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復興征程需“盡著戎裝”

林雨曦

2019年09月05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既刻畫出戰爭本身的殘酷,也表達了對戰斗精神的贊頌。今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斗爭精神同樣彌足珍貴、需要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面對復興征程上日益復雜的風險考驗和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領導干部必須“盡著戎裝”,在改革發展穩定各條戰線上“盡銳出戰”,真正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盡著戎裝”就是要時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斗爭意識。斗爭意味著艱辛,但離開斗爭就難言成功。新中國七十年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斗爭精神蘊藏著無窮偉力,是值得我們賡續傳承的一大法寶。斗爭精神不是與生俱來的,激揚斗爭精神,關鍵在於堅定斗爭意志。承平日久,最可怕的不是風險挑戰,而是缺乏斗爭意志,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黨員干部必須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摒棄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再出發”的頑強斗爭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盡著戎裝”就是要切實增強能謀善斷的斗爭本領。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斗爭能不能取勝,最終要靠斗爭的本領來說話。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而且會越來越復雜。領導干部要能夠觀大勢、思大局,不斷提升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進行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同時,要積累斗爭經驗,在科學預見未來形勢發展的基礎上,透過現象看本質,洞察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合理選擇斗爭方式、准確把握斗爭火候,及時調整斗爭策略,不斷提高自身戰斗力,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

“盡著戎裝”就是要不斷經受身先士卒的斗爭歷練。斗爭是一種態度、一種方法,更是一次歷練。“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領導干部無論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自覺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到重大斗爭中真刀真槍的干,到急難險重一線打幾場硬仗,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不斷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拔刀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在歷練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爭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