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讓抓落實成為黨員干部的鮮明特質

易煉紅

2019年09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對空談、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從一定意義上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落腳點就在抓落實。有沒有守好初心、擔好使命,要靠抓落實來檢驗﹔有沒有找准差距、解決問題,也要靠抓落實來體現。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就要讓抓落實成為自己的鮮明特質,始終著眼於實、立足於干,不斷增強抓落實能力,推動黨的大政方針落地生根。

抓落實彰顯忠誠干淨擔當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意味著擔當,忠誠干淨擔當是黨對領導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是否具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最終要體現到抓落實上。

抓落實考驗的是忠誠,檢驗的是黨性。習近平同志強調,“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在對黨的信仰、黨的組織、黨的事業的忠誠上”“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是不是講政治,黨性強不強,關鍵要看落實黨的決策部署及時不及時、堅決不堅決。黨員、干部必須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貫穿抓落實的全過程,把抓落實作為思想自覺和政治操守。要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浸入靈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從中找尋精神坐標、汲取科學智慧,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黨性的實際行動、做好工作的思路舉措、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作為革命老區,江西的黨員、干部要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提高站位、狠抓落實、務求實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無私才能無畏,才敢較真碰硬。黨員、干部要把黨的原則、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干淨”和“干事”統一起來,嚴格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操守。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隻有煉就“金剛不壞之身”,才能抵御住各種噪音和誘惑,才能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奉獻一切。黨員、干部要勤於檢視內心、滌蕩靈魂、防微杜漸,決不能顛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義利、放縱了親情。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堅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斗爭,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敢於擔當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就是干事創業敢擔當。黨員、干部要把組織的重托、人民的信任看得比泰山還重,拿出抓落實的“十八般武藝”,以實效論英雄,憑實績贏口碑。在抓落實過程中,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隻有抱定“知其難而為之”的執著信念、“赴百仞之谷而不懼”的無畏氣概,堅持黨性原則、勇挑千鈞重擔,才能將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變成工作的亮點、特點、閃光點。敢於擔當不是盲目蠻干,抓落實需要過硬本領。要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堅持干中學、學中干,掌握抓落實、善落實、落得實的科學方法,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努力成為攻堅克難的行家裡手。

抓落實詮釋為民服務作風

習近平同志強調,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落而不實,表面上是方法問題,實質是作風問題。時下,有的黨員、干部抓工作不注重實效,不願下功夫解決存在的矛盾和問題,而是熱衷於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這是政績觀不正、作風不實的突出表現。黨員、干部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弘揚崇尚實干、狠抓落實的良好風氣。要明白“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道理,往深裡抓、往實裡抓、往細裡抓,既抓大事、管宏觀,又抓細節、管微觀,積小勝為大勝。要雷厲風行,講究抓落實的時與效,該辦的事要堅決辦,決不能拖﹔能辦的事要馬上辦,決不能等﹔難辦的事要想方設法辦,決不能畏﹔需要協調的事要合力辦,決不能推。對於需要長期抓落實的項目和任務,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一環緊著一環扣、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步接著一步走,堅持不懈抓下去,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作風是否過硬,最終要落實到為民服務的具體行動和成效上。為民服務解難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隻有強化服務意識,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將全部精力用在抓落實、優服務、解民憂上,才能把握抓落實的根本。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的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實處。要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眾期盼的事變成政府要干的事,使政府在干的事成為群眾支持的事,使政府干成的事成為惠及群眾的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類社會發展史深刻說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黨員、干部要甘當小學生,虛心向人民群眾請教,最大限度地凝聚群眾智慧、匯聚群眾力量。特別是對於那些長期難以解決的矛盾和問題,要身入基層、心貼群眾,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一起想辦法,形成干群連心、合力攻堅的生動局面。

以科學機制保障和促進抓落實

習近平同志強調,“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后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必須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落實。缺乏創新意識,對中央決策部署“依葫蘆畫瓢”,搞“上下一般粗”,那是低水平落實,甚至是假落實。黨員、干部必須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在落實中創新,在創新中落實。要把解放思想作為推動落實的“第一道工序”,堅決克服傳統觀念和慣性思維的負面影響,不斷用新的思想觀念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做到精准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整合各方資源,優化綜合效能,創造性解決過河的“橋”或“船”的問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因時因地因事制宜,清醒認識自身優勢,強化現有優勢,發掘潛在優勢,努力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抓落實需要創造性,將實踐中形成的管用、有效辦法及時確立為機制,以科學機制保障和促進抓落實。要堅持以落實為標准,緊盯從決策形成到落地見效的每一個環節,加快構建科學管用的機制,確保落得下、落得實、落得好。決策是落實的起點,決策環節出了問題,落實就不可能到位。要尊重規律、把握規律,堅持按規律辦事。嚴格執行重大決策出台前科學評估、專家論証等制度,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提高決策的精准度。要明責任、限時間、卡節點,形成任務具體、責任到人、環環相扣的“責任鏈”,以責任制促落實、保成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督查是推動落實的重要手段,督查抓到底,工作才能落到底。要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創新督查方式,提高督查實效,並將督查結果與考核獎懲挂鉤、與選人用人銜接。落實成效是評價干部績效的“試金石”。要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細化目標、量化指標,形成更加科學、公平、有效的考核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探索將社會公眾評估納入績效考評體系,把企業滿意度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重要指標,避免以“痕跡”論政績,讓考核結果得到公認。當前,尤其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把容錯糾錯機制嵌入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讓干事創業者卸下包袱、輕裝上陣,放開手腳干,放心大膽闖。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基層是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各級政府部門在設定目標、分解任務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基層的實際情況,高度關注抓落實的要素保障。注重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多為基層干部著想,給予基層干部更多的信任、關愛、支持和幫助,為他們創造更好工作條件、提供更大發展空間,讓基層干部有尊嚴、有干勁,敢於和善於抓落實。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