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年干部須以“斗爭精神”展現擔當作為

崔 虎

2019年09月04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從嚴治黨的嚴峻形勢,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告誡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2019年9月3日,習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再次強調“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的人生追求,也終將在一代代青年干部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青年干部要始終強化思想淬煉、提升斗爭志氣。中國共產黨是階級斗爭的產物,是歷史的必然選擇,從誕生的第一天起“斗爭”二字就貫穿始末。近代以來,面對內憂外患的復雜局勢,毛澤東同志作出:“槍杆子裡出政權”的著名論斷,為我們黨的武裝暴動奠定了理論基礎。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我們黨出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青年干部要不斷加強對世情、國情、黨情的學習研究,不斷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把握,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提升勇於斗爭、敢於斗爭的志氣。

青年干部要始終強化政治歷練、增強斗爭底氣。在黨的事業最困難時期,締造“紅船精神”的13名黨員代表的不同結局,為我們樹立了典型案例。鄧小平同志講“為提高黨員的標准而斗爭”。當前,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關鍵,就是要有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盡責盡力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姿態。青年干部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在嚴峻性形式和斗爭任務面前,做到思想過硬、政治過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在利益誘惑面前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要通過不斷強化政治歷練,加強黨性培養,增強斗爭底氣,保持共產黨人勇於斗爭、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

青年干部要始終強化實踐鍛煉、保持斗爭銳氣。習近平總書記講“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面對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處理群體性事件、維護國家安全,等等一個又一個的實踐戰場。青年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自覺抵制“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的懶惰思想,以主人翁的意識、接班人的標准,積極投身斗爭一線﹔要努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的限制,從實踐中獲取斗爭方法、積累斗爭經驗,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真功夫﹔要掌握斗爭主動權,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保持斗爭銳氣,以大無畏的革命氣概勇於斗爭、敢於斗爭,不斷攻克新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