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潮星集團:探索“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

中共北京潮星控股集團委員會

2019年09月03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北京潮星控股集團(簡稱:潮星集團),總部位於北京,是一家多元化經營的投資型企業,業務涉及醫藥醫療、國際貿易、文化產業、社交電商、能源環保、城市公共服務等領域,旗下二十多家子公司遍布在北京、廣東、浙江、安徽、新疆、山東、湖北、貴州等地。

1988年,潮星集團創始人張漢龍離開家鄉廣東,踏上創業道路,匯入中國改革開放首批民營企業大潮。創業初期,張漢龍專程前往嘉興南湖,瞻仰那艘仰慕已久的“紅船”,重溫黨的奮斗史,激勵自己砥礪前行。南湖之畔,“紅船精神”的感召促進了張漢龍思想的升華,也為潮星集團黨建工作種下了一顆種子。

潮星集團在北京成立后,各項事業逐步穩定,企業迎來了蓬勃發展的關鍵期。張漢龍認為,企業需要一種精神,來指引企業健康穩定發展。在張漢龍的努力促進下,潮星集團於2009年啟動相關工作,籌備成立黨組織,2010年成立集團黨總支,2013年黨總支升格為黨委,成為首都較早全面開展黨建工作的民營企業。

潮星集團黨委現有5個直屬黨支部,共有黨員103人。集團工會、團委、婦聯、民兵預備役等組織健全。另外,集團旗下位於外地的潮星物業管理集團、廣東潮星藥業2家子公司分別成立了黨支部。

開展黨建工作10年來,潮星集團黨委通過不斷探索與實踐,結合企業自身社會資源、業務特點、人才特色等,創建了“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使黨組織在企業真正發揮出把方向、聚人心、添動力、促發展的作用,有效解決了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問題,為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系統案例和精准樣本。

二、黨建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

潮星集團“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一核”是指黨組織的政治領導核心地位,“三益”是指企業效益、職工權益和社會公益。具體內容和工作方法體現在:

(一)在企業頂層設計上凸顯黨組織政治領導核心地位

1、落實“黨管人”和“黨育人”

集團黨委書記(專職)主管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建設。通過這樣的架構設計,讓黨組織在企業人才培養方面起主導作用。以一名合格黨員的標准去培養企業員工,促使員工政治合格,提高綜合素質,具有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降低人才流失率。

2、發揮黨組織的指導和監督作用

集團構建了企業管理班子、黨委班子、黨支部班子“三位一體”的組織體系,使企業業務和黨建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有效的指導和監督,在瞬息萬變的經濟市場環境中確保企業發展方向和業務執行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二)在企業考核機制上凸顯黨組織政治領導核心地位

1、黨組織活動全員化、制度化

集團黨委將參與黨建活動作為人力資源考核的重要的組成部分,考核結果直接影響員工的升職和加薪。通過不斷健全和完善機制,把推進黨建工作全員化和制度化真正落到實處,實現黨建工作全員覆蓋,在企業中營造“主動要求進步、積極向黨靠攏”的良好氛圍。

2、推動人才培養“雙向吸收”

集團黨委把人才培養和黨員發展融為一體,用黨員的標准去培養企業人才,把優秀的企業人才發展成黨員。在企業中樹立黨的權威,在廣大員工中樹立榜樣。目前,集團8名副總裁中有7名黨員,集團中、高層管理人員的黨員佔比約90%。1名企業青年當選中青企協常委,3名企業青年當選市級青聯、青企協成員,5名企業青年當選區級人大代表、青聯成員。

(三)在企業品牌建設上凸顯黨組織政治領導核心地位

1、打造企業黨建品牌

黨委書記出席重要參訪活動和商務活動,著重宣傳和介紹企業黨建工作﹔定期組織高管和基層員工代表舉辦“紅色之旅”等主題黨建活動等。集團於2017年建設了以“紅船精神”為主題,集學習、教育、交流、展示、宣傳等特色功能的潮星黨建活動室,接待了全國不同規模、不同行業的交流活動,現已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專門場所。

2、豐富黨建傳播載體

集團黨委定期制作和更新企業黨建工作宣傳片,緊跟形勢和主旋律﹔編制《潮星黨建簡報》,定期與各有關單位交流互動﹔在集團官網開通“潮星黨建”專題頻道﹔建立潮星黨建新媒體渠道,與時俱進,傳播正能量﹔培養和吸納優秀的青年人才,開發和使用信息化黨建管理平台“掌上黨建”,創新黨建管理方法。

