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黨建引領融合發展 打造人民滿意的城市治理“宿州經驗”

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

2019年09月02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起因

近年來,宿州市城管局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治理的系列講話精神,積極探索宿州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推進過程中遇到了“工作靶向不准、方式方法手段不靈、黨員干部擔當不足、群眾滿意度不高”等系列問題。局黨組在學習借鑒外地先進經驗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堅持問題、目標和效果導向,緊密結合宿州實際,探索形成了黨建引領、融合發展、人民滿意的城市治理“宿州經驗”。

主要做法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為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承擔行政管理執法,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與維護,園林綠化,環境衛生,垃圾污水處理,公園、廣場、河道管理,供水、供暖等職能。現有職工3600余人,設有1個局黨組、1個機關黨委、5個黨總支、32個黨支部,黨員602名。近年來,先后榮獲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住建系統先進集體等稱號﹔成功創建全國園林城市、全國節水城市、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主要做法如下:

一、發揮黨建三大平台作用,強化城市治理的使命擔當

為把黨和國家關於社會治理特別是城市治理的政策,轉化為宿州城管人的行動指南和自覺行動,強化城市治理的使命擔當,在搭建黨建平台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平台的聚合作用。

一是以提高規范化水平為重點搭建黨建標准化建設平台。按照《中共安徽省委組織部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意見》要求,結合宿州市城市發展實際,從八個方面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搭建標准化建設平台。將黨建任務細化量化為10大內容63項指標,逐項逐條分解責任,實現黨的建設從“軟任務”向“硬指標”轉變,黨建標准“碎片化”向“規范化”轉變。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創建學習型和服務型黨組織為目標,以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為主要切入點,扭住統籌謀劃、制定計劃、對標落實、量化考核等關鍵環節,打好組織領導、壓實責任、完善制度“組合拳”,積極探索破解黨建工作難題,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提高廣大黨員的擔當精神和使命意識。宿州市直機關標准化建設現場會在城管局召開,38個基層黨組織接受上級標准化建設考核,達標率100%。

二是以資源整合為抓手搭建黨員學習教育平台。建立城管黨建數據庫。將黨建制度規定、優秀黨課講稿、標准化建設等相關內容納入數據庫供黨務工作者學習參考。開設城管大課堂,機關黨委每季度邀請黨校專家教授、單位領導、先進模范講授一次專題黨課。發揮典型示范引領,讓身邊人講身邊事、育身邊人,採取看短片、講故事、談感悟、作點評等形式,組織開辦21期道德講堂,挖掘身邊典型,提升黨員道德覺悟,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投資建設黨建陣地綜合展示廳,定期組織新老黨員進行入黨宣誓和參觀,在寓教於樂中了解黨的歷史、學習制度規定、明確工作流程、對標身邊榜樣,提升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

三是以增強黨性修養為目標搭建黨員黨性檢驗平台。建成安徽第一家黨員黨性體驗館,共設置光輝歷程、初心喚醒、對照自檢三個板塊。按照回顧光輝歷程、堅定“四個自信”﹔接受黨性教育、喚醒黨員初心﹔對照“四講四有”、查找個人不足﹔參加黨性自檢、形成“等次報告”﹔重溫入黨誓詞、牢記使命任務的程序,組織黨員對標革命先烈堅定理想信念、對照量化指標檢視存在問題,聆聽雄壯的國際歌牢記使命擔當,通過發揮黨員黨性體驗館立足自我、客觀真實的評價作用,改變了黨員自評無標准、大而化之的現狀,得到了廣大黨員的認同。

