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自我斗爭的“精金百煉”

2019年09月05日11: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總書記鞭辟入裡的話語讓我們醍醐灌頂、如沐春風,也激勵著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不斷砥礪前行、展翅翱翔。的確,我們所處的時代是歷史重要的轉折時期,時代愈是走到關鍵轉角,我們愈不能忘記初心,忘卻使命,這樣在拐角時刻才能彰顯共產黨員的鮮明底色。廣大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作為黨的新生力量,理應率先沖鋒陷陣,過五關斬六將,用最扎實的思想淬煉武裝自己,用最牢靠的政治歷練完善自己,用最能干的實踐鍛煉磨煉自己。唯此,我們才能真正地擔當起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途中成為最忠誠最精銳最信賴的“禁衛軍”。

思想淬煉,鑄金剛不壞之身。思想向來是黨員干部的重中之重,沒有思想的引領,我們寸步難行,宛如黑夜中無法辨清漫漫路途的行人。如今,利益是阻擾干部們思想淬煉的頑敵,不少黨員干部利欲熏心,妄圖“神不知鬼不覺”進行見不得人的利益交易。殊不知,其乃心術不正矣,思想蒙蔽矣!我們需時刻發揚思想自救精神,切斷邪念,不讓其滋生,勿讓“老鼠屎”壞了“一鍋好粥”。所以,新時代我們要堅定不移、毫不動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的、長期的政治任務,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即今日所言所行是否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內核?今日是否違背思想行不義之事?今日是否時刻溫習思想綱領,在潛移默化中“嚴於律己”,監督他人?此外,思想淬煉是我們每名黨員干部的必修課,這不只是“一日功課”,而是“每日功課”。思想淬煉的程度極大地反映著黨員干部的道德修養,因此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理念,積極傳播正確的思想理論,以領頭雁之態,以一傳百,營造無堅不摧的正面思想氛圍。

政治歷練,抒豪情壯志之心。前不久,中組部部長陳希在出席貫徹干部任用條例座談會、全國公務員工作暨學習貫徹公務員法座談會時提到“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沒錯,我們從不打“沒有准備的仗”,我們共產黨始終在選擇最佳政治品格的干部隊伍來迎接前方未知的挑戰。足見,政治歷練是每位黨員干部都需接受的考驗,這要求我們要經歷無數場光輝的政治歷練,在政治歷練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時刻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銳性,對一切政治工作游刃有余,對一切政治風險有條不紊。另一方面,我們要強化日常監督,全方面嚴格監管,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任務,及時掌握政治動態,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一步步地成長起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一切政治生活中進退自如,才能帶著信念學出先進思想,帶著忠誠發揮政治覺悟,帶著使命斬破邪惡勢力,才能讓政治精魂落入“千家萬戶”。

實踐鍛煉,顯蓋世神通之力。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提及最多的關鍵詞就是“斗爭”,回首過去,我們經歷過無數場斗爭,以往紅軍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流血戰爭是斗爭,如今中美貿易戰同樣也是斗爭,所以斗爭是一種生動的實踐藝術。當下,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面臨著實踐的考驗,歷史的經驗早已告訴我們,實踐才能出真知,實踐才能奪取勝利旗幟,若是在實踐面前退縮,我們將永遠不會有進步。今夏最熱國產動畫《哪吒》告訴了我們這一深刻道理:我命由我,不由天,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是唯一出路。習近平總書記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新時代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是貫穿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全過程。在漫長的拉鋸戰中,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不能虎頭蛇尾,不能搞“盆景式工程”,要敢於擔當,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不管是身處中美貿易戰的漩渦裡,還是奔向中國夢幸福的航海中,我們都得時刻准備著,與一切“妖魔鬼怪”作斗爭,在斗爭實踐中造就踔絕之能。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前方斗爭的號角儼然吹響,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宏偉征程中,我們要腳踏實地,仰望星空,不忘思想淬煉,不忘政治歷練,不忘實踐鍛煉,做到骨頭再難啃也不逃避,敵人再強大也不畏懼,斗爭再難打也不退縮,共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嘔心瀝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乘風破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熱血奮斗。站在時代的拐角,我們是激情澎湃的一代,我們是見証歷史的一代,我們是萬分榮幸的一代!(江琦)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