三、黨建工作成效

潮星集團開展黨建工作10年來,集團營業總額年均增長11%,共獲全國性表彰3項、省市級表彰27項、區縣級和其他表彰約111項。

2019年6月,潮星集團“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入選中央黨校《學習時報》“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典型案例”。多年來獲得:首都精神文明單位、北京市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北京市企業黨建優秀成果獎、北京市黨建示范單位,北京市誠信創建企業、北京市參與社會治理創新突出貢獻獎、北京市朝陽區黨建十大示范品牌等榮譽和表彰。

具體工作成效體現在以下五大方面:

(一)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集團黨委在企業團隊建設上,為企業培養了一支正直、勤奮、思想覺悟高、綜合素質強的優秀團隊,對企業的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在企業文化建設上,黨組織營造了和諧的企業環境,提升了企業干事創業的向心力,員工充滿活力,價值導向明確,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在企業公信力建設上,指導企業參與北京市經信委、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稅務局聯合發起的誠信創建活動,潮星集團及旗下多家企業連續兩年被評為北京市誠信創建先進單位。

(二)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集團黨委多次在集團總部、各子公司中組織黨的新理論、新政策學習會,圍繞企業如何在新時期、新形勢下開創新局面展開研究和探索。黨委班子成員定期參加集團公司的管理層例會和決策性會議,為決策層提供宏觀指導和建議。在關系企業戰略性發展的重大決策中,集團黨委堅持將黨委會討論前置,把黨委會決議作為董事會決策的重要參考。黨的十八大以來,潮星集團從傳統產業為主的投資格局逐漸轉型升級,聚焦新興產業和綠色產業,邁向價值鏈高端。

(三)構建企業人文關懷

集團以黨建工作為主要抓手,帶動團建、工建、婦聯、民兵預備役工作,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通過豐富多彩的培訓教育活動,提高廣大員工的政治意識、思想素養、工作能力和業務技能,不斷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打造有利於調動員工主人翁精神、奉獻精神和創造力的良好氛圍,將之作為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四)助力員工職業規劃和人生成長

集團每年定期為廣大員工舉辦金融管理、財務管理、商務禮儀、電腦技能、情緒提高、時間管理、法律常識等主題培訓活動,提高員工的工作和生活質量。黨委高度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不斷為青年員工提供學習鍛煉的機會和平台。集團公高管中有6名市區級青聯委員,1名區縣級人大代表,1名北京青企協副會長,1名中青企協常務理事(現挂職貴州大方縣人民政府縣長助理,助力大方縣脫貧攻堅)。

(五)助力企業踐行社會責任

在集團黨委的指導和參與下,潮星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扶危濟困、捐資助學、重大災害等方面捐資捐物達4000多萬元。公益版圖輻射全國二十七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公益形式也向多層面、全方位的方向發展。

四、黨建工作特點和啟示

企業黨建工作的開展沒有“捷徑”,唯有一步一個腳印,持之以恆,不斷地累積、沉澱、總結和提升。

一是黨建工作起步早。2009年全面啟動黨建工作,擁有十年黨建工作探索實踐經驗。

二是黨建工作系統化。年初有目標、年終有總結、工作有規劃、管理有制度、實踐有陣地。

三是黨建工作專業化。專職團隊負責黨建工作,資料保存完整,全面准確地展示潮星黨建的發展歷程。

四是黨建經費常態化。黨建經費納入年度預算,臨時預算優先保証,黨建經費充足。

五是黨建參與制度化。明確工作方式,有據可循,從制度上保障黨建工作落到實處、發揮作用。

六是黨建工作品牌化。創建了堅持黨組織的政治領導核心地位,謀求企業效益、職工利益和社會公益為一體的“一核三益”潮星黨建工作模式。

總體來說,潮星集團“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可歸納總結為以下5點心得體會:

堅持一個精神——以黨的精神為核心引領。

夯實兩個目標——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發展成黨員。

做到三個結合——與人才培養結合、與項目發展結合、與品牌建設結合。

達成四個覆蓋——組織覆蓋、活動覆蓋、陣地覆蓋、責任覆蓋。

發揮五個作用——引領主導作用、參與決策作用、戰斗堡壘作用、保障監督作用、協調發展作用。

民營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企業決策層的思想覺悟代表了企業黨建工作的站位和定位,企業管理層的執行力代表了企業黨建工作的高度,企業員工的向心力代表了企業黨建工作的質量。

潮星集團創建的“一核三益”黨建工作模式,在企業頂層設計、企業考核機制、企業品牌建設三大方面下真功夫、出真效果,在企業中很好地突出了黨組織政治領導核心地位,有效解決了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問題,使黨建工作和業務發展真正做到同頻共振、互融共進,為企業增添了助推發展的“紅色引擎”。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