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斗爭精神作為檢驗組工干部黨性的“試金石”

2019年09月05日11: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同志在9月3日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作重要講話時強調:“領導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近百年的黨史告訴我們,在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永葆斗爭精神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和鮮明精神標識。斗爭精神和黨性原則從來就是互為依存、相伴而生的。黨性因斗爭精神而修持,斗爭精神由黨性而源生。組織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則性強,組工干部能否當好黨的建設的合格責任人與“職業革命家”,必須“敢”字當頭,錘煉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以“戰斗精神”展現組工干部的黨性原則。

組工干部的斗爭精神,要體現和落實在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上,這是組工干部講黨性的首要標志。組織部門擔負著為黨和國家抓基層、打基礎、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的重要職責。組工干部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線“指戰員”,黨的干部制度和用人原則的一線“守門員”,牽頭攬總抓人才工作的一線“協調員”,斗爭精神強不強不是小事情,透視著黨性、反映出先進性、體現了純潔性。組工干部在政治上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時刻保持敏銳的政治鑒別力和敏感性,確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行動上要與中央保持一致,同心同德、風雨同舟,恪盡興黨之責,實踐報黨之行﹔落實到組織工作實踐中,就是要圍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始終做到堅持標准不降低、執行政策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在斗爭的風雨中鍛煉自己、發展自己。

組工干部的斗爭精神體現在要有較真碰硬的勇氣,這是對組工干部黨性的直接考驗。動真碰硬不容易,會得罪人,會丟選票,會被人誤解和孤立,但是沒有斗爭精神,不敢動真碰硬就會丟掉原則、喪失黨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為官避事平生恥”。當組工干部就要是非曲直旗幟鮮明,公私對錯原則至上,不當好好先生,不做圓滑君子,不怕“得罪人”,不怕“穿小鞋”,不怕“背黑鍋”,不怕丟選票,始終保持組工干部的一身正氣、昂揚銳氣。

組工干部的斗爭精神體現在要提升為公、為民的底氣,這是組工干部黨性的內生動力。有斗爭精神的組工干部的共同特點是,始終秉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不怕碰硬,不得罪人,不會討巧賣乖。他們遇到問題時,迎難而上、敢於直面﹔遇到矛盾時,主動靠前、敢於擔當﹔遇到歪風時,敢唱黑臉、敢於戰斗。這樣的組工干部是事業的中堅、社會的脊梁。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長征路上,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非常繁重,作為新時代的組工干部,必須始終發揚斗爭精神,以“天降大任於斯人”的氣魄,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在斗爭中站穩群眾立場,在斗爭中錘煉黨性,爭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先鋒。(顧凌)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