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丹棱縣: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 找准基層治理“扣眼”

眉山市丹棱縣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05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丹棱縣以問題為導向,通過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探索開展以“支部引領、群眾參與、集中活動、常態治理”為主題,以“增強引領力、培養自治力、促進生產力、提升凝聚力”為目標的“黨群集中活動日”,找准了農村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扣眼”。

一、活動背景

近年來,隨著村級經濟迅速發展,群眾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農業稅費全面取消,基層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有所減弱,村級治理矛盾突顯:一方面,群眾生活富裕了,要求建設更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要求提供更優質的精神文化服務,要求更多的參與村級事務管理﹔另一方面,基層干部開展村級治理,缺乏有效載體,面臨無從下手的困境,村民主人翁意識、集體意識淡薄,常常出現“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跟”的尷尬局面。為此,丹棱縣2014年在楊場鎮獅子村進行探索試點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並於2015年在全縣各個村(社區)全面推廣,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基層治理有機結合、同頻共振、同步提升。經驗做法先后被四川省委組織部和四川省委農工委專刊印發,在全省推廣。

二、主要做法

(一)“三個引領”強化支部核心作用。積極適應社會發展新變化和基層治理新挑戰,著力從政治、組織、行動上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核心引領作用。一是政治引領。切實增強村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陣地意識,將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中心工作與村(居)民生產生活需求、亟待解決的困難問題等有機結合,有針對性地確定活動主題,通過活動開展使村級黨組織真正成為更加堅強的戰斗堡壘。丹棱縣各個村(社區)每年以“七一”建黨節和國慶節為契機,開展歌頌黨和祖國的系列活動,極大激發出了廣大群眾感黨恩、頌黨恩的強烈共鳴。二是組織引領。活動前,堅持發揮村級黨組織主導作用,召集村(社區)干部和黨員群眾代表,集中半天或1天時間,群策群力討論確定本月活動具體內容和流程,確保豐富多彩、形式多樣、有吸引力。活動中,堅持群眾主體地位和台上台下“兩個話筒”,變“單向灌輸”為“雙向互動”。在文化生活環節,群眾自願上台“秀”才藝、開展技術大比武,寓教於樂,弘揚新風正氣﹔在公開村(居)務、宣講政策法規時,群眾現場發言,說問題、提意見,村(社區)干部現場作出回應。活動后,將群眾的意見建議形成清單,提交村級黨組織討論解決,並將解決情況記入台賬,在下期“黨群集中活動日”通報。三是行動引領。堅持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成立黨員先鋒隊、治安巡邏隊、文藝宣傳隊、技術指導隊、畜禽糞便抽施隊、垃圾清運隊等各類隊伍,做到黨員干部親自參與、領辦項目、既當“導演”又當“演員”,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

(二)“三種方式”激發群眾主動參與。激發群眾主體意識和主人翁精神,集聚民智民力,讓“黨群集中活動日”真正成為群眾自己的“組織生活”和“村節”。一是參與村事共議。“黨群集中活動日”吸納群眾參與進來,與村(社區)干部群眾共同商量、出謀劃策,既讓群眾知曉村(社區)裡大小事務,又充分吸收群眾合理化、有代表性的意見建議。二是參與村庄共治。明確干群互動環節,圍繞社會治安、環境衛生、依法治村等重大話題,村(居)民在“黨群集中活動日”現場上台“現身說法”“互動對話”、出點子謀實招,特別是注重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以身邊典型感染身邊人。三是參與村務共管。村(社區)“兩委”在組織開展新村綜合體建設、產業調整、惠民政策等村級事務中,主動邀請群眾代表參與管理,促進了民主決策、公平公正、陽光透明。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充分發揮作用,針對村級重大事項落實、財務收支管理、惠民政策執行情況等,抓好監督檢查、糾錯糾偏,並安排專人建立完善群眾意見台賬,梳理問題解決和反饋情況,在“黨群集中活動日”公布。

