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鹽亭: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

中共鹽亭縣委

2019年09月06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隨著中國基層社會的大變局,基層社會治理也面臨著基層黨組織弱化、利益訴求多元化、治理難度不斷加大、基層治理體系不健全等新形勢和新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社會治理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社會治理思想。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鄉村治理進一步作出重要部署,因此建立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扎實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對推動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做法】

鹽亭縣按照先試點后推廣、以點到面的工作方式,扎實開展好前期各項工作。出台由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委政法委、縣委統戰部牽頭實施的《關於印發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的通知》。以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為導向,在黨組織戰斗力強、群眾自治程度高、公共服務完善的26個鄉鎮(街道)67個村(社區),結合工作實際開展試點工作。

一、構建“微腐敗”防治體系,清單管理筑牢“責任鏈”。

全面梳理村(社區)人權、事權和財權,形成權力清單,各環節責任崗位和廉政風險點位責任到崗到人﹔通過拓寬村務公開渠道,規范村級“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形成公開公示長效機制﹔充分發揮縣、鄉、村三級紀檢監察機構日常監督作用,強化集中派駐、交叉檢查和專項督查的針對性監督作用。

二、民辦民選村級議事組織,引導群眾自發參與社會治理。以村(社區)為單位成立議事會,主要負責本村(社區)公益事業建設、集體經濟發展規劃等重大事項的民意征集和初提方案的制定,相關勞力和資金的籌集管理、工程的招標協調等具體工作。每月確定一天“好好說”活動日,研究問題提出方案,方案經議事會成員2/3以上同意后,報村(社區)黨支部研究。

三、弘揚新鄉賢文化,大力推進能人治村。開展“身邊鄉賢大家評”活動,挖掘樹立一批新鄉賢典范﹔建設新鄉賢廣場和文化長廊,成立新鄉賢理事會,定期開展新鄉賢故事會、新鄉賢送家訓等活動,引導在外成功人士、經濟能人、村社區兩委干部等參與成員競選,並建立幫扶禮遇機制﹔發揮鄉賢的“智庫”作用,為脫貧致富、小康建設、鄉村旅游、文化發展謀篇布局,引導村民遵守村規民約,積極推動文明新風尚。

四、打造“四個一”工作模式,構建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各村組確定1-2名網格員,每周定期走訪網格內的居民,收集群眾近期的生產生活情況、思想狀況等,通過手機終端分類上報至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村(社區)黨支部定期對問題線索進行預判、分析,提前進行介入並及時上報﹔規范信訪問題申訴和調處渠道,對於群眾反映問題,經網格員的手機終端上報至平台並跟蹤案件處理全過程,分類別分主體分流解決問題。

【成效】

一是提高了基層黨建水平。全縣基層黨組織在圍繞突出政治功能,抓實基本教育、基本建設、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三會一課”、進一步規范黨員發展、黨費收繳等基層基礎工作,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和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更明顯。

二是豐富了基層民主形式。更多的基層黨組織注重吸收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村級事務,引導群眾有組織地參與到基層治理中去,有效探索信用文化建設、搭建“五老共治”等平台。

三是激發了民間組織活力。全縣涌現出紅白喜事、道德評議堂、老年協會、志願服務隊、安全穩定等民間組織200多個。在提供多樣化公共服務、維護社會穩定和推進公共服務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探討】

一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黨的領導是關鍵。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選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

二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群眾參與是核心。要暢通群眾參與渠道,激發群眾參與意願,提升群眾參與能力﹔

三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機制是重點。要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加強黨建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強化典型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