二、堅持改革創新思維,提升城市治理的現代化水平

堅持在改革創新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持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一是探索用新發展理念解決“老難題”。市城管黨組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治理的系列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城市管理模式和手段、用繡花功夫開展綜合整治等新理念,研究解決城市出行難、入廁難、水壓低、冬天冷、河水臭等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老難題”,從樹立“服務為先”理念入手,變自上而下的單向式管理為溝通協商的雙向互動治理。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專家論証、法制保障”的模式,新增綠地面積1850平方米,公園游園51個,綠道130公裡﹔新建污水處理廠2座,增加污水處理能力20萬噸/天﹔新建供水廠2個,增加供水能力8萬噸/天﹔建設各類管網260公裡﹔投入公共自行車8950輛,設置站點263個﹔新建改建公廁109座,新建生活垃圾處理焚燒廠,增加垃圾處理能力1200噸/天﹔引進全國知名供熱企業推進供暖工程建設﹔主城區黑臭水體治理任務提前完成,2018年宿州市成功入圍首批全國示范城市。開設不文明行為曝光欄、有獎隨手拍等活動,開展對“十大陋習”宣戰,受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同志的肯定。

二是探索用“五化同步”新模式“補短板”。探索城市管理“五化同步”新模式,積極破解城市建設和管理的“短板”,推進城市管理市場化。按照“專業人干專業事”理念,聘請專業化公司擔任“城市保姆”﹔實現園林綠化養護、道路清掃保潔、公廁管理、污水處理等市場化,市場化率達到100%﹔同步推行規范市場准入、嚴格督查考核、執法保障、績效評估、按效付費“五步法”,強化績效監管。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依托數字化城管平台,完善百分制考核制度,數字化城管平台系統問題解決率佔70%,第三方每月集中模擬考核佔30%。實行精細化考核以來,城管各類問題處置反饋率達到95%以上。推進城市管理法治化。出台《宿州市城鎮綠化條例》《宿州市市容治理條例》《宿州市公園建設與管理條例》等法規。建立“城管駐隊律師”“城管執法公証室”“城管公安警務室”“城管巡回法庭”三室一庭司法銜接保障機制,提升城市管理法制化水平。推進城市管理智慧化。推進數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級,逐步實現對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質、建筑工地揚塵、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排放指標等關鍵數據的實時監測和互聯共享。被評為國家財政部PPP示范項目﹔榮獲中國通信建設協會“2018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創新成果”金獎。推進城市管理社會化。成立“城市治理群眾議事委員會”,吸引退休干部、專家教授、文化名人等人才資源,發揮專長、調解糾紛、化解矛盾﹔設立“宿州城管服務超市”,及時高效辦理群眾訴求﹔定期組織開展市民走進城管活動,增進廣大市民對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建立不文明行為群眾抓拍獎勵機制,引導培養市民的主體意識、公德意識、法治意識。

三是探索用“支部在路段、黨員在網格”新方法解決“兩張皮”。堅持黨建工作和城管業務融合發展,推行“支部在路段、黨員在網格”的工作方法。創新“網格六定”精細化管理手段,把主城區公共空間劃分為53個網格,對網格中的城市事件和部件實行“六定”管理,拓展數字化城管平台功能,建立巡查、考核、獎懲等工作機制。網格責任員全部由黨員擔任,路段長由支部書記或委員擔任,多網格組成一個區域由局黨組成員或總支書記負責,實現黨的建設與城市管理“無縫對接”,有效激活了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在項目建設風險防控上,實行紀檢監察人員在立項、建設、竣工、結算同步介入,實時監管,有效防范化解了廉政風險。新辦法提升了局黨組政治領導力和組織力,提高了局領導班子成員在群眾中的滿意度,轉變了黨員領導干部的工作作風,有效解決了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

三、創設“三大活動基地”,發揮黨組織在城市治理中的引領作用

為把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落到實處,堅持在創設黨組織基地上下功夫,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城市治理上台階。

一是創設黨組織實踐基地。依托“城管服務超市”“用水管家進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和“黨員喊你來觀光”等黨建品牌,建立黨組織實踐基地。在城區建設27個城管服務超市崗亭、12個固定志願服務站、36個環衛驛站,常態化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志願服務,在服務群眾中升華黨性覺悟,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每逢節假日,組織開展“黨員喊你來觀光”活動,宣傳文明行為知識,傳播社會正能量﹔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組織黨員開展“用水管家進社區”,提供用水業務處理,群眾就近就可享受到最貼心的服務。每年組織所屬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到實踐基地,接受一次黨性鍛煉﹔對民主評議后需要加強黨性鍛煉的黨員,有計劃地安排到實踐基地進行實際學習體驗,看一看先進黨組織如何組織黨員作奉獻,學一學優秀黨員如何立足本職做模范。

