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秀“班長”養成記——看上海市崇明區如何建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2019年09月06日09: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優秀“班長”養成記

核心閱讀

崇明島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上海最大的農業區,也是上海建設生態之城的重要承載區,處於長三角C位。在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大背景下,上海崇明區正在建設世界級生態島,努力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提供“崇明案例”。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強調,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對於崇明來說,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得如何,關鍵在農村,重任在“班長”。近年來,上海崇明區以高標准、高要求實施“班長工程”,建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破解選人難、育人難、管人難3大難題,為培養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不懈奮斗者提供組織保障。

符合條件的能力不強,能力強的不符合條件,如何拓寬村黨組織書記來源渠道?

全面撒網 好中選優

2018年村“兩委”班子換屆,崇明區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一肩挑”,全區出現了“用人荒”,黨組織書記來源不足成為村“兩委”班子換屆的“攔路虎”。

為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這支隊伍,崇明區委組建專門工作小組,對全區268個村逐個進行調研,制定“一村一方案”,對村黨組織書記人選不足的村,實行全面撒網,將視野放大到全區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國有企業人員,不論區域、編制、級別,堅持把符合“一肩挑”任職條件和素質高、能力強、干勁足的干部選派到村。

目前,全區268名村黨組織書記中,經“一村一方案”下派公務員有14人、事業編制人員31人、國有企業人員5人。換屆后,村黨組織書記中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有218人,比例達81.3%,村黨組織書記的學歷層次得到顯著提升。

施誠現是豎新鎮惠民村黨組織書記,他還有一個身份,就是區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2018年,他被區委相中,下派到村。到村以后,他利用晚上村民農作歸來的時間,走家串戶,了解村情民情。他發現,惠民村村域面積5100畝,村“兩委”干部隻有5個人,工作量大,效率不高。

為此,施誠實施黨建“葉脈工程”,按照服務半徑不超過1公裡的標准,以村裡的5個黨建服務點為主陣地,把全村劃分為5個黨建“微網格”,並為每個網格組建3支團隊:由黨小組長擔任負責人,為每個網格組建5人左右的管理團隊﹔整合網格內的河道保潔、道路保潔等隊伍,打造生態就業隊伍,形成工作團隊﹔把懂醫護知識、會修水電、家裡有車的黨員、群眾骨干組成志願團隊。

黨建“微網格”運行一年多來,村裡的地更綠了、水更清了,村民間的矛盾糾紛也變少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已經成為該村社會治理的新經驗。同時,每個網格還發動區域內的合作社和志願團隊,開展關愛孤寡老人、維修農具等志願活動30余次,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提高。

與施誠不同,茅婷婷是一名科員,在區發改委任職。換屆中,堡鎮桃源村缺乏“一肩挑”人選,區委在充分考察全區范圍內符合條件的人選后,認為茅婷婷工作能力強、工作積極性高,是村書記的合適人選,便將她下派到堡鎮桃源村。

“一個90后小姑娘能當書記?”茅婷婷剛到村裡時,村民議論紛紛。但她二話沒說,迅速投入工作。當時,桃源村有200多戶村民拆遷,面對大量繁瑣工作,茅婷婷堅持“村民的事村民作主”,引導黨員、村民組成拆遷工作議事小組,大家有什麼問題、意見或者需求,都能通過這個平台反映和解決,拆遷難題也迎刃而解。村民對這個90后小姑娘刮目相看。

這些經驗很快得到推廣復制。著眼2021年的村“兩委”班子換屆,崇明區不斷規范筆試、面試等招錄環節,注重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大學生村官、農村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等優秀群體中招錄村后備干部,構建“優秀人才—村后備干部—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培養鏈,儲備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

老書記知識需要更新,新書記基層經驗不足,如何提升村黨組織書記的能力水平?

五大平台 訓考結合

進入新時代,知識更新速度加快,農村發展模式多元,村黨組織書記面臨新挑戰。崇明區新任村黨組織書記141人,超過全區村黨組織書記的一半,且普遍年輕,基層經驗相對不足。因此,崇明區打造五大平台,給村書記加油充電。

平台之一:“導師領航”。由區委書記和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安排268個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擔任村黨組織“工作導師”,幫助結對村黨組織書記出點子、找路子。“這並不是走過場,而是實實在在給我們幫助。”大家反映,這一制度的好處在於,能借助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跳出村子、跳出鄉鎮、跳出崇明思考農村的發展”,更有效地整合資源,更精准地找到定位,結合實際開展工作。

平台之二:“瀛洲書記工作室”。管仕忠做了30多年仙橋村黨組織書記,帶領村民創業致富,將仙橋村打造成全國聞名的美麗鄉村。區委在全區遴選了7名像管仕忠這樣的優秀村居書記,成立“瀛洲書記工作室”,設置專題培訓授課、帶教年輕書記、孵化特色品牌、問診薄弱支部、指導鄉鎮優秀書記工作室等5大功能。工作室成立以來,7名優秀書記每人收了5名年輕書記為“徒弟”,開展為期半年的帶教活動,每名師父到每名“徒弟”的村裡進行現場指導,打造“黨建1+3+4+N管理服務”等特色黨建項目。

