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黨建育人融合 師生共同成長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民政專業黨支部

2019年09月09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結合學校黨建工作實際,在二級教學院系中全面推行了師生合編黨支部。民政專業黨支部緊密結合師生合編黨支部實際,立足於“立德樹人”教育根本任務,緊扣“師生合編黨支部、黨建育人融合、師生共同成長”的新理念,積極發揮基層黨支部在培養人才、推動發展、服務師生、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 主要做法

(一)結合專業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教育活動

黨支部每月認真按照學校黨委部署開展組織生活,完成學校黨委部署的學習任務。並充分提煉黨支部在民政專業及專業群(包括民政管理、社會福利、婚慶服務與管理、公共事務管理等專業)方面的特色,以及結合“互聯網+”時代特點,發揮支委成員、黨員師生、入黨積極分子等多方力量,利用多種平台,精心策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綜合利用支部QQ群、入黨積極分子QQ群等多種渠道開展學習教育活動。通過集中學習、網上拓展閱讀、觀看專題片、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加強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的黨性教育。

策劃開展了特色黨日活動:如朗讀者活動第一季(教師黨員與自己所聯系的入黨積極分子和入黨申請學生共同朗誦詩歌)、朗讀者活動第二季(與殯儀專業黨支部聯合舉辦英雄事跡朗誦會)系列活動,在師生中引起較好反響。

(二)修訂專業課程標准,全面開展課程思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改變了思想政治教育只是輔導員和思政課教師工作的片面觀念,讓全體教師黨員行動起來,實現由“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的轉變。考慮到本支部教師黨員所教授的課多為專業課程的情況,由專業教研室主任牽頭,組織各專業課教師對所教授專業課的課程標准進行修訂,根據課程特色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融入全課程教育中(以下簡稱“課程思政”)。在2018級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專業課程標准中都有所體現,並在教學中落實,確保切實發揮了專業教育的立德樹人作用。在初步實施的基礎上,於2018年6月舉辦了“同向同行 協同育人”主題黨日活動,邀請我校2018年“課程思政”教學賽課一等獎的兩位獲得者,分享了各自在“課程思政”中的經驗與心得,為教師黨員們指點迷津,為進一步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2018年12月,與殯儀專業黨支部聯合舉辦“朗讀者活動第二季——英雄事跡朗誦會”主題黨日活動。在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們組隊用口述、表演、唱歌等方式對英雄進行簡要介紹、朗誦詩歌后,專業教師根據同學們的朗誦內容,結合專業特色進行隨機提問,既促進了專業教師對學生們學習表達能力的了解,還融入了課程思政元素,激勵同學們結合自身專業實際,將革命英雄們的精神落實到日常的學習和工作中。充分體現了黨建與專業相結合,贏得了師生的好評。以課程思政為主題進而推動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的《“同向同行、協同育人”機制下的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項目》被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黨委立項為2018年基層黨組織特色黨建項目並順利結項。

(三)將支部建設與專業建設相結合,積極開展黨員進社區服務 以及入黨積極分子志願服務

支部改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現象,在學院深入復興寺社區成立市民學校的基礎上,深入社區認真調研居民需求,結合專業特色,考慮專業主要工作對象為兒童和老人等情況,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了“我愛我家”親子活動、黨員教師為社區兒童講故事、“幸福像花兒一樣”黨員進社區健康知識普及等社區活動。

將支部入黨積極分子參與志願服務納入培養考察環節。入黨積極分子依托校內成立的四葉草社會工作服務站開展累計參加20小時的志願服務。教師通過督導、實地走訪等方式了解入黨積極分子情況,由社工站志願者負責人做好工作記錄,作為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的重要參考。學生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五位一體·共筑夢想——社區互助志願服務項目”、“四葉草‘健康·成長’社區志願服務項目”先后榮獲重慶市首屆高校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重慶市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也在居民中留下了良好口碑,有力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

(四)嚴格黨員教育管理

深入落實學校黨委出台的“三聯系”制度。認真貫徹執行“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發展黨員的新十六字方針,有領導、有計劃、有組織地搞好黨員發展工作。充分結合主題黨日活動、互聯網平台等多種方式,加強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對黨員的考核與激勵,提升入黨積極分子和入黨申請人的培養質量。做到黨支部每學期舉行一次特色主題黨日活動、上一次特色黨課、培養聯系人召開一次見面談話會,並依托學校的四葉草社會工作服務站,積極鼓勵相應專業的學生參與志願服務。嚴把學生黨員發展關,通過團總支推優、征求培養聯系人意見,邀請入黨積極分子參與主題黨日活動、志願服務、提交個人簡歷、談心談話等多種方式,考察吸收預備黨員。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對專業學生的培養與考察,同時促進黨員教師不僅要做好教書工作,還要積極發揮育人作用,支部90%以上的專業課教師同時擔任了班主任。2018年,支部有兩名黨員教師被評為學校“優秀班主任”。