二是創設黨組織服務基地。依托脫貧攻堅幫扶對象、文明創建共建單位和基層黨組織進社區聯系點等,建立黨組織服務基地。利用每月黨日、創建日、扶貧日、國際志願者日等,定期組織開展結對幫扶、校園宣傳、志願服務等活動。與扶貧對象蕭縣長征村成立聯合黨委,投資8萬元幫助建設村黨員活動陣地,每月組織黨員開展一次進村入戶幫扶活動﹔指導開展“五淨一規范”活動,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習慣煥然一新,生活生產安全隱患得到有效清理﹔幫助建設“扶貧工廠”、光伏發電等項目,協調資金2000余萬元用於改善村基礎設施﹔投資80萬元用於扶貧扶志,貧困戶董祥休、王義智身殘志堅,成功脫貧成為當地的致富能手。共建單位宿州市鯤鵬學校黨支部被評為安徽省“雙比雙爭”優秀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建聯系點埇橋區北關街道華地社區成為全市社區文明創建的標杆﹔所屬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進社區報到,共計參與6200余人(次),開展提供清除小廣告、垃圾清運、下水道疏通等服務,累計2萬余小時。

三是創設黨組織考驗基地。依托重要時間節點和急難險重等突擊性任務,建立黨組織考驗基地。在城區防汛、極端天氣等時間節點和“七亂整治”“洗車點治理”等專項急難險重任務中鍛煉檢驗黨員關鍵時刻能不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豁得出去。面對2018年初的暴雪,城管局黨員突擊隊以雪為令,清理城區主干道積雪約800萬立方米,有效地保障了道路交通的正常通行和市民的安全出行。宿州是一個水資源貧乏的城市,城管局面對城市擴容、用戶激增、夏季用水高峰等問題,堅持以群眾需求導向,充分挖掘供水潛力,採取增加水源、科學調度等方式,多措舉並確保群眾喝上安全放心的優質水。

成效反響

一是基層組織力不斷增強。通過設計平台,堅持問題導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強化,組織功能不斷完善,業務水平不斷提升。市城管局黨組被安徽省樹為第四批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示范點、連續三年榮獲宿州市委考核“好等次”班子﹔局機關黨委、供水黨總支被表彰為基層標准化建設標兵單位。

二是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通過設立品牌,堅持效果導向,不斷拓展服務內涵和處延,做大做強品牌,宿州城管和黨建品牌影響力持續增強。宿州城管服務超市“小超市、大民生”品牌,榮獲全國城市治理創新“最佳案例”﹔園林服務超市榮獲“第三批安徽省文明單位創建十佳品牌”稱號﹔宿州供水在“安徽省十大服務行業居民滿意度調查”評選中蟬聯安徽省供水行業第一,管網運營部榮獲“安徽省青年文明號”稱號。

三是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通過創設載體,以目標為導向,堅持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廣大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幸福感不斷增強。成立群眾議事工作委員會,構建城市治理“新框架”,暢通城市治理“新渠道”,群眾的事讓群眾說了算﹔對難點問題推行“四意合一”,把職能部門的意圖、街道社區的意見、服務對象的意願和相關聯方的意向合而為一,做到工作著力點起步於群眾需求,落腳於群眾滿意﹔實行“721工作法”,七分服務、兩分管理、一分執法,用真誠服務贏得人心。在2018年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滿意度調查中,群眾滿意率96%,位居安徽省第一名、全國前列。

經驗啟示

宿州市在探索城市治理模式的過程中,主要有以下幾點經驗啟示:一是黨建引領是做好城市治理等一切工作的根本﹔二是以人民為中心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三是創新平台載體建設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四是強化標准化手段是提高基層黨建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的路徑﹔五是宣傳、教育、引導、服務群眾是基層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六是注重與業務工作融合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源泉。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