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冀中能源邢礦集團總醫院:強力推進“六基”工程 著力提升基層組織力

冀中能源邢礦集團總醫院

2019年09月0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冀中能源邢礦集團總醫院(以下簡稱“總醫院”)是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礦山救護、預防保健為一體的三級綜合醫院,第二名稱為邢台市骨科醫院。總醫院黨委下設5各黨支部,在職黨員210人,根據科室分布和工作需要,設立26個黨小組。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指出,要推進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著力提升公立醫院基層黨建工作水平。黨支部作為黨最基本的組織,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牢牢抓住黨支部建設這個根本和關鍵,黨的一切工作才能在基層落地、生根、見效。

按照黨中央、省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總醫院院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制定了我院《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基礎理念,不斷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按照集團公司安排部署,以強力推進“六基”工程為抓手,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二、具體做法

總醫院黨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抓實基層黨支部建設。所謂“六基”工程,即按照集團公司黨委安排部署,全面實施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陣地、基本活動、基本保障這六項工程。通過強力推進“六基”工程,不斷加強黨支部建設,夯實黨支部工作基礎,著力將黨支部建設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促進醫院改革發展。

1.加強基本組織建設,規范黨建組織管理科學架構。黨支部發揮作用,首先要保証組織健全。院黨委按照便於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便於黨員管理,便於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要求,科學設置黨支部,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根據醫院院、部、科三級管理的組織架構和管理模式,將黨支部設在部上。目前,醫院共5個黨支部,分別是內科部黨支部、外科部黨支部、骨科部黨支部、醫技部黨支部和機關黨支部。各支部根據黨員人數合理劃分成若干黨小組。形成了院黨委、黨支部、黨小組三級黨的工作組織架構,實現與醫院管理組織架構有效吻合。

2.加強基本隊伍建設,夯實基層黨建堅強組織保障。院黨委掌握的原則是,黨員超過7名、不足50名的單位,設立黨支部委員會,委員名額一般為3至5名,至少包括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3人。醫院各黨支部按規定統一進行換屆選舉,各黨支部統一設書記1人,支部委員共5人,考慮機關黨支部黨員人數較多,專門設立支部副書記以加強支部工作,使得支部書記隊伍、支部委員會得到進一步健全。由於醫療行業特殊情況,根據基層支部工作實際和需要,堅持宜專則專、宜兼則兼原則選配專兼職黨支部書記。為有效提高黨支部工作執行力和增強支部工作力量,為每個黨支部配備一名支部助理,協助支部書記開展黨務工作,為黨支部建設和工作開展提供組織保証。院黨委嚴把黨支部書記的任職條件關,既重視黨支部書記的黨務工作素質,也要重視其醫療經營管理業務素質,真正把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和服務意識強、群眾基礎好的優秀黨員選拔到黨支部書記崗位。注重黨支部書記隊伍的年輕化和專業化,把基層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選拔領導人員的重要台階,把優秀干部選拔到黨務工作崗位上來。加強黨支部書記培訓,通過以會代訓、以干代培和專題培訓等形式,提升黨支部書記隊伍素質。適時組織黨支部書記到省內基層黨建標杆醫院和黨建工作扎實優秀的兄弟單位參觀考察,學習先進管理經驗。院黨委還投入專項資金購買了“中歐醫管雲課堂”,有針對性的選擇其中“黨政”欄目,加強對黨支部書記培訓,不斷增強黨支部書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

3. 加強基本制度建設,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制度建設是根本性建設,加強基層黨支部基本制度建設、高質量落實黨支部基本制度是加強黨支部建設的關鍵。總結多年來基層黨建工作經驗,院黨委認識到,隻有真正將“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等基本制度扎扎實實、不折不扣的落實到位,才能為黨支部創新性開展工作建立堅實的基礎。沒有堅實的基礎工作保障的創新性工作很難立足站穩。一是根據實際建立健全黨支部基本制度。重點是修訂了醫院《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手冊》,包含五章30條內容,如支部班子建設標准,明確了黨組織機構設置、黨支部班子建設基本要求、黨支部委員會選舉程序、黨支部書記選配標准、黨支部書記的主要職責等。如支部日常工作標准,明確了發展黨員工作流程、黨員學習教育工作流程、黨員管理工作流程、黨支部會議工作流程、支部聯系群眾工作流程等,做到了讓黨支部各項工作有符合本單位實際的可靠依據。二是把每項制度執行規范、提高制度落實質量。比如“三會一課”支部,黨員大會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黨支部委員會原則上每月召開一次,黨小組會一般每月召開一至兩次,原則上每季度為黨員集中上一次黨課,這些能夠按時間做到不難,難在內涵質量。院黨委主要從四個方面抓起:抓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要求院領導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既要抓分管業務工作,也要安排部署分管范圍黨建工作,經常過問黨支部書記黨建工作情況。抓領導班子雙重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院領導班子成員除參加黨委組織生活外,必須以一名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有院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支部活動,有效提高黨支部工作規范性和工作質量。抓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各黨支部每半年向院黨委匯報工作情況,每年嚴格組織一次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評議結果與黨支部和黨支部書記本人評先評優緊密關聯。抓黨支部工作管理調度,制定《黨群工作周例會制度》,每兩周一次固定召開黨群工作周例會,聽取各黨支部上周工作進展情況,現場解決工作難題,並對下一周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形成對支部工作常態化督導機制,有效增強了黨支部工作的執行力和責任意識。三是實施星級黨組織“清單式管理”考核。就是將基層黨支部管理中涉及到的黨建、宣傳、紀檢、工會、團青以及綜合治理、信訪穩定等各項工作進行細化、量化、具體化,列出清晰明確的工作內容和考核標准,以季度為期形成工作任務量化考核清單,並對執行落實情況予以考核,按考核結果對基層黨組織評定星級、兌現獎懲。通過有制度、有安排、有考核,推動黨支部基本工作制度有效落實實處。

