排到任務重、壓力大、強度高的崗位擔任支部“領頭雁”,帶領年輕黨員攻堅克難。在凌家塘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周邊查處走私牛肉、40噸問題食用鹽等大案要案中,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力維護了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733”黨建品牌的創建,全局上下在發展環境、工作作風、監管成效、群眾滿意度等方面有了顯著提升,形成了黨建與監管深度融合、助力賦能的良好局面。

1. 束緊了互融互促紐帶,變“兩張皮”為“一盤棋”。局黨委堅持“圍繞監管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監管”的工作理念,將黨建工作融入職能履行,做到監管落實就是黨建落實,服務成效就是黨建成效。在“733”黨建品牌的引領下,支部的戰斗力逐步加強,五星分局黨支部和鄒區分局黨支部分別榮獲區“特色黨支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監管的質效水平更加提升,率先在全市開展試點電梯物聯網建設,成為全市首個完成冷庫管道整治的市場監管單位,為各轄區樹立了樣本﹔“質量強區”連續三年被市政府定為優秀等次,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雙贏”。

2. 延伸了服務監管鏈條,變“事后懲處”為“事前服務”。局黨委打破傳統監管模式,積極轉變工作思路,在市場准入、監管方式、工作流程中創新實踐“事后處罰為事前警示”模式,引導市場主體將依法經營理念貫穿生產經營全過程,把常見易發的違法行為提前告知,降低法律風險,實現服務前置化、人性化。同時,做足行政職權“減法”和服務發展“加法”,在全市發出首張企業微信版電子營業執照、首個通過“江蘇工商”手機APP發出個體工商戶電子營業執照,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該管的事情管到位,走出了一條“審批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的新路。

3. 貫通了黨群干群橋梁,變“我不信”為“我放心”。局黨委著力在為民監管上出實招,在體現民生溫度上謀實效。組織黨員全面參與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建成兩個放心消費品聚集區,全年辦理消費投訴舉報7200余件,為群眾挽回損失150余萬元,2018年鐘樓區消費環境指數全市第一。打造“食品安全”前沿陣地,全區900家上線餐飲單位公示后廚情況,14個標准菜市場快檢實驗室全部建成,實現“陽光餐飲”“安心菜場”全覆蓋,群眾滿意度持續攀升。

4. 營造了干事創業氛圍,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局黨委在抓班子帶隊伍上精准發力,搭平台、轉作風、提能力,黨員干部的政治站位更高、創先爭優的目標更清、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深入開展工作調研,圍繞“放、管、服”“雙隨機一公開”和產品質量抽檢等多個方面,撰寫調研文章20余篇,被《江蘇市場管理研究》等刊物錄用,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注重年輕干部培養,成功舉辦首屆“逐夢改革開放新征程”匯報演出,展示了風採,凝聚了人心,近三年共有9名年輕干部走上領導崗位﹔黨員業務骨干在全市專業技能競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圍進一步濃厚。

四、不足與思考

局黨委以“733”黨建品牌為載體,有效激發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共生的“磁場效應”,提升了機關黨組織組織力。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機關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載體不夠豐富、抓手不夠有力,支部專職黨務干部配備不全等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思考和改進。

1. 堅持“發展同向”,機關黨建在服務中心時才能更加有效。機關黨組織應准確把握職責定位,把落實黨建第一責任與發展第一要務有機融合,推動黨建工作為中心工作提供動力、排憂解難,做到“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籌、成果同享”,促進機關黨建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下一步要深化黨建品牌內涵,以多樣化的黨建活動帶動全面工作的開展,變以往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物理式”互動結合為“化學式”深度融合,形成高水平黨建引領高效能監管、高效能監管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局面。

2. 堅持“服務同心”,機關黨組織在為民惠民時才能更加有為。黨的根基在基層、活力在基層,機關黨建隻有將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作為自覺追求和基本職責,致力於做“有溫度的事”,開展各種匯人氣、聚民心的活動,構建更加靈活高效、貼近需求的組織服務體系,才能筑牢黨的根基。“733”黨建品牌要著眼群眾需求,整合機關、園區、社區、校園等各類黨建資源,將黨組織的觸角有效覆蓋到各個角落和領域,真正讓群眾感受到“安心、放心、舒心”的市場監管服務。

3. 堅持“隊伍同行”,機關黨員在凝聚合力時才能更加有力。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隻有堅持把抓機關黨員隊伍和業務骨干隊伍統籌起來,引導每一名黨員既做業務工作的能手、又當黨建工作的行家,不斷激勵干事創業的熱情與擔當,做到群眾有訴求、黨員有行動,才能使黨員干部成為推動事業發展、轉變機關作風、提升機關形象的中堅力量。局黨委將持續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統籌抓好黨員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設和業務能力提升,做到“兩手抓、兩手硬”,促進全體黨員干部保持“在線感”,時刻“在狀態”,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愛護。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