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北孝感:開展支部“巡整”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中共孝感市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06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省孝感市下轄7個縣市區和1個國家高新區,有黨支部8946個,黨員228309人。2018年以來,孝感市堅持問題導向抓巡查、著眼提升抓整改,深入實施黨支部提升三年行動,全面開展黨支部“巡整”,推動各領域黨支部補短板、強功能,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明顯提升,為打贏三大攻堅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促進孝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組織基礎。

一、背景動因

1.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題中之義。基層黨建“整縣推進”是湖北省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精神的重要載體,是省委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孝感市緊緊圍繞貫徹中央、省委精神,積極探索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總結提煉雲夢縣開展支部“巡整”做法,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標准定位、高效率推進、高質量落實,切實把黨的工作落實到支部、活動到黨員、成效到群眾,積極探索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孝感路徑”。

2.是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水平的現實需要。近年來,孝感市制定鄉鎮、街道、村、社區、社會組織、非公企業、中小學校、國有企業、機關等領域任務指導書,突出具體責任,從各要素出發,規定組織過硬、隊伍過硬、活動過硬、制度過硬、業績過硬、保障過硬6個方面的基本任務和負面清單,重在基礎規范、明確底線、釋疑解惑,推動抓細抓小、更新理念、落實見效。如何讓這些標准、理念落到支部、到黨員,構建起系統化、規范化、高效化、精准化的工作機制、方法等,基於這樣的現實需要和政治考量,我們開展支部“巡整”,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行有准則、做有依據、干有方向。

3.是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的有力抓手。中央出台系列黨內法規,我們也制定了《孝感市基層黨建“整縣推進”工作任務指導書》等操作規范,但從各級到基層巡視巡察督查調研考核情況看,基層黨建工作依然存在薄弱環節,經不起脫貧攻堅巡視等檢查考驗,比如,有的黨支部落實上級政策搞變通、圖省事,議事決策不規范﹔有的黨支部開展工作標准要求低,執行推進不嚴不實﹔有的黨支部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效果卻不佳,甚至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沒有什麼效果,等等。開展支部“巡整”,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針對基層實際,領著干、督著干、促著干,進一步明確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路徑和方法,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4.是加強支部建設、提升支部功能的有效路徑。當前,中央出台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開展支部“巡整”,突出黨支部和黨員作用發揮,突出黨支部調動黨內外群眾推動任務完成,突出群眾滿意和實績實效,推動黨支部緊扣中心任務開展工作,推動各領域黨支部擔負起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推動黨的各項工作得以層層落實,切實把《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二、主要做法

1.定“巡整”標杆。明確“三個標准”,為發現、找准問題提供遵循。明確分類標准。市委制定《基層黨建“整縣推進”工作任務指導書》,明確將組織、隊伍、活動、制度、業績、保障“六過硬”作為村、社區等9類黨支部“巡整”依據。其中,對村黨組織明確16項基本任務、11條負面清單,並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明確村黨組織書記“七不宜、五不留、十不得”人選標准,切實明高線、劃底線。雲夢縣對照指導標准,列出不同領域黨支部調查清單和制定短板問題調查表,提高了針對性和時效性。明確階段標准。縣鄉組建巡查組,根據不同階段、不同領域,突出提升組織力、功能發揮,明確支部“巡整”季度重點、年度重點,做到有序推進。巡查組直接深入支部,看班子硬不硬,看干部待遇、工作經費到沒到位,看活動經不經常,看集體經濟有沒有,看群眾滿不滿意,撈干貨、看實績,不搞面面俱到。明確檢驗標准。支部“巡整”不唯材料,突出黨支部和黨員作用發揮,突出黨支部調動黨內外群眾推動任務完成,突出群眾滿意和實績實效,推動黨支部緊扣中心任務開展工作,防止“兩張皮”現象的發生。

2.建工作網絡。通過開展“五查”,找准問題、剖析原因,為發現、找准、解決問題打下基礎。支部對標自查。支持各領域黨支部對照任務指導書建好問題清單、開好小處方、當好小郎中,扎實開展自查自糾,並在支部主題黨日上聽意見、議對策,為支部整改打下基礎。領導示范督查。市委書記潘啟勝同志帶頭到貧困村調研,帶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沉到各領域黨支部,查看項目現場、走訪困難黨員群眾,參加支部主題黨日、開展專題座談,推動工作到支部。下沉支部巡查。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和行業系統黨組織組建支部“巡整”專班,深入支部對照自查報告,逐項核實,議定各支部問題清單,並通過會議、QQ群、微信群等載體向黨員通報,接受群眾監督。由各縣(市、區)、市直“三區”巡查組進行抽查。重點問題普查。根據不同階段不同領域存在的問題,針對性開展普查。今年來,針對脫貧攻堅巡視反饋問題,市委組織部組建7個調研專班,對貧困村所在的86個鄉鎮進行了普查,推動整改見效。專班蹲點調查。針對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共性問題,推動蹲點調研、尋計問策。去年4月,市縣兩級組織部組建22個調研專班,建立各領域聯系點102個,深入支部解剖麻雀,梳理出管黨責任難落地等9大類問題。

