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紅色引擎” 建強“戰斗堡壘”——山南市乃東區亞堆鄉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掠影

2019年09月05日15:3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打造“紅色引擎” 建強“戰斗堡壘”

如今,在山南市乃東區提起郭乃村,人們都夸這裡的基層黨建搞得好。郭乃村黨委依托YY直播平台,建起了“黨員微講堂”,既方便了黨員群眾學習,又建強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打造了推動發展的“紅色引擎”。而這只是乃東區亞堆鄉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乃東區亞堆鄉嚴格按照自治區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要求,突出政治引領,結合地方實際,打造特色亮點,走出了一條新時代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路子。

強化標准建設——

注重示范引領

“上面怎麼干,我們怎麼辦。”上行下效,千年如此。為了讓村級黨組織有法可效、有章可循,乃東區亞堆鄉突出示范引領,創新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

亞堆鄉黨員活動室於去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解決了鄉黨委開會、黨員學習沒有固定場的難題,也解決了退休黨支部沒有固定活動場的難題。“過去,我們開會都是在黨員家裡,場所小、影響別人家庭生活不說,更不符合黨建要求。”亞堆鄉退休黨支部書記平措頓珠說:“現在好了,有了固定場所,退休黨支部黨建工作標准化了,黨員干部有了固定的‘家’。”

亞堆鄉黨委組織委員李立告訴記者,按照自治區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要求,還建起了黨員檔案室、對鄉便民服務中心進行了升級改造。

近日,在該鄉便民服務中心,曲德沃村群眾次仁正在咨詢醫保報銷事宜,他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醫保報銷、社會救助、簽字蓋章等都可以在鄉裡辦理,再也不用到區裡來回跑冤枉路了。”

“目前,鄉裡整合118.39萬元資金,其中包括援藏資金29.6萬元,用於鄉、村兩級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很多工作還只是剛起步,相信隨著工作的深入未來會更好。”亞堆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陶學士說。

圍繞目標要求——

明確“一村一特”

陶學士告訴記者,目前,按照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主題明確的原則,亞堆鄉明確了8個行政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主題,具體說來是“生態日蘇、文明曲德沃、幸福曲德貢、錦繡郭乃、夢想支那、大美亞桑、溫馨熱木那、奮進才朋”。

按照鄉裡的規劃,郭乃村建起了“黨員微講堂”。郭乃村黨支部書記旦增次旦告訴記者,“黨員微講堂”於今年2月建成,每月15日、30日開講,目前已辦了13期,不僅解決了村裡4個黨支部(含1個非公經濟黨支部)黨員教育問題,還讓村裡群眾有了學習知識的好平台。“過去,感覺手機沒什麼用,現在看來有用多了。看了村黨支部辦的‘黨員微講堂’,眼界開闊了,致富思路也活了。”郭乃村群眾平措扎西說。

此外,郭乃村建了黨員活動室、便民服務中心,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同時,為了調動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還對“十星模范戶” 評選辦法進行了修改。

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后,郭乃村的發展勁頭更足了。村黨支部書記旦增次旦帶頭創辦了乃東區亞堆雪麥傳統服飾制作合作社,帶動9人增收,其中包括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年人均增收兩萬元左右。

傳承紅色基因——

講好亞堆故事

亞堆是一個有光榮歷史的地方。上世紀六十年代,對印自衛反擊戰時,鄉裡涌現了很多支前模范。為了更好地發揮這些紅色基因的作用,亞堆鄉將20名支前模范的先進事跡整理建立了紅色長廊。並定期組織黨員群眾參觀學習,教育大家勿忘紅色傳統,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

“有了精神,干事就有了力量。”為了激發黨員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亞堆鄉支那村總結提煉了“三種精神”。亞堆鄉黨委副書記、支那村黨支部書記次仁多吉告訴記者,過去亞堆鄉黨員干部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支前精神”“向山向水要地精神”“小毛驢精神”。他說:“紅色基因,是優良傳統,我們不僅依托這些紅色故事,建立了紅色長廊,還拍攝了微視頻,講好紅色故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通過紅色教育,現在黨員群眾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更足了,基層工作也更好做了。”次仁多吉說。(記者 段敏)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