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市江北新區:“四聯”聚合力 治理更給力

2019年09月06日09: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四聯”聚合力 治理更給力

本報南京訊 (通訊員 潘萬迅 朱俊峰)去年以來,南京市江北新區構建“三橫三縱”區域化黨建架構,以“四聯”為抓手,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推動實現域內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建大事共商、發展之策同謀,讓互聯互通互動、共建共治共享成為區域常態。

為抓好組織聯建,該區突破以往條塊黨建壁壘,著重抓好架構搭建、制度完善兩項要素,通過打造“三橫三縱”的區域化黨建組織架構,有效將新區、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鏈接起來,使其充分發揮作用。“三橫”,即在區級層面成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街道層面組建“大工委”,社區層面組建“大黨委”﹔“三縱”,即分行業領域組建創新創業、經濟發展、新金融3個區域化黨建專委會。“三橫三縱”的組織架構,把隸屬於不同系統、掌握不同資源、聯系鬆散的300多個域內高校、部隊、企事業單位,聯結為緊密的黨建共同體。同時,該區配套出台區域化黨建“1+2”系列文件,即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運行辦法和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細化明確任務、職責,以制定項目清單、推行項目化運作的模式,探索建立雙向聯系、雙向服務等共建機制,構建有效凝聚力量、共享資源的制度基礎。

該區通過陣地聯享,讓資源利用更有效率。以“星漢燦爛”黨建強基工程為統領,在產業園區、街道社區高標准建設89個開放共享的黨群服務中心,在重點項目現場建設一批“黨員驛站”,吸納駐區揚子石化、中車浦鎮、南汽等單位的9個陣地加入,基本實現每3平方公裡范圍內都有1個可供學習、可供參觀的紅色陣地。區域各級黨組織按圖索驥,定期開展紅色教育、廉政教育、黨課互上等活動,實現區域黨建同頻共振,將域內各類黨群服務中心融通成為黨領導城市治理的堅強陣地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為發揮好共建單位自身優勢,該區以項目聯動,在發展共謀上找交點。緊扣“兩城一中心”產業方向,聯合駐區高校共建新型研發機構22家,與南京大學共建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技術研究院、與東南大學共建江北新區創新研究院等,打造“環高校知識經濟圈”。依托駐區高校優質教培資源,與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合辦江北新區黨校、社會主義學院,今年以來共同開展各類培訓10余場。在項目現場大力實施“黨建+項目”,與中鐵四局、十七局等重點項目建設單位黨組織加強聯動,推行黨組織覆蓋在一線、黨建聯席在一線、黨員作用發揮在一線、黨員服務在一線“四個在一線”工作法,協調解決工程項目建設中的難點與痛點,實現高質量黨建引領精品工程建設。

該區通過社會聯治,讓基層治理更有力量。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有機聯結駐區高校、金融單位、醫院等各領域黨組織,全區成立7個街道“大工委”、79個社區“大黨委”,吸納駐區單位“大工委”兼職委員44名,“大黨委”兼職委員245名。成立1068個“紅色網格”,覆蓋全域所有居民小區、園區企業、大院大所,有效構建了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常態化開展問需問計,全面推行清單工作法、實施項目認領制,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和項目清單“四個清單”,推行雙向認領,了解對方所困所需,相互提供服務。去年,新區各級黨組織主動上門走訪,圍繞黨建、民生、環境、穩定、文化等征集需求建議78項、135條,累計為駐區單位協調處理需求事項128件、矛盾糾紛40余起,有效發揮區域兜底職責為共建單位紓難解困。共建單位發揮自身優勢,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參與社會治理,積極為屬地街道、社區提供專業咨詢、技術支撐、扶貧助困等民生服務。揚子石化投入近2億元對揚子生活區進行出新改造,建成1個國家級、3個省級綠色社區,5個4A級以上文明和諧示范小區﹔陸軍指揮學院、江蘇警官學院等高校與駐地街道、社區開展志願服務200余次,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