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新疆伽師縣:黨建“月歷”制度促黨組織生活提質增效

中共新疆伽師縣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05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伽師縣各基層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目標,探索建立黨建“月歷”制度,通過“提醒卡”“生物鐘”“體檢表”和“處方單”形式,對“三會一課”制度進行固化細化深化,推進組織生活常態化、規范化、精細化落實,使組織生活嚴起來、活起來、實起來、硬起來。

背景緣由

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是夯實全面從嚴治黨根基的關鍵一招。但近年來,一些基層黨組織在開展組織生活時,被動應付多、主動參與少,時間偏短、程序偏簡、形式偏單、內容偏空的問題比較突出,存在把集體學習、群體活動、工作會議等同於組織生活的現象,空洞無味、收效甚微,“硬制度”變成了“橡皮筋”。特別是少數機關黨組織借口業務工作重、黨員人數少,長期不開展組織生活,成了“光源”下的“陰影”,嚴重制約和影響了基層黨建工作和黨員教育管理。2018年3月以來,伽師縣全面推行黨建“月歷”制度,著力在固定時間、豐富內容、靈活方式、統一指導抓實抓細抓落地,讓基層黨組織生活由“軟指標”變成“硬任務”,有效確保基層組織生活嚴肅規范落實。

主要做法

一是制作“提醒卡”,使組織生活嚴起來。以每周五“黨日活動”為載體,對基層黨支部全年組織生活進行全面梳理,將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的召開時間細化到12個月、落實到52個周,為全縣基層黨組織統一印發《黨支部“三會一課”月歷》挂圖,懸挂在“黨員之家”,提醒各黨支部嚴格按照“月歷”時間要求,提前商議確定會議議題、會議形式,做好會議准備,扎實開展組織生活。

二是培養“生物鐘”,使組織生活活起來。黨建“月歷”時間上的固化,讓基層組織生活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每季度一個周期,一年四季循環,引導黨員養成自覺參與、主動參與、積極參與組織生活的習慣。同時,將發展黨員、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融入組織生活日常,常抓常議。2018年以來,全縣9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主動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或駐村包村點支部組織生活,1061個基層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達到100%全覆蓋。

三是列出“體檢表”,使組織生活實起來。堅持以黨建“月歷”為遵循,按照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1次、黨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般每月召開1次、每月開展1次“主題黨日”活動的要求,豐富“主題黨日”5項規定動作+X項自選動作的活動內容,常態化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民主議事、志願服務、交納黨費等活動,為新黨員舉行庄重嚴肅的入黨宣誓儀式,落實黨員“政治生日”制度,把組織生活延伸到維護穩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一線,不斷賦予組織生活新的內涵,使組織生活更有新意、更接地氣。今年以來,由各鄉鎮黨委根據“黨建月歷”規定的程序要求,對黨組織生活進行例行檢查,下發整改通知單16份,督促解決議題不明確、程序不規范等問題30余個。

四是開好“處方單”,使組織生活硬起來。各基層黨組織把嚴格的組織生活作為抓好支部自身建設的關鍵,作為年度考核評優的重要依據、日常走訪調研的重要參考、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堅持不懈的抓嚴抓實抓細抓落地。注重以嚴明紀律為前提,著力解決組織生活不主動的問題﹔以嚴格程序為抓手,解決組織生活不規范的問題﹔以嚴謹態度為保証,解決組織生活內容不實的問題,把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作為嚴格組織生活的有效內容,近兩年累計依法依規處置13名不合格黨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工作成效

一是實現了組織生活從隨意性向規范化轉變。以前,關於組織生活什麼時間開展、如何開展、開展到什麼程度,沒有統一的要求和標准,正常的組織生活時常為事務性工作讓路,組織生活長期得不到規范落實。黨建“月歷”的實行,有效解決了黨員參與黨內生活積極性不高,參與黨內決策動力不夠,參與黨內監督底氣不足等問題。臥裡托格拉克鎮黨委書記李萬軍說:“過去一段時間,很多黨支部把組織生活當成一種負擔,以日常事務工作代替組織生活的現象比較普遍。有了黨建‘月歷’,組織生活就像定了鬧鐘一樣,每周五提醒支部按時開展組織生活,大家逐漸養成了習慣,組織生活自然更扎實、更嚴肅”。

二是實現了核心作用由被動性向主動性轉變。由於基層黨的組織生活不規范、不正常,導致黨員歸屬感和宗旨意識虛化。在黨建“月歷”約束下,組織生活實現基層黨組織全覆蓋、黨員隊伍全覆蓋、行業單位全覆蓋。通過“無職黨員”設崗定責,亮身份、亮職責、亮作風、亮承諾、亮評議,不斷增強黨員身份意識和責任意識,自覺把崗位工作當事業干、把勤勉奉獻當本分看。縣人民醫院黨支部把每月固定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強化醫護人員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院支委成員的帶領下,定期組織有關科室下鄉入戶、走街串巷開展巡診義診和健康宣傳活動,助力健康扶貧。

三是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由“空虛軟”向“滿實硬”轉變。長期以來,組織生活缺少量化指標和細化措施,一些基層黨組織以編造材料、虛假記錄應付了事,組織生活落在了“紙上”。實行黨建“月歷”,就是把組織生活細化到每個周、細化到每個支部、細化到每名黨員,引導黨員干部主動參與組織生活,使基層黨組織生活逐步由固化落實向規范化、常態化、精細化轉變。近年來,各單位積極響應縣委號召,選派素質過硬的黨員干部到農村扶貧一線打硬仗、啃硬骨頭﹔一些縣直機關黨支部為保証組織生活正常開展,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定期組織留守黨員下沉到包村點,與駐村黨員干部一起過好組織生活。

四是實現了基層組織功能由扁平化向立體化轉變。一段時期,少數基層黨組織將工作責任轉嫁“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擔當意識欠缺、“等、靠”思想嚴重,戰斗堡壘作用弱化。通過黨建“月歷”,把組織生活與提升黨員干部能力、維護社會穩定、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業務工作、服務基層群眾有機結合,實現基層黨組織由“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發展功能”全面拓展。全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扎實開展“四同四送”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針對貧困群眾制定精准到戶、到人頭的幫扶措施,真情實意解難幫困促發展,在走訪互動中,用“包谷囊”式的語言,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惠農惠民政策宣傳到群眾的“炕頭”。

幾點啟示

一是黨建“月歷”是落實“三會一課”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黨建“月歷”用制度的形式把組織生活的時間、內容、形式固定下來,是對基層黨組織基本組織生活制度的豐富完善,成為扎實有效開展組織生活的有力抓手,解決了一個時期以來“三會一課”抓抓停停、流於形式,組織生活虛化、軟化等問題。

二是黨建“月歷”是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平台。黨建“月歷”通過黨員學習日、“主題黨日”5+X、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把學與思、知與行有機結合起來,在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三是黨建“月歷”是落地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有效載體。黨建“月歷”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入,把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實到每個時間節點、每個工作生活細節、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有力推動基層組織生活由“虛”到“實”、工作方式由“舊”到“新”、工作動力由“弱”到“強”的轉變。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