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的故事 深深留在群眾心底——追記陵川縣附城鎮台北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長郭建平

2019年09月09日08:47    來源:山西日報

“村裡還要忙一陣子,你放心,這周末我一定回城裡醫院檢查去!”時隔一個月,唐晉花依舊清楚地記得,在她再三催促下,丈夫郭建平對自己的“承諾”。

“他說話不算數,撇下我們自己走了。”說話間,唐晉花淚流滿面。

郭建平是晉城市蘭花集團莒山煤礦選派到陵川縣附城鎮台北村的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長,繁忙的脫貧工作使他原本硬朗的身體出現不適。就在他向妻子許諾回城檢查身體的日子的前一天——8月2日早晨6時許,在距離縣城40公裡的台北村宿舍裡,他突感胸口陣痛、發悶,后緊急送至陵川縣人民醫院進行搶救。9時31分,51歲的生命,剎那永恆,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中。

郭建平的事跡在當地廣為傳頌。陵川縣、晉城市委先后作出《關於向郭建平同志學習的決定》:郭建平同志因公殉職,令人痛惜。他用生命踐行了初心和使命,為全市黨員干部樹起了榜樣。《決定》號召全市共產黨員堅定信念、永葆初心,砥礪奮進、再創輝煌,進一步把脫貧攻堅工作做好。

他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往哪裡搬

熟悉郭建平的人,都會尊稱他一聲“郭老師”。參加工作后,郭建平多數時間都在莒山煤礦子弟學校度過,2013年從子弟學校校長崗位上調任莒山煤礦培訓中心主任。“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在郭建平看來,無論在哪個崗位,都要認真踐行自己的平凡使命,也因此多次獲得優秀黨員、勞動模范等榮譽。

時間回溯到2017年11月初,脫貧攻堅戰正酣,郭建平被莒山煤礦黨委確定為駐村扶貧的第一書記人選。礦黨委書記趙良才至今仍記得與郭建平那次推心置腹的任前談話。

“扶貧任務艱巨,來不得半點馬虎,作為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長,吃住在村,既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艱苦,還要扛得起使命,真心實意為百姓辦事。”

“既然是組織安排,我一定會認真與隊友一同把扶貧工作完成好,絕對不丟咱們礦的臉,對得起我黨員的身份。”沒有過多言語,沒有一絲猶豫,郭建平便駕駛私家車拉著行李到達駐地台北村。

台北村位於陵川縣西南大山深處,因地處九仙台山以北而得名。抗戰時期是八路軍太行第八軍分區醫院所在地,村后至今埋著數具抗戰烈士忠骨。郭建平一行到任的時候,正是數九隆冬、天寒地凍,村裡的環境十分艱苦,但他們沒有任何怨言,毫不猶豫地住了下來。

“我們剛到的那幾天,正好是陵川貧困縣‘摘帽’、村裡脫貧退出驗收和駐村工作隊輪換的關鍵期,任務非常繁重。”台北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尹軍杰告訴記者,剛安頓好一切,郭建平就立刻帶領隊友開始入戶走訪。

工作隊隊員趙玉彤忘不了當時的情景:整整十八天,郭建平帶領他們白天披著大衣入戶,晚上在村委會辦公樓上和衣而眠﹔整整十八天,最長五天四夜沒洗過臉,走訪、對照資料、錄入系統﹔整整十八天,貼下身心駐扎在村中、帶著真心走訪群眾、懷著真情傾聽訴求、拿出真意解決困難。

“在這十八天裡,我們踏著大雪,走遍了台北、觀村、臥牛庄3個自然村,共110戶,293人,全面了解並採集完畢建檔立卡貧困戶50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9人的全部情況,順利完成脫貧退出驗收工作。”這幾個數字,駐村工作隊員都記得一清二楚。那是郭建平和他們工作隊打開扶貧工作局面的起點。

如今,還在那間辦公室裡,整整齊齊地堆滿了各類扶貧資料,桌上兩本厚厚的民情日記守在角落,記錄著郭建平在台北村的足跡。

他是帶頭人,帶著群眾奔小康

台北村地處偏遠山區,交通不暢,信息閉塞,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謀生,雖然在2017年脫貧,但沒有后續產業保障,依然有著很大的返貧風險。

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增強“造血”功能?此前扎實的入戶摸排為郭建平打開了突破口。

“台北村自然條件是很惡劣,但水資源豐富,一直是陵川的水源地之一,村裡也有種植林木的傳統。”尹軍杰說,在2017年底完成驗收工作后,郭建平就多方爭取資金和政策,組織動員干部群眾發展了157畝連翹和170畝白皮鬆兩個主導產業。

