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領悟斗爭真諦  淬煉政治堅定

江琦

2019年09月06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其中提及最多的詞語就是“斗爭”,提及頻率近60次,總書記為什麼要在此時再次強調斗爭?其背后又是怎樣的高瞻遠矚呢?

談及斗爭,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爭史,我們完成了許多曾經難以想象的挑戰。飛奪瀘定橋、完成二萬五千裡的長征,這是無比艱辛的斗爭﹔極其艱苦條件下取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這是攻無不克的斗爭﹔開啟前所未有的“改革開放”時代,這是革故鼎新的斗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無數歷史經驗教訓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因此,唯有斗爭,我們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才能奪取一個接一個的勝利。

此時強調斗爭,是深知斗爭的曲折性。此斗爭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勇氣擔當。斗爭是一場勇氣局,我們處在歷史的交匯處,眼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到了攻堅期,我們唯有直面困難,英勇無畏地斗爭,這不僅考驗著我們是否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決心,也考驗著我們是否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自信,是否有“我輩豈是蓬蒿人”的志向,是否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魄力。面對復雜多變的局面,我們要敢於重拳出擊﹔面對強敵,我們要勇於背負強壓,決不膽怯、決不腿軟,決不妥協。相反,繞開問題、躲開困難是懦夫行為,這不是我們黨員干部的血性,錚錚鐵骨不容繳械投降。

此時強調斗爭,是深知斗爭的長期性。此斗爭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奮力拼搏。斗爭不是一蹴而就的戰役、不是一哄而上的運動,而是一個無比漫長的旅程,這宛如一次社會主義現代化背景下的新長征。舊時的長征,我們是要百折不撓推翻“三座大山”,如今的長征,我們是要昂揚向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矢志不渝完成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要讓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屈原曰:“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前方荊棘滿布,沒有奮斗拼搏的意志,隻能在半路被時代拋棄。揆諸現實,一些官員過分沉溺享樂,不願為新長征出力,甘於平庸、甘於沉淪、甘於墮落,甘願成為總書記所痛批的“昏官庸官貪官懶官”,這些不作為、慢作為的現象當然是萬萬不可取的。

此時強調斗爭,是深知斗爭的革命性。此斗爭是“唯是改張官酒法,漸從濁水作醍醐”的興利除弊。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改革歷來就是時代最深刻的主題,改革需要持久改造、優化關系、優化機制,在保証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使中國煥然一新。事實上,改革的實質是“變”與“不變”的調和,也隻有改革才能讓我們的改革事業順遂。然而,改革在某些人眼裡看來,竟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中國儼然接近世界舞台,無數人的目光“齊刷刷”投射過來,在風口浪尖,我們被人虎視眈眈。然古人雲:“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我們要不斷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同時也要充分認識到改革斗爭絕非一帆風順,一定要有極高的思想覺悟,時刻保持戰斗者的精神。

此時強調斗爭,是深知斗爭的辯証性。此斗爭是“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對立統一。“斗”與“爭”仿佛是八卦圖裡的陰陽兩方,各有各的個性,各有各的屬性。“斗”是瞄准目標,是打倒甚至消滅對立面。我們在面對敵人時,絕不手軟,用鐵血手腕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絕不懈怠,用鐵血意志沖破一切艱難險阻﹔絕不心慈,用雷霆風暴席卷一切陰影魔障。“斗”出我們的喜氣洋洋,“斗”出我們的魅力風姿,“斗”出我們的容光煥發。“爭”則是處於不利局面時,想方設法去扭轉不利局面,轉危為安,不以打倒、消滅對方為目的,而是要達到新的、有利的微妙平衡狀態,形成追求雙贏、多贏的結果。

當今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今之中國更是外有復雜的形勢憂患,內有轉型過渡期的調整陣痛。面對國內外艱難險境的步步緊逼,堅持偉大斗爭必定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出路。全黨上下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樂於斗爭,才能外在觀察世界形勢中進退自如,內在破解我國發展難題裡游刃有余。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負先輩所托,不負人民所托,不負國家所托。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