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抓四提升”錘煉年輕干部斗爭精神

2019年09月06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作為一名年輕干部,唯有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確保政治站位、突出實踐鍛煉、強化作風養成,才能以迎難而上、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建功新時代。

抓政治站位,提升斗爭的自覺意識。很多年輕干部自我定位不准、政治站位不高,存在問題發現不及時,解決不徹底,思考不深刻等現象,無法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政治敏感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樹立斗爭意識、善於發現矛盾,更要敢於直面矛盾、勇於解決矛盾。尤其是年輕干部要經得住基層的考驗,加強學習,淬煉思想,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摒棄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抓問題導向,提升斗爭的實干能力。“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代中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許多問題相互交織、疊加呈現。斗爭是否能勝利,憑的是解決問題的實干能力。這就要求我們面對難點問題,不能裹足不前,而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面對熱點問題,不能因循守舊,而要與時俱進、銳意進取﹔面對痛點問題,不能諱疾忌醫,而要敢於“壯士斷腕”“刮骨療毒”。年輕干部要不斷積累斗爭經驗,提高自身戰斗力,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到急難險重一線打幾場硬仗,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在歷練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抓方式創新,提升斗爭的藝術方法。“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敢於斗爭絕不是逞強好勝、爭勇斗狠,更不是盲目沖動、不講變通。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更要講究斗爭的藝術。正如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在基層工作中,年輕干部們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斗爭要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抓作風建設,提升斗爭的干淨品質。當今,仍有一些黨員干部眼睛隻向上看,不向下看,缺乏堅定的理想信念,經受不住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考驗,逐漸喪失黨性,“在其位不謀其政”,面對工作難題和艱巨使命不願為也不敢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考驗和危險也越發復雜和嚴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的要求也更加迫切,年輕干部更是要秉持初心,以風清氣正的環境促進改革發展、保駕斗爭勝利。(肖歡)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