(三)“三類集中”解決黨群所需所盼。丹棱縣各個村(社區)每月固定一天在黨群服務中心集中開展活動。一是集中議事。將“黨群集中活動日”作為基層民主協商重要平台,村(社區)干部與群眾以對話形式,面對面進行對話,針對村級事務進行提議、商議、審議、決議,讓黨員干部群眾都參與決策,形成解決方案、分步實施,改變了過去“人找不到、話沒人聽、事管不到”的尷尬局面。各個村(社區)針對群眾反映的環境臟亂差等各類問題,提出了相應辦法,經村“兩委”會討論完善后,在“黨群集中活動日”上表決通過,並寫入《村規民約》,供全村群眾共同遵守,成為了村內的“新民俗”“新常態”。二是集中服務。村級黨組織根據需要解決的問題,集中組織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農業、科技、民政、人社、公安、司法等職能部門,進村現場辦公,通過舉辦農技講座、宣講政策法規、調解鄰裡矛盾糾紛等服務,有效解決干部群眾辦事“兩頭跑、人難找、辦事少”等問題,讓群眾高興而來、滿意而歸。村級黨組織針對全縣果農技術培訓需求,每月在“黨群集中活動日”均邀請各級農技專家進行現場技術指導,每年累計培訓果農10余萬人次。城區社區針對轄區內老舊小區進戶線老化、破口、內線漏電等情況,邀請縣電力公司在“黨群集中活動日”當天,深入小區開展用電隱患排查,切實保障居民用電安全。三是集中亮晒。把村(居)務公開、秀才藝秀技術、評先選優作為重要內容,現場晒目標、晒賬目、晒奉獻、晒問題,既找差距樹標杆、傳遞正能量,又豐富提升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致富奔康能力。各個村(社區)每年利用“黨群集中活動日”開展桔橙種植大比武、技術標兵評選、星級示范戶和好公婆、好兒媳等評選活動,營造了比學趕超、見賢思齊、崇德向善、孝老愛親的良好氛圍。

(四)“三項管理”推進治理常態長效。把“黨群集中活動日”與常態活動、日常服務結合起來,把功夫下在平時,抓深抓細抓長,實現基層治理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一是實施清單管理。收集梳理分析村(居)民意見訴求,建立村(居)民意見簿,形成問題清單和辦理台賬,明確責任人、時限要求和目標效果。以楊場鎮獅子村為例,自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以來,共形成問題清單103項,現已辦理95項,極大提升黨員群眾滿意度。二是實施網格管理。丹棱縣共劃分為112個網格,配備112名專職網格員,負責宣傳引導、發動群眾參與村級事務治理,並牽頭解決所在網格群眾的相關問題。2018年,全縣網格管理員共辦理網格事件33213件,人均累計辦理事件297件,人均每月辦理25件,保持全市領先。三是實施分類管理。將清單台賬涉及的事項劃分為農技、文藝、政策、糾紛等若干類別,發掘村(社區)內能人,登記在冊,組織其參與策劃活動、領辦項目、解決問題。近年來,各個村(社區)挖掘回引優秀人才500余人,帶動群眾調整產業結構、提升種植技術、開展文藝創作、建立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構建戶聯糾紛調解機制等。

三、取得的成效

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以來,基層黨組織明顯感到,做好農村黨建工作更有抓手了,開展群眾工作更有載體了,干群關系更融洽了﹔廣大群眾普遍感到,主人翁的歸宿感、自豪感更強烈了,參與村級事務平台極大拓展了。活動的特點和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4個方面。

(一)重心大轉移,推動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有形體現。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一是領導重心大轉移,丹棱縣委切實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始終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親自設計、精心部署、全面參與,創新發揮村黨支部堡壘作用,主動搭建平台服務村民,將“農民大舞台活動”升級為“黨群集中活動日”,每月固定一天,集中村內黨員干部群眾在村廣場開展主題活動,為破解“兩難”問題構建時間和空間。二是丹棱縣直部門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實強化服務理念,借助“黨群集中活動日”平台,各縣直部門經常性、常態化下到基層一線開展服務,加強與黨員群眾聯系,增強群眾的獲得感。三是工作重心大轉移,丹棱縣委、縣政府從陣地、項目、經費、隊伍等方面予以保障,近年來,共撥付資金5000多萬元,通過新建及改擴建等方式,幫助全縣各村(社區)建成集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衛生計生服務室、便民超市等於一體的多功能活動場所,並從2016年起按每個村(社區)每年2萬元的經費進行預算,做到了開展活動有陣地、服務群眾有資金。過去支部抓工作缺抓手,常常是干部“一頭熱”、村民“一頭冷”,甚至連會都開不起來,群眾形象地說“不批不斗不怕你、有田有土不靠你、出了問題就找你、辦不好事就告你”。現在群眾從旁觀到參與,在活動日上頻頻主動“開腔”、熱情高漲。

