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房山區良鄉小學黨支部:“旗幟工作法”黨建品牌創建與培育

北京市房山區良鄉小學

2019年09月05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黨小組是黨支部的基礎組成部分,是黨組織建設的“微陣地、小支點”,是推動黨建重心下移的有效途徑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重要抓手。

學校黨支部現有的38名黨員,在2016年以前都是採取隨機劃分的方式,分為四個黨小組。這樣的小組劃分方式相對來說是不科學的,普遍存在人員雜、人心散的問題。如果以崗位性質為標准進行黨小組劃分,將使黨小組目標明確,是一種較為合理的劃分方式,在學校裡也是最科學的劃分方式。黨支部通過“旗幟工作法”對黨小組加強建設和管理,使黨組織的凝聚力、帶動力增強。

二、做法

(一)科學分組——增強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

學校黨支部對38名黨員重新進行了科學的分組,即以崗位性質為標准進行劃分。學校的工作崗位基本上由四類組成:班主任崗、任課教師崗、教育教學管理崗和后勤服務崗。於是我們也劃分了四個黨小組:

(二)自主命名——增強黨組織工作的向心力

學校黨組織的向心力通過黨小組的向心力凝結而成。在“旗幟工作法”實施的過程中,群策群力自主命名就是黨小組增強向心力的過程。

(三)強化明志——增強黨組織目標的聚合力

黨小組作為一個黨員的基本團隊,組織全組黨員明確黨小組集體目標的過程,我們稱之為“明志”。“明志”是為了統一組內全體黨員的思想,確定大家都認可的黨小組建設目標。有了這一集體目標,大家才會重視自己所在的團隊,才會重視團隊的每一項工作。在追求這個共同目標的過程中,黨小組的聚合力才會提升。

(四)激勵踐諾——增強黨員的行動力

黨員承諾就是制定個人目標,承諾踐諾是提升黨員行動力的有效途徑。學校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採取兩種方式結合進行,一是基於崗位性質的年度承諾踐諾﹔二是基於問題的階段承諾踐諾。經過科學劃分后的黨小組,成員崗位性質相同、目標一致,大家的年度承諾也是一致的,所以2018年學校黨支部開展的承諾踐諾活動,以黨小組集體進行,也就形成了黨小組共同的年度目標。

三、成效

(一)黨建品牌初步確立

經過幾年的實踐,2017年底,學校黨支部實施了“旗幟工作法”黨建品牌項目建設,組織黨員自主設計了品牌標識。對“旗幟”賦予了特定的含義,她代表由不同數量共產黨員組成的黨小組和黨員個體,黨小組和黨員的團隊意識、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奉獻精神都能夠為教職工做出表率,在學校裡發揮榜樣的示范作用。“旗幟工作法”就是在黨組織的引領、帶動下,激勵共產黨員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始終牢記黨的使命,在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廣大教職員工,打造卓秀校園、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學校創新發展而實施的一種特色工作方法。

(二)黨員旗幟意識有效提升

黨員的旗幟意識也就是看齊意識,主要體現有四:

一是體現在准確把握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法規,體現在方向引領上。例如:教育部頒布《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后,學校黨支部及時組織干部、黨員進行了學習。在干部、年級組長中心組學習時,經常會臨時提問大家:全國教育大會召開后,黨的教育方針內容是什麼?《管理標准》可以高度凝練為什麼?

二是體現在表裡如一、知行合一,體現在示范帶動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落實在行動上。例如:春泥黨小組的建設目標“馬上就辦”主要是針對服務工作不能滿足師生的及時性要求問題提出來的,實際上也不僅僅停留在喊出來了,而是在一件件具體工作中落實下去了。

三是體現在堅定跟黨走的決心和行動,體現在愛黨情懷上。例如《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共產黨員紀律處分條例》頒布之后,學校全體黨員認真學習、堅決執行,沒有出現一例違規違紀行為。

四是體現在校興我榮的意識中,體現在增色黨旗上。

(三)黨小組特色更加鮮明

特色是每個黨小組不同於其他黨小組,自己獨具的風格和特點。在實際工作中會表現為價值觀、目標、作風、效果的不同。

以適度關愛營造環境。第一黨小組“暖綠”,意指生長的環境,溫暖而健康。體現了班主任對每一名學生博大、理智、有法有度的愛。11名班主任組成的“暖綠”黨小組,就是11位有著博大胸懷的愛的使者,作著相同的事業:以愛育愛,播撒愛。

