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沁源縣供電公司:黨建引領“四項工程”筑“根”“魂”

國網沁源縣供電公司

2019年09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沁源,山西省貧困縣。距離長治市雖然隻有95公裡,但因為沒有通高速,所以從沁源到長治市的車程至少是兩個小時。因為交通不便,長期以來導致人員思想閉塞、思維僵化,創新的動力沒有,發展的后勁不足。

同沁源的大環境一樣,國網沁源縣公司同樣處於發展緩慢、思維僵化,在長治公司長期處於“跟跑”行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網沁源縣供電公司黨支部立足“根”和“魂”的思考,探索管用有效的實踐,不斷思考黨建引領“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等幾個問題,並在實踐中探索出《‘四項工程’筑‘根’‘魂’》的黨建引領課題。

針對“三基建設”,為解決黨建基礎薄弱和“三會一課”特別是黨小組會議開展不扎實的問題,提出了實施強基固本工程﹔針對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解決黨組織及黨員政治素質和思想素質亟待提高的問題提出了實施素質提升工程﹔針對黨建工作的活力和創新力,為解決創新意識不強、創新后勁不足的問題,提出了實施創新驅動工程﹔針對黨建亮旗、黨員爭先,為解決員工思維僵化、進取意識不強的問題,提出了實施創先爭優工程。兩年的創新實踐,國網沁源縣供電公司從一個“跟跑者”一躍而成為長治公司的“領跑者”。

二、案例內容

(一)工作思路

沁源公司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建亮旗就是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上接天線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動亮好三面旗:“旗幟鮮明”的“旗”,大張旗鼓的“旗”,亮旗爭先的“旗”。就是要堅決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大張旗鼓抓黨建,亮旗爭先創一流。下接地氣就是要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管用有效。

按照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旗幟領航 三年登高”計劃的總體要求,本著找到結合點、找准切入點、打造閃光點的原則,沁源公司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以“強基固本、素質提升、創新驅動、創先爭優”為主要內容的黨建引領“四項工程”。

“四項工程”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其中“強基固本”和“素質提升”如同車之兩輪,“創新驅動”是動力,“創先爭優”則是發展方向和目標,“四項工程”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既做到了與中心工作的有機融合,又實現了山西省電力公司“亮旗工程”在沁源公司的落地生根。

(二)具體措施及實施過程

實施強基固本工程,著力在“一個主題”、“兩學一做”、“三會一課”三個方面求實效。一個主題就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抓亮旗,堅持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方面,堅持做到與學習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與企業中心和重點工作相結合,堅持做到學與做的常態化制度化﹔本著突出黨小組這個基層和“三會一課”這個基礎,堅持“應開必開、開必開實、開必開好”的原則,2018年以來共召開支部委員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316次,各級人員講黨課88次。

實施素質提升工程。著力在政治素質、思想素質、專業素質三個方面求提升。堅持在十九大中汲取精神營養和前行力量,通過十九大宣講“進機關、進基層、進家庭”,達到了學懂的目的﹔通過“個人學、集體學、互動學”三種形式系統學習十九大精神,獲得了弄通的方法﹔通過學習宣貫與安全生產、優質服務、創新發展相結合,實現了做實的效果。堅持在“解放思想、超越發展”中先知先覺,先行先試。先后開展了解放思想青年員工座談會、解放思想中層干部大討論、解放思想全員征文、“兩學一做我先行、解放思想爭先鋒”主題演講比賽活動。堅持“學以致用、以用促學”的原則,通過技術比武、崗位練兵、勞動競賽等舉措,搭建了員工成長成才的平台。

實施創新驅動工程。著力在“黨建創新講品質、黨員創新講品行、全員創新講品味”三個方面求成果。通過創新工作與主題黨日活動和“三會一課”相結合,提升“亮旗工程”的管控力﹔通過創新工作與“送教到基層、黨課進班組”活動相結合,提升“亮旗工程”的穿透力,達到“黨建創新講品質”的目的﹔通過黨員帶頭成立“三合一”讀書會、開通《沁源供電新聞直通車》,全方位投身扶貧攻堅工作,達到“黨員創新講品行”的目的﹔通過創新工作月度點評、季度展演、年度大賽三項管控舉措,達到“全員創新講品味”的目的。

實施創先爭優工程。著力在“三零”競賽、黨員積分制、“黨小組+”三個方面求突破。通過開展以“安全零違章、服務零投訴、工作零差錯”為主要內容的“三零”競賽,積極倡導全體黨員在公司各項重點工作中身先士卒、創先爭優﹔通過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將中心工作、自主服務與黨小組、黨員年度“雙評”有機結合,提升了黨員自覺服務中心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通過探索“黨小組+”管理模式,按照長治公司黨委關於黨小組“四化”管理要求,堅持“基礎工作、重點工作和臨時任務”相結合原則,注重黨小組示范引領、亮旗擔當,形成“黨小組+”管理新格局。

