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百戰老兵言傳身教樹家風——老兵趙振和的故事

2019年09月09日08:5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百戰老兵言傳身教樹家風

“槍林彈雨若干年,不畏艱險不畏難。身擔家國天下事,中華大地永平安。”這樣的豪言壯語,出自鬆原市乾安縣抗戰老兵趙振和之口。近日,記者探訪了這位戰斗英雄,聽他講述那段戰爭歲月的故事。

趙振和1930年出生,15歲在河北省昌黎縣參軍,成為新四軍第三師二團三營九連的一名戰士。18歲提干,同年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他英勇善戰,參與大大小小戰斗數百次,立下顯赫軍功。

初上戰場的趙振和,看到戰友們浴血奮戰,直至倒在血泊中再也不能起來,瞬間爆發出抗戰力量,沖上前去與敵人厮殺。幾場戰斗下來,曾經連一隻小雞都不敢殺的趙振和,端著槍沖鋒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到處都是槍聲、炸彈聲和叫喊聲,我邊開槍邊沖到敵人面前。”趙振和講著講著便有些激動了。

趙振和參與了四戰四平戰役,和國民黨軍隊正面對戰。他頂著槍林彈雨沖在隊伍最前面,全然不顧“嗒嗒嗒”的機關槍聲在耳邊炸響,敵人倒在眼前,他繳獲了一挺機關槍。在四平戰場,趙振和英勇抗敵立了大功。東北東九門戰斗、錦州戰役、遼沈大會戰、平津戰役、解放海南島等戰斗戰役也有他奮戰的身影,年輕時的趙振和敢打敢拼,一心保家衛國。

1948年,錦州戰役打響。趙老回憶,“當時城內一片火海,天空中彌漫著硝煙,伴隨著陣陣槍聲和慘叫。”親眼目睹戰友犧牲,趙振和心中燃起復仇怒火,端著槍跳出戰壕,對准敵人一頓猛掃。戰到最后,趙振和也身負重傷,全班隻剩下他和孫繼元兩個人,戰爭打到天亮才結束。錦州解放,趙振和立大功兩次。

1949年3月,趙振和所在部隊奉命南下,全身戎裝的戰士們每天背著重約25公斤的步槍、子彈、手榴彈、米袋等,平均每天步行120裡地。他回憶說:“部隊進入大別山至江西一段時,正遇梅雨季節,戰士們沒有雨衣,也沒有衣服可換,軍衣干了又濕,濕了又干。許多戰士雙腳都起了水泡,漸漸變成血泡、膿包。加之行軍路泥濘不堪,膿包被灌進鞋中的泥沙磨擦,鑽心疼痛。”硬撐到晚上休息,趙振和把馬鬃剪下來穿在針上幫戰士們挑血泡、放血水,第二天繼續趕路,這樣的行軍持續了近兩個月。

行軍路上有無數的艱難險阻。趙振和說,當時最苦的是北方的戰士,因水土不服,抵抗力急劇下降。加之被山野間的蚊虫叮咬,瘧疾和痢疾在部隊裡流行起來,有的連隊發病率高達80%,有的戰友走著走著倒在路旁再也沒有站起來……“我當時是排長,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要時刻為戰士們著想。”趙振和看見戰士掉隊了或者累了,就幫著扛槍背行李。每天晚上等戰士們睡著了他還堅持巡邏查崗,第二天早上給戰士們打洗臉水,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就這樣一路步行從東北走到海南。由於表現突出,他獲得了“南下行軍模范”稱號,立大功一次。

如今90歲高齡的趙振和,因患有阿爾茨海默症,意識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每當意識清醒時,他首先問起家人的都是國際形勢、國家大事。在老人眼中,有國才有家,國家的和諧團結勝過一切。趙振和的兒媳婦徐春艷自豪地說:“老爺子言傳身教樹立了良好的家風,子孫后代走得直、行得正,家庭關系和睦,都具有很強的愛國情懷,這些都是爸爸帶給我們的。”

“解放東北紀念章”“東北人民解放軍勇敢獎章”“華北解放獎章”“解放軍中南紀念章”“戰斗英雄獎章”……一枚枚紀念章飽含著趙振和親自經歷的一段段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往事,也是對他光榮歷史的最好印証。趙振和一直像對待寶貝一樣珍藏著這些獎章。

憶往昔崢嶸歲月,趙振和把一些鮮為人知的革命往事講給晚輩們,就是希望他們能明白今天和平歲月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先烈舍生忘死、前赴后繼,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他發自內心地感謝黨和國家,給了他良好的待遇,讓他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記者 祖維晨 通訊員 隗公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