以多彩舞台助力成長。第二黨小組“競蕾”,代表生長的結果——綻放,黨小組建設目標“多彩綻放”,包含了幫助學生成長,同時也讓自己在學生心中綻放。 “競蕾”黨小組9名黨員,涉及4個學科,每一名黨員都朝著共同目標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培育最出色的學生。形成了黨小組鮮明特色:異彩紛呈,師生共成長。

以精准對接提供支撐。第三黨小組“惠育”,象征以專業能力支撐生長,猶如枝干。他們的黨小組集體承諾“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幫助師生不厭煩,對待工作不疲倦是他們工作的真實寫照。黨小組由教育教學處的干部和工作人員組成,大家不分分內分外,有問題共同解決,有困難及時補位。他們集體的突出特點就是:及時補位,哪裡需要哪裡搬。

以高效服務筑牢基礎。第四黨小組“春泥”,取自龔自珍的詩句“化作春泥更護花”,寓意要把自己化為春天的泥土,為花兒的萌芽、綻放提供營養。這其中蘊含著犧牲小我成就他人的奉獻精神和決心。“春泥”黨小組由辦公室的管理人員和后勤的服務人員組成,這些崗位的性質都是以服務為主。沒有強烈的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就做不好工作,群眾就不會滿意。黨小組確立了“馬上就辦”這一目標后,大家積極改變工作作風,時刻以目標引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四個黨小組的有序排列,呈現出一幅完整的生長圖。

(四)黨員先鋒作用更加突顯

先鋒作用是指黨員通過自己的骨干、帶頭和橋梁作用的發揮,影響和帶動周圍的群眾共同實現黨的綱領和路線的行動。我校黨員的先鋒作用主要表現在通過行動的示范,影響帶動群眾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學生為中心,立足課堂進行改革實踐,踐行“卓爾立 秀而實”的核心價值觀。

(五)黨支部組織力有效提升

學校黨支部在黨小組建設過程中進行了創新的嘗試和實踐。

一是制定黨小組工作標准。卓秀黨小組標准:先鋒旗幟、團結同行、崗位凝聚、行動引領。

二是精選黨小組長。學校黨支部注重選拔黨性強、會管理、有威信、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黨員擔任黨小組長。落實黨小組長績效工資待遇,建立黨小組長述職制度,強化黨小組長作為黨務干部的責任和擔當。

三是黨小組長進入中心理論學習小組。黨支部規定黨小組長進入理論中心組,參與每一次學習。使黨小組長納入學校干部培訓范圍,提升黨建工作能力。

四是落實黨小組會議制度。按照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要求,黨小組每月召開一次黨小組集中會議,會議內容圍繞教育教學工作實際問題展開,實現黨組織對中心工作的統領。

五是黨小組集體承諾踐諾。黨員年度承諾踐諾活動,黨支部採取黨小組集體承諾方式進行,強化黨小組集體建設。

六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開展黨小組活動。建立黨小組微信群,以小組名稱作為群名稱,以靈活便捷的方式及時開展黨小組組內交流。

七是建立黨小組評價機制。評價分為黨小組自評和教職工他評兩項內容。

通過對黨小組的集中管理和建設,使學校黨支部組織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探討

一是突出問題導向法在黨小組建設中的應用。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發現真問題、採取實行動、力求好效果。例如2019年秋季開學后,針對學校教育科研相對薄弱的現狀,學校黨支部果斷進行黨建品牌成果轉化,成立黨建科研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啟動黨建科研工作。四個黨小組分別制定黨建課題實施方案,計劃先期組織黨員個人進行小課題研究,進而帶動全體教師。

二是承諾踐諾活動,總承諾與階段承諾相結合,突出體現小組承諾的小而實,擴大黨小組的支點作用。總承諾每年制定一次,統領年度工作,階段承諾針對階段重點問題而定,后期我們還要對階段承諾的時限和靈活度進行討論和嘗試。

三是學校黨支部加大對黨小組建設的研究,使好的制度能夠成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機制,並對同類型學校黨組織發揮借鑒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