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舟山普陀區:打造“小島遷大島建”背景下海島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中共舟山市普陀區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普陀區現有城市社區30個,其中六橫鎮5個,沈家門街道18個,東港街道7個,共有住宅小區182個,其中92個小區已進駐物業公司,成立業委會94個。30個城市社區共下轄黨支部135個,黨員3320名,這些黨員中很大一部分都由小島搬遷至城市,另有組織關系在小島但居住地在沈家門、東港城市片區的離島區內黨員535名。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大量懸水小島居民的遷入,住宅小區成為黨組織服務人民的前沿陣地。然而小島居民還無法迅速融入新的城市生活,拖欠物業費、破壞小區環境、不配合小區物業管理的事件時有發生,導致業主與物業公司間關系緊張,業委會無法正確發揮作用。大量離島黨員的居住地與組織關系相分離,黨員參與所在小島支部組織生活不便利,在城市片區又找不到黨組織,離島黨員的教育管理出現盲區。為解決這些難題,普陀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為目標,主動應對城市化發展新形勢,以小區黨建延伸城市基層治理“神經末梢”,以異地教育管理模式增強離島黨員教育頻率,在構建海島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

二、做法與經過

(一)以建強組織為根本,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普陀區堅持加強政治引領,提升組織覆蓋,以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幫助化解離島黨員管理難題。

一、強化組織建設,串起“紅色珍珠”。為破解離島黨員組織生活規范化難的問題,普陀區一是鼓勵海島黨支部在城市設立臨時黨小組。如螞蟻島管委會黨工委通過聯系教場社區,在沈家門街道設立臨時黨小組,將學習教育送到城市,解決離島黨員不便回島參加組織生活的難題。二是在條件成熟的小區單獨或聯合成立“兼合式”黨組織。如海洲一品小區成立了舟山市首個“兼合式”黨支部,把離島黨員和直管黨員統一納入小區黨組織的管理,使“散落”的“紅色珍珠”也能在小區黨組織的引領下璀璨發光。三是探索建立社區大黨委工作模式。普陀區2015年8月成立普陀物業小區聯合會黨委,積極吸納離島黨員力量,如海林名桂苑小區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模式,由街道社區黨組織推薦符合條件的優秀離島黨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主委員會,帶動小區群眾積極參與小區自治。

二、創新學習模式,建強“紅色陣地”。針對離島黨員黨組織關系與居住地分離的情況,普陀區探索異地學習教育模式,由海島黨支部在沈家門和東港城市片區為離島黨員搭建了固定的學習平台,組織離島黨員集中學習、自我學習,規范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組織生活,強化離島黨員黨性修養。創建黨員學習微信群,以線上線下聯動模式增強離島黨員教育頻率。如沙島管委會的“兩地一制”模式,在東港設立白沙島東港黨群服務中心,為離島黨員提供固定學習場所﹔螞蟻島螞蟻社區黨總支通過與沈家門街道墩頭社區黨總支結對,讓搬遷到城市生活的螞蟻島社區黨總支黨員參與沈家門街道墩頭社區黨總支組織生活與黨員民主評議,由螞蟻社區黨總支延伸考核,充分解決離島黨員參與組織生活不便的問題。

三、嚴明組織紀律,筑牢“紅色底線”。對於遷入到城市小區后,帶頭破壞小區秩序,或拒不參加居住地和組織關系所在地組織生活的不合格離島黨員和警示離島黨員,普陀區在各鎮、街道、管委會黨(工)委層面探索成立黨性教育強化班。不合格離島黨員、警示離島黨員由各基層黨組織申報、各鎮、街道、管委會黨(工)委審核批准后,納入黨性教育強化班進行教育管理,通過建立檔案、幫教結對、組織約談、教育整改等舉措對其進行幫教,增強其黨性意識、提升其黨性修養,力爭有效整改、及時轉化。黨性教育強化班學習教育實行周期制,一個周期一般不少於三個月,連續三個周期未完成任務的,由強化班將情況通報給黨員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並按《關於做好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的通知》(舟普組〔2015〕64號)進行勸退或除名。截至目前,全區整改完成警示離島黨員、不合格離島黨員8名,有14離島名黨員因黨性缺失而除名。

