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09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堅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歷史洞察、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刻揭示了強黨之路、強國之路、復興之路,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全黨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本質精髓,力求融會貫通,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和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夯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就要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第二批主題教育要聚焦主題主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調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自覺對照找差距、查短板,真改實改、立查立改。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第一批單位要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通過主題教育,要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

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就要更加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大道至簡,實干為要。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就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