3.抓問題整改。建立問題梳理反饋、分級會診、聯動整改的工作機制,推動照單整改、對症施治。分類排隊。綜合支部自查、“巡整”反饋情況,對各領域黨支部評星定級、分類排隊,精准掌握支部發展現狀,通過同步啟動、滾動抽查、分批驗收等形式進行整改問效。動態管理。各支部在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礎上,堅持“抓兩頭、強中間”,按照五星、四星各不超過15%,三星、二星各不低於30%,一星、未定星各不低於5%的比例,明確各領域黨支部整改提升、晉位升級對象,實行台賬管理、進展季報、滾動提升。今年重點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03個。分級整改。問題表現在支部,問題解決靠各級。對活動不規范等點上問題由黨支部立行立改﹔對換屆中黨組織書記人選質量等重點問題由縣鄉黨委書記拿在手上,嚴格落實“六個方面重大舉措”﹔對超大支部等個性問題由市委組織部函詢督辦、限期整改﹔對管黨責任不到位等面上問題由市委高位推動整改,市委書記多次批示,市委常委會多次專題研究黨建工作,市委出台《實施黨支部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分3年實施九大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切實解決基層黨建薄弱問題。

4.樹考評導向。建立三個維度考評機制,倒逼整改工作“不落空”。強化激勵。市委將支部“巡整”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履職盡責平時考核、專項巡察和各級評先表優的重要內容。2018年,市委對大悟縣、孝昌縣進行基層黨建專項巡察,下沉支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各級黨組織把支部建設責任扛起來。督查問責。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黨建工作督查制度,從20家成員單位中選派43名黨建工作督導員,其中縣級干部19人,科級干部24人,構建大督查格局,推動齊抓共管。堅持季度通報,對整改中個別黨員干部存在的光喊口號不行動、避重就輕做樣子等不肯改、不願改行為,啟動問責程序,分級問責追究。截至目前,已對支部“巡整”發現的3起問題進行全市通報、問責到人。群眾評價。堅持把群眾評價貫穿支部“巡整”全過程,將支部“巡整”整改成效納入民主評議重要內容,半年進行述職、年底接受評議。支部整改群眾滿意度高於90分的,優先作為示范支部建設,群眾滿意度低於80分的由上級黨組織約談,低於60分的,支部書記不得參與綜合表彰,支部納入下年度整頓。

三、實踐成效

1.壓實了各級黨組織抓支部建設責任。通過開展支部“巡整”,建立“五查”“三考評”機制,推動市縣鄉各級黨組織下沉支部進行“巡整”,尤其是以鄉鎮為單位,逐支部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劃小單元,落到支部,細化了各級抓支部建設的具體責任,推動各領域示范支部建設、中間支部提升、后進支部整頓,深化了基層黨建“整縣推進”計劃,夯實了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工作基礎。

2.各領域黨支部班子隊伍配優了、育強了。通過逐個支部“過篩子”,今年來調整不勝任、不作為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4人﹔針對支部“巡整”發現各領域黨支部存在不會抓、不善抓的共性問題,今年來,市委組織部分6期對村、社區、非公企業、流動黨員等領域黨組織書記進行了示范培訓,帶動各地各行業培訓全覆蓋。

3.各領域黨支部補了“短板”、強了功能。支部“巡整”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有效途徑。各領域黨支部規范了黨員教育管理、強化了政治功能。村支部逐步實現了從“催著辦”到“找事干”的可喜變化﹔社區大黨委運行日益規范,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活動多了起來,樓棟“兩長四員”等志願服務隊伍到了群眾身邊,社區服務逐步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細化邁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陸續亮出了身份,黨組織活動逐漸規范起來了,服務員工、服務企業和服務社會的作用日益增強﹔

4.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認可度。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群眾滿意為標准,多訪黨員群眾,少看資料檔案,切實以問題的解決推動工作提升,讓群眾辦事更加方便、生活更加美好。

四、工作啟示

1.明確責任是前提。開展支部“巡整”,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必須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細化到具體程序、環節中,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督導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強化各級黨委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的責任,壓實各級黨組織履行抓支部建設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各行業系統黨工委具體指導作用,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2.明確標准是關鍵。基層黨組織建設領域眾多、內容廣泛、情況不一,立起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標尺,明晰黨建考核的具體指標,明確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路徑和方法,建起有效機制,推進落細落小,才能更加有效的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3.解決問題是目的。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群眾滿意為標准,秉承發現問題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推動各級領導到支部傾聽基層聲音,共同分析原因,上下聯動、力所能及推動基層解決問題,以問題解決推動支部切實擔負起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確保上級決策部署在基層高效落實落地。

4.務實作風是保障。突出從嚴從實,堅持多訪黨員群眾,少看資料檔案,將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各項要求落實到具體事、具體人上,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續釋放黨建工作生機活力,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