(三)主要成效

針對“三會一課”,進行了“一個五”、“五個一”的創新實踐。其中“一個五”是指每次活動和會議至少留存五幅不同角度(內容)的照片﹔“五個一”是指一張簽到表、一次重溫入黨誓詞、一次“兩學一做”學問互動、一段不少於1分鐘的視頻、一份簡報。這樣的創新實踐重點解決了“三會一課”誰在開?什麼時間開?在哪裡開?怎樣開?開的效果怎麼樣這五個問題。

針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創新推出了“三個五”的系列舉措。做到了以“五個一”帶動“兩學”(每日一題、每周一學、每月一講、每季一考、每年一評),以“五走進”推動“一做”(走進基層班組、走進施工現場、走進離退休職工家中、走進“牛鼻子”工程、走進創新工作),以“五貼近”融合“學”與“做”(黨組織貼近廣大電力用戶、黨員貼近群眾、機關貼近基層、老師傅貼近青年員工特別是新進大學生、集全員之智、全局之力貼近精准扶貧工作)。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到實處,讓合格黨員在企業的中心與重點工作中踴躍閃現。

針對十九大精神學習宣貫,推出了“黨課、晨課、微課”三種形式,做到了“領導干部帶頭講、中層干部人人講、普通黨員爭先講”三個到位,達到了“領導干部宣講率、基層班組覆蓋率、一線員工知曉率”三個100%的目標,使廣大黨員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顯著增強。

針對青年員工的加快培養和成長成才,成立了“三合一”讀書會,目前在線分享達到160人次,在長治公司首家開通了《沁源供電新聞直通車》,持續播報了82期。這些創新舉措為青年員工的成長成才搭建了平台和舞台,起到了“小平台大舞台、小喇叭大廣播、小創舉大成效”的作用。

針對黨建“亮旗工程”,精心實施了《“四項工程”筑“根”“魂”》項目。作為典型案例,入選省公司亮旗精品案例庫﹔作為管理創新項目,獲得長治公司第二屆創新創意大賽二等獎。

針對黨建創新帶動整體創新、黨員創新引領全員創新,黨支部牽頭組織召開了創新工作動員會、創新工作推進會、創新項目評審會、創新發布召集會、創新成果展示會等六次會議,舉辦了首屆“幸福沁供、亮旗爭先”創新創意大賽。2019年青年大學生員工參與創新的比例達到了100%,全員參與創新的比例達到了86%,創新項目儲備28個,一個項目榮獲省公司科技進步三等獎,兩個項目在省公司青創賽中獲獎,黨建管理創新項目在市公司獲獎。一種“講感恩比奉獻、講創新比爭先”的局面蔚然成風。

三、分析思考與啟發

短短兩年時間,沁源公司從“跟跑”到“領跑”,背后究竟發生了什麼?反映了什麼?給出的啟示是什麼?作為“答卷人”,更作為實踐者、推動者、受益者,沁源公司用“倍加清醒、倍加奮斗、倍加創新”三個詞語溝通過去現在和未來,用黨建“四項工程”的創新實踐回答了黨建如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課題。

“四項工程”實施兩年來,沁源公司黨支部不馳於空想、不鹜於虛聲,認認真真實實在在做了不少工作,因而取得了一些成績。歸結為三句話就是:提振了干部員工的精氣神,提高了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黨員群眾的滿意度。

“四項工程”探索實踐的啟示:強基固本工程: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建不行,失去“根”“魂”。萬丈高樓平地起,強基固本最關鍵﹔素質提升工程:打鐵必須自身硬。新時代共產黨人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創新驅動工程:回看來時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唯有創新之路更有奔頭,更有盼頭,更有甜頭﹔創先爭優工程:當全體共產黨員甩開膀子、扑下身子,黨組織就有了黨組織的樣子、黨員就有了黨員的樣子,黨建亮旗才會既有裡子、又有面子。

系統思考“四項工程”亮旗項目的創新實踐,沁源公司深刻認識到,黨建引領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管用有效,就必須在四個方面做到一以貫之:一是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做到一以貫之﹔二是堅持持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必須做到一以貫之﹔三是堅持圍繞中心、攻堅克難必須做到一以貫之﹔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做到一以貫之。

為將黨建引領《“四項工程”筑“根”“魂”》的項目做得更實更細更有效,沁源公司將在四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要通過做實“黨小組”四化管理,突出黨小組的科學化設置與實效化運作,進一步深化強基固本工程。二是要通過做實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通過支部標准化推動黨小組標准化建設,進一步深化素質提升工程。三是要通過做實黨建六度管理(政治站位上有高度,視野開闊上有廣度,理論學習上有深度,從嚴治黨上有力度,服務群眾上有溫度,黨建創新上有亮度),進一步深化創新驅動工程。四是要通過做實“黨員帶頭 團隊積分”績效考核工作,做實共產黨員服務隊“亮形、到位、有效”工作,進一步深化創先爭優。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