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吉林省白城市:“書記一號工程”將城市基層黨建主體責任一貫到底

中共白城市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03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白城市位於吉林省西部,是吉黑蒙三省(區)交匯處的一個地級市。近年來,全市城鎮化進程較快,新經濟業態大量涌現,城市基層黨建正處於由單一街道社區黨建向“全域黨建”邁進的關鍵節點,各項任務重要而且艱巨。特別是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黨建聯盟、區域黨建“共同體”等載體逐漸制度化,在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等方面呈現向上向好發展態勢,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的效益已初步彰顯。

縱觀白城市城市基層黨建,對比發達地區和發達城市,存在著一定的薄弱環節和不相適應因素,尤其是個別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認識不夠到位,責任壓得不夠緊、不夠實問題,逐漸成為制約城市基層黨建整體躍升的“第一障礙”。為此,白城市委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緊緊抓住“各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通過強化書記責任、實施書記領航、抓實書記項目、推進書記治理、落實書記保障5個方面18條務實舉措,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體責任,走上前台抓黨建,深入基層解難題,探索出了一條“書記主抓、上下聯動、協同用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

二、做法

(一)強化“書記責任”,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壓力、有動力。突出黨委統籌謀劃、高位推動,逐級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市、縣、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書記為本級領導小組組長,召開全市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推進會,市、縣兩級黨委書記主持召開相關會議47次,研究謀劃、部署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意見》為主體,制發《重點任務落實工作方案》《提檔晉升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1+10”制度體系,全面規范區域共建“四項清單”、黨建聯席會議、“社區工作日”“小區管理包保”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載體,推動市、縣兩級書記先后106次深入一線調研指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加強問責體系建設,制定並落實《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工作問責辦法》,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內容,促使各級書記責任更清、任務更明、落實更快。

(二)實施“書記領航”,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示范、有標杆。各級黨組織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積極行動起來,包社區、包小區、包民生難題,帶頭發揮領航作用,帶頭推進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區域共治等任務,不斷放大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組織各級書記帶頭開展“千名干部入小區”活動,帶動112個市直部門的千余名干部勸導拆除違章建筑萬余戶、18萬平方米﹔帶頭落實機關干部“社區工作日”制度,帶動667個機關單位的1.4萬名干部每月一次深入社區開展活動,累計送黨課280余次、結成幫扶對子3000多個、解決群眾訴求1100多個、提供物資240余萬元﹔帶頭破解民生難題,結合辦好市委、市政府每年確定的10項民生實事,著力解決上學難、就業難、看病難、出行難、住房難、辦事難、城市管理難等居民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書記一號工程”實施以來,已累計解決居民群眾民生難題1900多件。

(三)打造“書記項目”,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載體、有抓手。堅持項目化思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建立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清單,各級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認領抓實1個“書記項目”,2019年共認領定位准、范圍廣、內容實的項目474個。建立項目台賬,實行挂圖作戰,跟蹤調度推進,基層黨建陣地提升工程、成立紅色物業黨支部、小區下水管網改造等一批“書記項目”得到有效落實。尤其是“智慧民生”服務平台項目,作為市委書記在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中的項目,把暢通居民百姓訴求渠道、實現居民百姓民生意願放在首位,自今年3月份開通民生訴求熱線和手機APP以來,採取“接、分、辦、督、訪”的方式,已受理、解決民生訴求1200多個。從嚴抓好項目考評,把實施“書記項目”情況列入各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重要議題,採取“動態調度+實地查看+座談訪談”方式,逐一驗証落實情況,了解群眾滿意度,推動“書記項目”落實。

(四)推進“書記治理”,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招法、有成效。深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建立社區自治“三級組織體系”,在社區普遍建立“大黨委”,吸納駐街區單位和包保部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實施“小區管理包保”,市、區兩級70名領導干部、231名機關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對303個小區實行“五包保”,包業主委員會成立、包物業公司引進、包物業費標准確定、包物業費收繳、包管理常態化運行機制形成,已在小區建立30個紅色物業服務黨支部,成立居民樓棟黨小組273個,組建業主委員會440個,暢通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末梢神經”。推進“黨建特色文化+治理”,在社區開展“一區一品一特色”創建,打造特色品牌社區85個,在街區打造“紅色站亭”“紅色街路”,營造了“滿城紅色”的城市基層黨建氛圍。

(五)落實“書記保障”,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資源、有力量。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育工程,著力提升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去年以來,全市培訓社區書記、“兩委”成員739人次。嚴格落實社區黨建工作經費和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為抓基層打基礎提供資金保障。強化陣地建設,抓住棚戶區改造、城市開發建設契機,按照“10室2廳1市1站”功能布局,持續推進高標准社區活動場所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目前,白城市已建成千平以上社區22個,佔比21.6%﹔今年在建12個,竣工后千平社區佔比將達到33%,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環境將進一步優化提升。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陣地下沉共享,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居民小區建立黨建活動陣地32個,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陣地向黨員群眾開放47個。