(二)以黨員作用發揮為核心,延伸紅色服務覆蓋面

面對日漸復雜的城市基礎環境,普陀區以離島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離島群眾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一、下好網格治理“一盤棋”,樹立民主科學決策“風向標”。普陀區創造性地提出了構建“黨建引領、多方聯動、高效治理、綜合服務”的基於網格化的社會治理創新體系。一是著力構建“一中心、四平台、大網格”的基層治理組織網絡,將優秀的離島黨員整合到專職網格員隊伍,推動離島黨員擔任網格長兼網格黨小組長,使離島黨員成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中堅力量。二是實行“三會一課”網格議事制度。通過“三會一課”網格議事制度,來加強離島群眾民情收集和離島黨員的日常管理,將海島居民融入城市小區的重點難點問題在黨支部引領下化解在萌芽狀態。三是鼓勵離島黨員和群眾擔任網格志願者,每周五陪同社區“第一書記”走訪海島居民聚居區,參加海島群眾民情分析會,接待走訪海島群眾、協調化解矛盾糾紛。

二、亮出黨員身份“一張牌”,增強黨員踐諾履職擔責“透明度”。普陀區通過“佩戴黨徽、擺放標牌、豎牌明責、創建先鋒、挂牌聯戶”,讓離島黨員在城市也把黨員身份亮出來。一是亮出身份,深化離島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機制,鼓勵引導離島黨員主動在小區(樓道)亮身份,參與小區組織的各種志願服務活動,參與文明城市創建。二是亮出制度,規范離島黨員言行。普陀區以“文明普陀、先鋒領航”行動為指引,在黨員居住小區亮出黨員公約,亮出黨員言行標尺。三是亮出崗位,履行離島黨員承諾。普陀區在全區開展黨員崗位承諾活動,要求機關、社區村辦事窗口黨員佩戴黨徽上崗工作,並結合崗位工作實際,以簡潔、務實的話語亮明承諾事項,發揮“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作用,推動廣大離島黨員講黨性、重品行。

三、激活群眾自治“一池水”,架起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連心橋”。普陀區鼓勵離島黨員加入自治組織,在群眾自治中發揮帶頭作用,同時注重挖掘自治組織優秀骨干,夯實“推優入黨”基礎。一是突破離島黨員組織關系與活動領域的限制。凡參加群眾自治項目的離島黨員,不論是什麼單位、職業、職務,隻要是居住地的黨員都可以參加。二是構建三級協商議事體系。普陀區經過多年實踐,逐步形成以街道為主導、社區為核心、各自治組織廣泛參與的基層民主協商議事格局。各自治組織通過民主協商議事表達願望和訴求,有助於街道、社區第一時間掌握群眾思想動態和矛盾糾紛苗頭,及時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三是在黨建項目引領下,打造“漁港先鋒”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培育出一批有知名度的離島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如沈家門街道大干社區新居民黨員滅蜂隊、成功之路黨員應急搶險小分隊、東港街道靈秀社區六色服務崗等。

(三)以創新機制為重點,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普陀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通過機制創新使離島黨員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生力軍。

一、加強管理,構建黨員積分量化管理體系。為切實提升離島黨員教育管理科學化水平,普陀區結合實際,積極構建離黨員先進性積分量化管理體系,將組織關系在本區內的所有離島黨員(含預備黨員)納入管理。管理體系由積分申報→積分登記→積分計算→積分公示→積分管理5個部分組成,每年的1月至12月為一個積分周期,考核內容主要包括基本項、加分項、扣分項,三項分值相加為考評積分,考評分數作為年度表現的主要依據,結果運用到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黨員“星級管理”等工作中。在考核評議中獲評優秀黨員、先鋒黨員的,由基層黨組織對其進行表彰和獎勵,同時作為高素質黨員干部人才納入村社后備干部隊伍﹔對被評為警示黨員,且經黨性教育仍未整改的,由基層黨組織召開全體黨員大會作出勸退或除名處理。