“連翹和白皮鬆成材時間都在五年以上,但具有一次投入不用管、成材后利潤高的特點,也非常符合我們村的情況。”台北村黨支部書記侯國新介紹道,除了藥材、林木,郭建平還積極爭取到扶貧資金20萬元入股羊明鈣業有限公司,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4.1萬元﹔申請上級資金11.25萬元,建設了15kW的村集體屋頂分布式光伏電站,每年增收6000元,形成了既有脫貧產業又有集體增收產業的發展格局,為穩定脫貧奔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外,郭建平還爭取上級部門和幫扶單位各類資金100余萬元,先后為村裡建成了日間照料中心、文化活動中心,實施了環境整治工程,保障了丈河到台南台北段公路順利通行,讓台北村的各項工作都走在全縣前列。在他去世之前,他正組織全村干部群眾向創建“文明村”沖刺,還和一位環保企業的老同學探討給村裡搭建一個污水處理廠……

“在郭書記來之前,我們村沒有任何產業,集體收入為零,自從他來了以后,村裡的一切都在變好,可他卻走了……”侯國新滿含熱淚地說著。

他是貼心人,群眾的事當自家的辦

駐村二十個月,郭建平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村裡的老百姓,他的故事深深留在群眾心底。

“他是黨培養的好干部,真誠、善良,真正把自己當成了村裡人,把老百姓的事當成了自己的事。”81歲的老黨員侯小毛告訴記者。侯小毛早年因意外癱瘓在床,一直沒辦法出門,郭建平經常過來看望他。侯小毛老伴李先翠還記得:“老頭的輪椅壞了,建平專門跑到縣殘聯,為他申領上新輪椅,送到家裡。”

聽聞郭建平去世,五保戶侯春明難過得直掉眼淚。當初,由於他居住環境差、生活困難多,郭建平和他多次商量送他住到敬老院生活。為打消老人的各方面顧慮,郭建平多次帶侯春明到敬老院參觀,並跑前跑后為老人辦妥了入住手續。“去年6月29日,郭書記帶我住進了西河底特困移民敬老院。”侯春明抹著淚說道,“每逢周末,他都要看看我的情況,同屋的室友還以為是我親戚嘞。”

在台北村,每一個家庭的情況郭建平都了如指掌,村裡群眾的大事小情他都不遺余力幫助解決,他的私家車也成了村裡群眾的“公用車”。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講述著一個個他們身邊的故事。

“郭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郭建平在莒山煤礦的下屬郜書梅回想起來深有感觸。她說,有一次無意間提起自己宿舍一塊玻璃裂開了,沒想到郭建平卻放在心上,默默地幫她換上了一塊新玻璃。

無論是在哪個崗位,郭建平都在用一樁樁細致入微的小事,踐行著職責使命。

他是奮斗者,舍小家為大家

郭建平木訥寡言又踏實勤懇。同事和朋友每每談起他,印象最深的是對人謙和友善,對工作恪盡職守。低調平靜的一生就像靜水深流,其中包裹著一顆堅定而熱忱的心。

“郭書記對我們要求相當嚴格,對自己更嚴格,始終堅持五天四夜在村,吃住在村。”回憶起和郭建平相處的那些日子,駐村隊員王星星說。今年3月,郭建平請假到北京辦事,周二晚上去,周四傍晚就急匆匆趕回村裡。大家問他怎麼不多待幾天,他淡淡一笑說:“村裡這一堆數據、資料要整理,怕中間有什麼紕漏。”而這是他駐村以來唯一 一次請假辦私事,離開不到48小時。

聽聞郭建平的突然離世,好友譚強國悲痛地告訴記者:“他每次什麼也不顧地趕往村裡,我不理解﹔當他說每天很忙,我想一個小村庄有多少事,有必要那麼忙嗎?我不理解!當我聽到他的事跡后,我理解了。”

對工作盡職盡責、無私奉獻的郭建平,在家庭上卻虧欠下很多很多。

“每次回來,爸爸有忙不完的工作,盡管如此,他還是盡可能抽出時間來給我們做頓好飯,給爺爺奶奶打電話、送藥。”女兒郭子涵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支持父親的工作,爺爺奶奶年近耄耋之年,干脆搬回了農村老家,媽媽退休后也回城在民營醫院上班,自己則在家學習。

“我從來不后悔老郭去村裡工作,我知道他是個負責的人,但就是心疼他走得太突然,太快了……”唐晉花淚水滿面,卻還是充滿對郭建平的理解和包容。

郭建平走了,他計劃為台北村干的許多事還沒來得及實現,答應好好陪陪妻女的承諾還沒來得及兌現,留給親友的隻有無盡的牽挂。

郭建平走了,把生命融入他扎根的土地。有人說,他的人生平凡得如同滄海一粟,可在台北村群眾那裡,他燦如星辰。(記者 鄭 璐 通訊員 陳馬利 盧 科)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