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通過學習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王雲長

2019年09月03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通過學習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強化理論武裝,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開,那就可能一瀉千裡,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

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不等於永遠解決。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早在1929年,面對大革命失敗的陰霾,面對“紅旗還能打多久”的疑問,古田會議第一次以黨的決議的形式確立了“思想建黨”的基本原則﹔在延安整風中,一盞盞煤油燈下,毛澤東思想的陽光雨露滋潤著廣大黨員干部的心田,為奪取全國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每當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通過集中學習教育加強理論武裝、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力量,開展整黨、“三講”教育、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再到這一次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這些集中性教育活動,前后相繼、一以貫之、邏輯自恰,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共同點在於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不改變,體現了初心立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決心、信心與恆心。

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緊緊聚焦解決共產黨人的思想根子問題,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進入新時代,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解決黨員干部的思想根子問題,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提高全黨運用科學理論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要聚焦堅定理想信念這一首要任務,補足精神上的“鈣”。樹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堅定,要有思想根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的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培育“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養成崇仰真理、追求高尚的真摯情感,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要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清楚明白,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每個共產黨員都必須在思想上、頭腦中深深印刻上“人民”二字,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始終清楚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每個共產黨員都必須牢記,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凡事要與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作者:王雲長,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