加強過程監督和效果評估。對工作中的具體實施方案,與教研室主任等積極聯動,對支部重要活動,提前向社會工作學院黨總支請示,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黨總支匯報,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黨支部如實進行支部工作記錄、支委會工作記錄,對項目實施中的重要活動,做到方案、總結、新聞報道“三齊全”,切實保証工作的規范性。在黨員考核和評優評先中,強調全過程記錄,用事實說話,對每位黨員同志參加支部大會、社區服務、提交黨建論文等情況進行客觀記錄,及時公示,盡量實現黨員考核和評優評先的客觀性。對學生入黨申請人、積極分子參加學習教育活動、社區活動等,如實做好考勤記錄,對入黨積極分子深入四葉草社工站開展志願服務情況,及時與社工站進行溝通,了解表現情況,做好相關登記,為黨員發展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二、主要成效

(一)課程思政效果好,專業建設取得明顯進展

通過“同向同行、協同育人”機制下的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提升了民政專業群教學質量,民政管理市級骨干專業建設順利推進,並順利通過驗收。專業教師成功立項主持《公共事務管理》和《民政管理》等2個國家級專業教學標准的制訂,其中《公共事務管理》國家級專業標准已通過教育部驗收,《民政管理》國家級專業教學標准正在結項中。《“政校行”三方聯動機制下的民政管理專業建設》榮獲重慶市第二屆教育綜合改革試點成果一等獎,是全市唯一一所榮獲一等獎的高職院校。民政專業實訓室、婚慶專業實訓室順利建成並投入使用。婚慶專業黨員教師指導學生在全國職業技能競賽中獲一等獎等多項榮譽。教師指導的志願服務項目獲重慶市金獎兩項。2門課程獲評重慶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線開放課程,1門課程獲批重慶市社區教育特色課程,11門課程獲批校級精品微課程。

(二)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增強

通過“同向同行、協同育人”機制下的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實現黨務工作和師生日常教學學習緊密相連,而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也將進一步增強,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2018年3月20日,我支部深入復興寺社區,開展了“幸福花開”社區服務活動,獲得居民好評,並被新華網等多家媒體報道。實施黨建“對標爭先”計劃,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教師黨員在教育教學,深入貧困地區對口支教扶貧、對助學工程學生的結對幫扶等工作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均得到充分體現。

(三)師生獲得進一步成長

通過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教師黨員在課程育人和特色黨支部工作中獲得心靈洗滌,進一步堅定信仰,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

支部的學生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在活動中獲得更多指導與激勵,發展黨員質量進一步提升。專業學生在自身成長和發展上取得進步,專業學習能力提升。學生在民政職業技能大賽婚慶服務類賽項獲得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和三等獎2項。2018年5月,在我校開展的面向新疆深度貧困地區的對口幫扶活動中,我支部多名入黨申請人和積極分子主動報名參與了整理衣物的志願服務活動並順利完成任務,獲得領導好評,並被學校官方微信報道,也進一步促進了學生“愛心 責任 服務 奉獻”的社工人文精神的培養。

    三、支部工作特色

(一)是專業師生合編黨支部的積極探索,可為同類型黨支部開展工作提供借鑒

學校前身為民政部重慶民政學校,其中民政管理專業在學校已有多年辦學歷史,是市級特色建設試點專業,並在2016年成功申報市級骨干專業。民政管理專業及專業群立足西部,面向全國,為民政事業及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在教書育人方面,已經總結出了比較成熟的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豐富教學經驗和實踐經驗的專兼職教師團隊,並與民政社會工作行業企業搭建了可持續合作平台。在基層黨建工作中,也認真立足師生合編黨支部實際,積極開展學習型、服務型、創新性基層黨支部建設,並在2017年被評為學校先進基層黨組織。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的順利實施,既是本支部在黨支部建設上的一次積極探索,也將為學校其他專業黨支部、以及兄弟院校黨支部建設提供一定的參考。

(二)是開展課程思政、落實立德樹人的重要嘗試

通過師生合編黨支部建設,從“立德樹人”這一教育根本任務出發,切實樹立起所有教師都有育人責任、各門課程都有育人功能的教育理念,深度發掘各類課程特別是專業課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充分發揮它們的育人效應,並在主題黨日活動、學生黨員培養考察等黨務工作積極探索創新,實現五育並舉,落實三全育人,為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技能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

同時,加強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對黨員出勤、參加黨建理論研究、進社區服務等情況,實施動態管理,及時公示,用事實說話,力求在黨員考核、評優評先中實現公平、公正、公開。經過支部全體同志努力,師生合編黨支部支部工作取得較好成效,所帶領的黨支部也在2017年榮獲校級先進黨組織稱號。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