平台之三:“村居大講堂”。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沒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都是邊做邊學、邊學邊做。從2017年起,區級層面以黨性教育、業務知識、應用能力為主要版塊,建立以專家教授等為主的“專業師資庫”,以各級領導等為主的“領導師資庫”,以高校、市級機關、市屬企業挂職干部等為主的“擴展師資庫”,並將原來的“每年一學”調整為“每月一學”,第一時間組織全區村書記學習《中共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文件和涉農政策,提高培訓的實效性和時效性。

平台之四:“瀛洲書記論壇”。在調研中,大家普遍反映想學習身邊優秀書記的成功經驗。於是區委就成立了“瀛洲書記論壇”,每季度邀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走上講台,圍繞建設世界級生態島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難點、堵點,開展面對面交流。最近一次“瀛洲書記論壇”於今年7月10日舉辦,活動邀請區農業農村委副主任和4名村黨組織書記走上講台,圍繞“如何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解讀有關惠農政策,開展頭腦風暴,大家在熱烈討論中擦出了產業發展的思想火花。

平台之五:基層黨建教育實踐基地。除了聽本區明星村書記講,崇明區還有一項舉措,就是組織大家到北雙村、新中村等本區的明星村看。2016年以來,崇明區按照一名好書記、一堂好黨課、一條好學習路線、一套好工作機制、一個好工作品牌的“五個一”標准,從26家區級“基層黨支部建設示范點”中遴選培育13家基層黨建教育實踐基地,充分發揮優秀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為其他村黨組織書記提供可學習、可復制的樣板。

“光有培訓平台還不行,我們還要抓好培訓效果,讓村書記能夠學到真東西。”崇明區委組織部有關工作負責同志介紹。針對有些村黨組織書記上課不認真聽,學習實效性差的問題,崇明區在村黨組織書記入職培訓結束后,分批組織考試,考試合格的頒發上崗証書,考試不合格的指定1名所在鄉鎮黨委領導作為“補課老師”,進行一對一輔導,直到補考合格為止。

2018年村“兩委”班子換屆后,崇明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會一課”等作為必考內容,組織全體村黨組織書記進行閉卷考試。全區共有245名村黨組織書記一次性考試合格,23名經兩輪補考后合格。考試結束后,村黨組織書記普遍感慨:“這是我從小到大經歷過的最嚴考試”。

干勁不足,擔當不夠,如何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干勁?

嚴管加壓 厚愛鼓勁

生態廊道建設、生活污水納管、生活垃圾分類……隨著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不斷推進,農村一線工作的困難越來越多,壓力越來越大,個別村黨組織書記干勁和闖勁出現退化的苗頭,存在“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懈怠思想。

為鼓足干勁,激發村黨組織書記的干事創業激情,崇明區立足村黨組織書記“崗位目標管理”,建立了“村級辦事承諾制”“晉位升級”等機制,在給支部書記壓力的同時也給動力。

黃宇英是新河鎮進化村新任村黨組織書記,上任不久,根據鎮黨委要求,制定任期目標和年度目標,並與村民代表簽訂《基層黨建工作承諾書》,進行公開承諾﹔年中由村務監督委員會對村黨組織書記踐諾情況全程監督﹔年底對目標完成情況“雙述雙評”,目標考核結果與待遇報酬、評優獎勵相挂鉤。“考核這麼嚴格,隻有全身心投入,拿出所有本事來,才能不負組織、不負群眾。”

黃宇英進村沒多久,就從村民的娛樂文化著手,組織村民合唱團,開展村民趣味運動會、乒乓球比賽等,拉近黨群關系,成了村民群眾的“自家人”。一年來,大家有事都找她商量,全村上下擰成一股繩,“承諾書”不負重諾。

“晉位升級”是崇明區衡量村黨組織書記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這把“尺子”3年為一輪,每年量一量,將村級黨組織評定分為“好”“較好”“一般”“較差”4個等次,將結果與工資報酬、干部調整、優秀村干部定向招考鄉鎮公務員或事業單位人員等挂鉤。村黨組織在晉位升級結果中退位降級的,對村黨組織書記誡勉談話。連續2年被評定為“較差”等次、連續2年在本鄉鎮所有村黨組織中排名最后、連續2年被降級等情形的,調整崗位。近兩年來,誡勉談話30余人次,調整村黨組織書記5名。

有盼頭才有干勁。針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崇明區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崗位,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豎新鎮大椿村書記浦鬆杰在最近一年“晉位升級”中被評為“好”,參加了定向村干部招錄事業單位人員的考試,被豎新鎮村建所錄取。浦鬆杰說,“隻要好好干,組織不會虧待我們村書記的。”近年來,全區從優秀村居干部中定向招錄公務員20名、事業單位人員22名。

為讓村黨組織書記有更多話語權,2016年,崇明區推薦72名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村書記當選為區級“兩代表一委員”。此外,對特別優秀的村書記,推薦為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提名人選,2011年以來,8名村書記通過選舉擔任鄉鎮領導干部。

薪酬低也是制約優秀人才到村任職的重要因素。崇明區作為上海的遠郊區,相比中心城區,人才吸引力相對不足,為此,全區不斷提升村黨組織書記的薪酬待遇保障。2015年以來,每年提高村黨組織書記收入,平均增速超過10%,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選擇回到農村發展,在農村廣闊舞台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通訊員 崇組)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