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探索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

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黨委

2019年09月03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為實現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按照“一年達標、二年鞏固、三年提升”的目標,徹底改變黨建弱化、虛化、“兩張皮”等現象,孫疃礦黨委在秉持黨建“六大工程”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和深化黨建工作機制,孫疃礦黨委推行了月度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加強黨支部的領導班子關鍵工程、組織體系保障工程、素質提升基礎工程、企業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設陽光工程、思想引領聚合工程“6大工程”建設,緊緊圍繞安全生產經營管理這“1中心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 “6+1”考核要素內容

6即為:領導班子關鍵工程、組織體系保障工程、素質提升基礎工程、企業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設陽光工程、思想引領聚合工程“6大工程”﹔ 1即為:安全生產經營管理。

(二) “6+1”考核分值設置

月度“6+1”基層黨支部考核模式,實行滿分800分制,領導班子關鍵工程、組織體系保障工程、素質提升基礎工程、企業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設陽光工程、思想引領聚合工程暨“6大工程”每項工程各佔100分,安全生產經營管理佔200分。

(三) “6+1”考核內容及考核單位

1.領導班子關鍵工程包括黨建工作責任落實、落實民主議事決策制度、執行力、理論學習、請銷假制度、下井、值班、周末留勤有關制度等內容,考核部門政工部(組織)、調度生產技術部、督查辦。

2.組織體系保障工程包括組織生活、組織建設、黨員管理等內容,考核部門為政工部(組織)。

3.素質提升基礎工程包括技能培訓效果、流動課堂培訓、全員培訓資料、証件更新情況、月度培訓計劃、素質提升、班組建設、專業技術人員培養等內容,考核部門政工部(安培)政工部(工會)、調度生產技術部、安監處。

4.企業文化塑魂工程包括先進典型宣傳、綜合治安管理、科區務公開、地面文明創建、職工權益保障等內容,考核部門政工部(宣傳)、紀委、督查辦、政工部(工會)。

5.廉政建設陽光工程包括廉潔從業、信訪舉報、廉政學習、重大事項報告、風險崗位管理、罰款審查等內容,考核部門紀委。

6.思想引領聚合工程包括思想宣傳、隊伍穩定、群團工作等內容,考核部門政工部(組織)、辦公室、政工部(工會)。

7.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包括地面安全和井下安全兩方面、生產任務按照考核計劃、經營管理包括材料、修舊利廢等方面,考核部門安監處、經營管理部、調度生產技術部、物業管理科、督查辦、政工部(工會)。

(四) “6+1”考核辦法

1.設立否決項指標,月度內如發生重傷及以上人身事故、發生二類及以上重大非人身事故、發生信訪案件經查屬實的等情況,一票否決,給予該黨支部直接評定為“待進黨支部”。

2.集中統一考核,次月初由政工部統一通知考核時間和地點,責任考核部門對基層各支部“6+1”項目實現清單化考核,對照標准完成打分和績效點評,考核后2日內報考核辦公室。

3.評定星級支部,考核辦公室按“6+1”項目、否決項指標完成情況評定當月星級支部。星級黨支部月度評比按採煤系統、掘進系統、輔助系統、地面及機關四大系統考核,每一系統評出“先進黨支部”1名,四大系統綜合排名最低者為當月“待進黨支部”。

4.兌現考核獎勵,先進黨支部按照每名黨員200元獎勵,待進黨支部每名黨員處罰100元,在當月市場化工資中根據黨員星級評定結果差異化兌現。

三、成效

1.夯實了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的基礎。實行月度“6+1”基層黨支部考核模式,動態掌握了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落實。通過各牽頭部門現場集中查閱材料,現場交流,現場提出整改意見,達到了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目的。

2.增強了基層黨支部書記的責任意識。政工部負責匯總各牽頭部門查找出的問題和考核結果,以問題清單的形式公示於孫疃礦網站。並通過基層黨支部“6+1”考核通報會通報各支部黨建工作情況,評選出“紅旗黨支部”和“待進黨支部”,同時要求在通報會上抽出兩名黨支部書記講述上月度支部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最后通過提問或測試的方式檢驗基層黨支部書記掌握黨建知識的情況。通過以上措施增強了基層黨支部書記的責任意識。

3.彰顯了基層支部建設與中心工作的高度融合。孫疃礦實行月度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實現了黨建工作+安全生產經管理高度融合,2017年以來安全上實現了“四零”目標,2018年以來安全體系建設一直保持集團公司第一方陣,安全生產標准化通過了首批國家級一級標准化礦井驗收。同時,為礦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面達標及提升提供了機制體制保障,為礦井和諧穩定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四、探討

孫疃礦月度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夯實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工作方法,是提供組織力量、政治思想和理論武裝的重要途徑,是實現黨建+安全生產經營工作高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內容上凸顯“全、簡、新”。

“全”,體現在考核內容涵蓋礦井所有工作內容,確保考核內容的全覆蓋、無盲點,確保各項工作全力推進。

“簡”,體現在一張表涵蓋所有考核內容,清單式考核,執行一工程、一百分、一標准、一責任。

“新”體現在考核內容上不斷創新,實行“推陳出新”的更新機制,用“新”的思想引領考核內容不斷更新,用“實”的效果助推礦井管理水平再上台階。

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在推進上採用“嚴檢查、重交流,剖問題、驗效果,表先進、促后進”的方法。

一是嚴檢查、重交流。統一行動嚴檢查,每月除安監處、調度生產技術部、經營管控部提供安全、生產、經營考核指標外,政工部牽頭組織黨群各部門指定檢查時間、地點,安排相關檢查工作。各黨支部書記親自參加檢查會,“圓桌式”流水作業檢查,各牽頭部門負責人認真記錄問題並現場給予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提供平台重交流,統一集中檢查為各黨支部提供一個共同交流、借鑒、學習的平台,形成濃厚的黨建創建氛圍,不斷提高黨建水平。

二是剖問題、驗效果。“一匯報一點評”剖問題,每月召開黨支部例會,由政工部統一匯報黨建“6+1”考核總體情況,參會礦領導點評各支部上月工作情況。“一述職一測試”驗效果,月度支部工作例會上,由黨委副書記抽取兩名黨支部書記就支部工作進行述職,匯報工作開展存在問題整改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計劃。會議結束后,各黨支部書記進行黨建知識測試,測試成績納入黨建“6+1”考核一並通報。

三是表先進、促后進。上台頒獎表先進,在黨支部例會上為評選出的3家先進黨支部頒發“先進黨支部”紅色獎牌,按黨員人均200元標准給予獎勵,並通過網站、廣播等方式大力表揚和激勵。頒發黃牌促后進,對后進黨支部給予頒發“待進黨支部”黃牌,並給予該黨支部一定的經濟處罰,時刻提醒黨支部書記要種好責任田,發揮先進模范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