(二)方式大轉變,探索了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模式。 “黨群集中活動日” 堅持以村(居)民為主體,變“單向管理”為“雙向共治”,改變了以往干部自娛自樂的管理方式,把基層黨建推到前台,真正實現了干部搭台、群眾唱戲,倒逼作為活動 “組織者”“策劃師”的村(社區)干部提升素質能力、練好“手藝”,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村(社區)干部形容,每次組織開展集中活動,就像進了互動式“考場”,在陽光下晾晒,考完都有壓力和提升,學習提能變勤了、民情民意盯緊了、服務意識樹牢了。如今,丹棱縣村風村貌不斷向好:農戶亂倒垃圾現象幾乎禁絕,分類處置戶戶堅持,安全意識明顯增強,由過去的“墳前包、橋頭堡、水上漂”變成現在的“小洋樓、微田園、花果山”,呈現出了“景美業興齊思進、互動自治樂生活”的新農村喜人景象。

(三)資源大整合,實現了組織資源對社會資源的有力撬動。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使綜治、文化、農業等相關職能部門找到了服務群眾的新載體和發揮作用的新平台,通過集中開展法律下鄉、文化下鄉、科技下鄉等主題活動,減少了服務成本、提高了服務效益。村級黨組織積極整合村老協、婦代會、民兵連、專合組織、村域企業等多方力量參與,撬動社會資源資本眾籌,在培訓種植技術、發展特色農業、先進幫后進、先富帶后富等方面發揮有效作用。

(四)民心大凝聚,催生了黨群干群關系由單向鬆散性向緊密融合性的有效轉變。從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以來,廣大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切實增強,對村(社區)“兩委”的信任度和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明顯高漲,基層協商民主進一步落地開花。“黨群集中活動日”不僅成為了村(社區)固定的季節性農技推廣日、文體活動日、科技學習日、政策宣講日、以案說法日、矛盾調解日、感情交流日,更成為了黨心民心凝聚日,極大發揮出了“五大平台”重要作用:宣傳教育培訓平台提升了群眾綜合素質和發展致富能力,村(居)務決策監督平台使基層民主有了新課堂和村域發展迸發了新活力,矛盾糾紛調解平台讓“法律進村”和構建和諧鄰裡關系有了新載體,集中便民服務平台開辟了部門協同“一站式”辦理和提高服務效能的新渠道,精神文化生活平台搭建了群眾豐富業余生活和培樹健康情操的新舞台。

四、啟示

丹棱縣“黨群集中活動日”是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推動社會治理的有效途徑,具有可操作性、借鑒性和推廣性。

(一)要突出政治性,把握好活動方向。政治是魂,活動是形。要始終圍繞村黨組織的“兩個功能”,發揮好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以及對整個活動的主導和引導,通過“黨群集中活動日”的開展,把村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有機地寓於服務之中,更好地凝聚黨心民心。

(二)要突出服務性,拓展好活動功能。要始終緊扣服務這個主題,變過去行政命令式為服務引導式,引領發動群眾參與服務、自我服務、互相服務,構建以村(社區)干部為骨干,黨員群眾、志願者等於一體的“1+N”服務隊伍體系,形成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服務格局。

(三)要突出群眾性,激發好活動動力。整個活動開展要突出黨群互動、黨群連心,提高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和主體意識,特別是要善於發揮群眾身邊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用群眾教育群眾、群眾引領群眾、群眾宣傳群眾的方式,提高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水平。

(四)要突出長效性,落實好活動保障。要選好書記,建強一支有戰斗力、凝聚力的村(社區)干部隊伍,持續提升完善陣地建設,優化活動場所,在投入上加大財政和各職能部門有關服務群眾專項資金的整合力度,推動活動可持續地開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