4.加強基本陣地建設,提升基層黨建規范化工作水平。院黨委將加強黨支部陣地建設作為基層組織規范化建設的一種有效形式,作為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必備物質條件。本著因地制宜、“標准、節儉、實用”的建設原則,滿足黨支部和黨員多方面需求,為每個黨支部配備了黨員活動室。加強黨員活動建設和管理,採用“五有十上牆”標准規范活動室設置。“五有”即有桌椅、有書櫃、有學習資料、有電腦、有網絡﹔“十上牆”即黨旗、誓詞、基本情況、組織架構、“三會一課”制度、黨務公開、黨員承諾、黨員考核、學習交流、特色活動展示等上牆。黨支部陣地建設的標准得到規范,改變了以往黨員無固定場所、活動打游擊、活動不經常的現象,有力地促進了黨支部和黨員活動經常化、規范化,使支部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得到提升,黨員在黨意識進一步增強,先進性得到彰顯。

5. 加強基本活動建設,不斷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當前,院黨委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重點,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用好主題教育載體。一是從黨委層面安排帶動支部開展活動。緊緊圍繞醫院不同階段的中心工作任務,以靈活多樣的主題,組織開展“四創”、黨員活動日、黨員志願服務、等不同形式的創先爭優活動,並定期進行總結,表揚先進,鞭策落后,激發干勁,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促進黨支部中心工作任務目標的落實。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佩戴黨徽亮身份活動,集中開展黨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大力開展慶祝建黨98周年獻禮活動,組織全體共產黨員微信答題,發揮廣大黨員智慧,征集共產黨員“金點子”48項,對40項黨建創新和管理創新課題進行評審表彰,充分反映了廣大黨員愛院如家精神。七一前夕,還組織兩級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77人,赴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參觀學習,深刻感受“對工作極端負責、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促進廣大黨員思想觀念、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二是發揮黨支部能動性,開展特色活動。骨科黨支部根據自身實際,創新實施黨員積分制量化考核管理模式,有效調動了廣大黨員積極性﹔外科黨支部組織黨員醫療隊主動“走出去”,開展“魚水工程”義診活動,加強對外聯系工作有聲有色﹔機關黨支部帶領廣大黨員不畏嚴寒、酷暑,主動承擔文明創城志願服務活動,積極為城市建設做貢獻。院黨委要求各黨支部,開展黨員活動要突出黨性鍛煉、黨性教育,防止休閑化、娛樂化和單純的體育鍛煉等。同時。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黨建”“微支部”“微黨課”等現代傳播手段和信息化技術,搭建工作平台,創新活動載體,增強黨支部活動的吸引力,實現黨建工作與醫療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

6. 加強基本保障建設,為基層黨建提供堅強有力支撐。院黨委通過多種渠道,保障黨支部活動經費,確保基層黨支部活動有效開展。採取評優獎勵等辦法支持黨支部開展活動。制定了醫院黨務經費管理辦法,按上年度工資總額1.5%比例使用黨建經費,保障黨建工作開展,為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解除了后顧之憂。結合醫院實際,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加強黨支部場所建設,把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列入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各黨支部書記切實履行直接責任人的職責,院黨委定期聽取情況匯報,定期分析研究,精心組織實施,加強工作指導。

三、工作成效

1.通過實施“六基”工程,形成了以打造“政治引領力強、推動發展力強、改革創新力強、凝聚保障力強”的黨支部建設格局和以“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為目標的黨員隊伍建設格局,切實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為醫院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2.通過實施“六基”工程,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更好突出了政治功能,堅持以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黨員、服務職工為總任務,以提升組織力、戰斗力、凝聚力為基礎,以提升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和服務中心工作的水平為重點,使黨支部建設更加適應醫院發展新形勢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新任務,從而團結帶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完成黨交辦的各項任務。

3.通過實施“六基”工程,堅持做到融入中心、服務發展,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調動了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的工作積極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的原則,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堅持黨的組織、黨的活動、黨員作用全覆蓋的原則,抓基層、打基礎、練基本功;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在繼承好的經驗、做法和制度規定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黨支部建設的新路徑、新方式。

4.通過實施“六基工程”,我院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架構體系得到健全,更加規范完整。基層黨組織工作力量得到加強,執行力和效果明顯提升。黨建活力進一步迸發,依靠基本制度,掌握工作規律。基層黨建得到有效支持,消除后顧之憂,組織力明顯提升。基層黨員積極性得到有效調動。基層黨建融入中心、助力發展能力有效顯現。

四、問題探討

基層黨支部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層黨支部書記隊伍結構、能力素質尤為重要。目前,醫院黨支部書記隊伍結構不盡合理,40歲以下年輕支部書記僅1人,年齡結構趨於老化。同時,由於黨支部書記多為兼職,由於受繁忙的業務工作影響,難以從時間和精力上保証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開展,主要滿足於完成“規定動作”,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有待提高。這些問題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客觀問題,也是亟需採取有效措施加快解決的重要問題。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