三、成效

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實施以來,有力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實,有效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效,極大改善了城市面貌、人居環境,較好地回應了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

第一,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有效落實,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明顯增強。“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把城市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明晰化、職責化,讓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一頭霧水”到“一目了然”、從“時斷時續”到“一抓到底”、從“拖著繞著干”到“我要主動干”,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創造力明顯增強。白城經濟開發區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說:“原來對城市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思路不清、措施不實,‘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給我們指明了方向、教會了招法,相信持久抓下去,城市基層黨建必會實現大發展、快發展。”

第二,打通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效解決。“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從解決小區環境衛生、老年人生活需求、特困群體就業等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著手,健全基層治理體系,讓各級黨組織進社區、黨支部進小區、黨小組進樓棟,進而實現基層治理難題在黨小組發現、在黨支部研究、在黨組織中破解。白城洮北區教育小區在老城改造前是物業棄管小區,環境臟亂差。通過實施“小區管理包保”,引進物業公司開展常態化服務后,小區干淨、整潔、舒適。一位小區居民說,“以前每次出門看到小區垃圾遍地心裡就堵得慌,現在物業公司每月每平方米隻收3毛錢,就能享受到這麼優質的服務,心裡敞亮多了。”

第三,樹立了各級黨組織書記務實親民形象,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讓各級黨組織書記肩上有擔子、身上有責任、工作有壓力,在機關干部“社區工作日”“小區管理包保”等活動中自覺把身子沉到最基層,推進基層治理的一個個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黨在基層群眾心中的形象進一步立起來、亮起來、美起來。有的居民反映,“以前群眾找書記,現在是書記找群眾,以前是書記‘很難見’,現在是書記‘常常見’,有事好辦多了。”黨群干群關系就這樣日積月累地拉近了,黨組織的威信就這樣在服務群眾中加強了。

第四,提振了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工作熱情,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能力顯著提高。“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促使大抓基層、抓實基層的導向進一步樹立,城市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街道社區黨組織在人員、經費、陣地等方面都得到極大加強,街道社區干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底氣更硬、干勁更足。白城吉鶴苑社區黨組織書記說:“各級書記都重視黨建工作。陣地提升了、經費保障了,干工作也就沒有了后顧之憂。”一位組織部門的同志說:“現在城市基層‘大黨建”的氛圍逐步形成,在各級黨組織書記的重視下,不再是街道社區孤軍奮戰,而是駐街單位、包保部門等多個組織協同發力,街道社區干部更有資源、有力量、有信心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四、探討

白城市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具有一定的開創性、示范性,為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積累了實踐經驗,給我們帶來一些有益探討和啟示。

(一)必須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住“關鍵少數”的方法論,推動各級書記以上率下、走進基層、挂帥出征。“群雁高飛頭雁領”,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級黨組織書記既負有領導責任,也負有示范責任,白城市城市基層黨建有新發展、城市面貌有新變化,歸根結底是突出了“帶頭人”這個核心要素,市縣委書記既重言傳更重身教,既交任務又教方法,示范引領各級黨組織書記把思想和行動凝聚到落實主體責任和破解重點難點問題上來。這啟示我們,抓住書記這個“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就抓住了城市基層黨建的“牛鼻子”。要進一步完善推動書記走上前台抓黨建的措施辦法,強化考核評價和結果運用,促使黨組織書記自覺帶頭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二)必須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系統思維”的重要論述,推動各級書記高位統籌、整體謀劃、系統落實。城市基層黨建涉及街道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個領域,具有鮮明的整體性、開放性、融合性。白城市城市基層黨建之所以取得明顯成效,就是注重運用“統”的理念和方法,從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入手,把各級黨組織書記組織調動起來,把各類資源、各種力量統籌利用起來,形成“一盤棋”、打好“整體戰”。這啟示我們,抓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頂層設計、立柱架梁,以制度化保証再組織化,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向明、路徑清、動力足,自上而下、整體聯動、一氣貫通。

(三)必須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問題導向”的工作理念,推動各級書記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解難題、強弱項、補短板。白城市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真正動起來,通過壓實書記責任打通體制機制“中梗阻”,通過實施書記領航解決干部缺少“精氣神”問題,通過打造書記項目解決工作落實“空對空”問題,通過強化書記保障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這啟示我們,城市基層黨建千難萬難,書記肯抓肯干就不難。面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情況新矛盾新挑戰,要以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著力增強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明責賦權擴能減負,讓街道黨組織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益。

(四)必須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各級書記恪守初心、踐行使命、造福一方。城市基層黨建核心是做“人” 的工作,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更加鮮明的工作立場。白城市實施“書記一號工程”,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深入城市建設一線,積極辦好城市建設、小區改造等一件件民生實事,包保解決物業管理、交通治安等一個個民生問題。這啟示我們,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件件樁樁連著黨的性質、綱領、宗旨,從謀劃設計到推動落實都要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當好“民生書記”、抓好“民心工程”,多做善做抓心、入心、暖心的群眾工作,探索走出一條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