二、注重關懷,建立黨員激勵幫扶長效機制。普陀區堅持普遍關愛與重點幫扶相結合、物質幫助與精神關愛相結合、保障權利與明確義務相結合原則,積極關愛幫助離島黨員。一是建立健全城市離島老年黨員定額生活補助機制。以保障離島老黨員在城市基本生活為宗旨,建立離島老年黨員定額補助機制,對於政治立場堅定,堅決擁護黨的領導,能積極發揮黨員作用的離島黨員進行相關補助。二是建立健全定期慰問幫扶制度。在每年“七一”和元旦、春節由所在社區黨組織對長期患病、生活困難、年老體弱的優秀離島黨員進行慰問。黨員本人或家庭成員遭遇重大突發情況時,黨組織在第一時間上門慰問,針對實際困難進行救助。三是建立健全完善黨內關懷機制。積極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志願服務站等陣地,為黨員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權益保障等服務,營造“組織關愛黨員、黨員服務群眾、群眾信任組織”的濃烈氛圍。

三、深化聯系,形成黨員服務群眾閉環系統。普陀區把聯系服務群眾情況與黨員積分量化和星級評定相挂鉤,推動離島黨員真正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引導離島黨員吸納轄區內來自海島的有代表性的群眾共同成立志願服務隊,搭建離島黨員作用發揮平台,深入群眾開展組團式服務,聽民聲、解民憂,成為離島黨員回饋社會的主要陣地。二是開展離島黨員聯系離島群眾工作。要求黨小組對接到戶,每個離島黨小組聯系18-20戶居民﹔黨員對接到人,每名離島黨員聯系5-8名群眾。困難群眾重點聯系、離島群眾定點聯系、普通群眾廣泛聯系,通過開展結對幫扶、定期走訪、志願服務等活動,更好地為群眾服務。三是切實發揮“三會一課”網格議事作用。離島黨員及時反饋走訪了解的情況、群眾的訴求,在專職網格員、網格服務團隊、社區、聯社駐村團隊、街道、區級及以上職能部門等六個層級處置、流轉,為網格員提供堅強的工作支撐,延伸網格工作的觸角,形成源頭發現、採集建檔、分流交辦、執行處置、檢查督促、結果反饋的閉環式工作機制。

三、成效與反響

(一)離島黨員管理更加到位,黨員榮譽感逐步提升。通過實現異地學習制度、在職黨員進小區、黨員亮身份等方式,使離島黨員的教育管理不再存在“盲區”,也幫助離島黨員找回了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使其在小區自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黨員的榮譽感。

(二)城市小區自治更有方向,居民認可度不斷提升。小區治理在小區黨組織領導下,使從小島遷入的新居民能更快融入城市小區生活,一些矛盾糾紛等問題能夠更快捷、更簡便地解決,切實滿足了居民的需要。黨建工作向小區延伸,也有效增強了黨對小區事務的滲透力、影響力、號召力,真正彰顯黨建工作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三)小區黨員骨干更能作為,群眾幸福感大大提升。從離島黨員群體中涌現了一大批具備一定組織能力、富有奉獻精神、熱心為群眾服務的黨員骨干,在城市基層治理中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這些黨員的示范帶動助推小區群眾自治,大大改善了小區環境,促進了小區和諧穩定,為幸福普陀建設提供堅實的基礎保障。

四、經驗與啟示

(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聯結轄區內各類組織的“軸心”和“主心骨”。要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加強黨組織對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引領各類組織堅持黨的領導,真正把黨組織意圖變成各類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有效舉措。要引導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黨的建設這個主責主業,推動街道賦權、社區減負,加強人財物等基層基礎保障確保基層黨組織始終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主體作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領導城市基層治理,關鍵是要激發廣大黨員參與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一方面,要堅持從嚴管理,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積極探索對流動黨員、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員、離退休黨員的教育管理新方式,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有效性。另一方面,要積極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通過推行“黨員亮牌、戴徽、承諾”行動,開展黨員先鋒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結對幫扶、聯系服務群眾等活動,督促黨員自覺履行責任義務,在城市治理中帶頭示范、發光發熱。

(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治理的實踐路徑。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和引領基層治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要在探索實踐工作路徑上下功夫。要堅持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善於整合多方力量,引領轄區單位、群眾自治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突破條塊分割,暢通黨建引領下多元參與、共建共享的渠道,真正把黨員組織起來、群眾動員起來、社會激活起來,最大限度地促進資源優化整合,形成黨建引領、協同共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