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家能源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支部建值上 一線筑堡壘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基層強基礎

國家能源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

2019年09月09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是國家能源集團投產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廠,負責管理大渡河中游瀑布溝和深溪溝兩座大型水電站,總裝機426萬千瓦,現有職工196人,黨員91名。近年來,總廠黨委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企業黨建工作,將黨支部建在一線運維值上,較好地解決了倒班制企業黨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體制性難題,使支部工作更靠前沿、更加精細、更具活力,在電力生產一線構筑了堅強堡壘。

一、案例背景

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下設10個職能部門,其中,運行維護處管理著6個生產運維值,具體承擔兩個電站的運行、維護和檢修工作。成立之初,總廠黨委根據工作性質劃分,設立了機關黨支部和運行維護處黨支部,並在7個運維值上設立黨小組,形成了黨建工作初步格局。然而,由於電力生產的連續性,總廠基層班組始終存在上班值和休假值,加之職工休假均返回成都、樂山等地,運行維護處統一設立的黨支部理論上不可能全部集中黨員,黨內組織生活規范性存在體制性缺陷,不利於全員統一思想,凝心聚力。

二、主要做法

為強化基層組織力量,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黨委結合“運維合一、大倒班”新型生產管理模式,於2012年3月創造性地啟動了“支部建在值上”試點工作,並於10月進行了全面推廣,形成了特色化的基層組織建設模式。

1.總廠黨組織體系。根據工作性質趨同、黨員分布均衡、工作確有需要等原則,在運行維護處成立黨總支部,各值設立黨支部,構成了總廠黨委、運維黨總支、各值黨支部的三級組織體系。

2.黨支部班子構成。每個黨支部委員會由3人組成,設黨支部書記(或副書記)1人,組織紀檢、宣傳群工委員各1人。此外,通過公開競聘方式,選配一名黨支部書記助理。

3.黨支部建設管理。每個值上支部明確一個“標杆黨支部”特色化創建方向,配備一間黨員活動室,集中開展組織生活,放置“一冊一本三盒”基礎管理資料。運維處各黨支部既接受運維處黨總支領導,又直接組織參加總廠黨內有關會議和活動,接受總廠黨委考核和相關職能部門指導,按照有關規定履行黨支部職責。

4.黨支部書記選拔。按照德才兼備、群眾公認的原則,主要從符合任職條件的值長中選拔支部書記,如無符合任職條件的值長,則可從運維處領導中選拔黨支部書記,也可從運維處主管或運維值副值長中選拔符合條件的同志擔任黨支部副書記。

5.黨支部書記職級。除運維處負責人兼任的支部書記外,按照雙軌制模式,由值長兼任的黨支部書記比照總廠中干副職管理,但不納入中干序列管理。

6.黨支部書記待遇。黨支部負責人待遇按《兼職政工人員考核辦法》執行,每月明確基數,季度統一發放。根據“四強黨支部”考評結果,得分第一名的增加20%,即N(1+20%)﹔得分第二名增加10%,即N(1+10%)﹔倒數第一扣減20%,即N(1-20%),倒數第二扣減10%,即N(1-10%)﹔連續兩個季度考核都是倒數第一的,扣減50%,即N(1-50%)。

三、取得成效

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共建立黨(總)支部8個,其中6個設在生產一線,“支部建在值上”啟動運行7年來,全面夯實了基層黨組織工作基礎,不斷提升了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

(一)提升了支部建設的規范性。以值為單位設立黨支部,使黨員能夠成建制集中,將廠領導分配到每個值上支部,充分發揮培養聯系人與發展對象朝夕相處的優勢,扎實開展“三會一課”等黨內活動,保証了組織生活不留死角、黨員教育不出空擋、黨員發展優質高效、黨政工作統籌協調。採取值長與黨支部書記“一肩挑”模式,使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同安排、同落實、同考核、同獎懲,實現了融入中心、進入管理的常態化。

(二)增強了思想工作的切實性。值上支部充分發揮了其身處一線、服務職工的優勢,及時組織慰問看望生小孩、過生日、患病住院職工,開展單身聯誼活動,協助舉辦婚禮,建設兒童樂園等,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確保了思想教育重心前移、關心體察深入精細、群眾工作扎實有效,使企業思想工作更加貼近基層、貼近群眾、貼近實際,保持了隊伍的和諧穩定。

(三)帶動了人才培養的實戰性。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作為大渡河開發第一站,擔當著為流域后續電站培養輸送人才的重任。我們充分發揮值上支部優勢,使值長和專業技術骨干在實戰中逐步成長為既懂專業技術又懂黨建工作的復合型優秀管理人才,大力培育“青創”文化,圍繞智慧電廠建設開展多系統聯動、綜合數據平台建設等黨員攻堅行動,先后已有21人走上管理崗位,向大渡河流域輸送人才140多名。

(四)激活了崗位建功的積極性。充分利用各值之間可比性強的特點,圍繞“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形成了37項具體考核指標,激勵創先爭優,營造比學趕超氛圍。發揮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的優勢,以“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崗位建功行動、黨員“亮身份、當先鋒”示范行動為載體,先后開展了93項主題活動,在規范經營管理、護航中心工作、維護和諧穩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總廠連續安全生產已突破3500天,累計發電量突破1400億千瓦時,為國家能源集團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四、經驗探討

“支部建在值上”工作的啟動和推廣是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黨委抓基層、強基礎的具體舉措,是總廠黨建工作的重大創新實踐,為我們積累了有益經驗,也收獲了重要啟示。

(一)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融入中心,推動科學發展。總廠從值上支部抓起,始終踐行黨建工作融入中心、進入管理,服務改革發展大局,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實踐証明,黨建工作隻有積極變“兩張皮”為“一體化”,圍繞中心發揮作用,才能彰顯活力、凸顯價值。

(二)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做到以人為本。總廠高度重視職工利益訴求,以值上支部為載體,深入傾聽基層心聲,將“惠民工程”打造為“民心工程”,著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展現了企業大家庭的溫暖。實踐証明,黨建工作隻有急職工所急、想職工所想、干職工所盼,才能構建和諧、凝聚民心。

(三)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改革創新。總廠立足企業實際,大力開拓創新,將“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不斷吸納新思想、探索新模式、設計新載體,形成了“支部建在值上”等一系列黨建特色品牌。實踐証明,隻有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才能緊跟時代潮流、推動科學發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