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杭州市城管局(綜合執法局):打造“城管驛站”黨建品牌助力城市基層黨建

中共杭州市城管局(綜合執法局)黨組

2019年09月02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站在“后峰會、前亞運”的歷史新起點,杭州吹響了“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的新號角,大大提速了杭州市整體城市化進程,同時也對城市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來,杭州市城管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主動適應城市社區群體機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重要指示精神,以系統行業黨建為引領,以“城管驛站”黨建品牌為載體,通過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初步構筑起一個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和諧共建、互惠共贏的基層“大黨建”格局,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與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有機統一。

一、背景介紹

隨著杭州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對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城市管理一線職工隊伍已發生了巨大變化,逐步發展為執法、環衛、市政、綠化、河道、停車六個專業隊伍4萬余人,其中黨員約6240人,約佔總數的15%。從人員構成上看,除了執法隊伍外,絕大多數一線作業人員均為“新杭州人”。在長期走訪調研中發現,存在一些共性問題。一是工作環境艱苦,長期進行露天作業,沒有固定的棲息場所,休息、餐飲、醫療等基礎條件都比較缺乏﹔二是缺乏職業認知,一線職工由於工作特殊性和社會輿論導向影響,普遍存在自卑心理,缺乏“城市管理者”的自我定位﹔三是溝通圈子封閉,特別是區域內跨工種的業內交流,條線間協同配合差,曾出現市政開挖破壞周邊綠化、綠化養護影響環衛作業等現象。四是黨組織管理鬆散,尤其市場化作業單位普遍存在“三缺一空”問題,即黨組織管理服務缺位、黨員組織意識缺失、黨員作用發揮缺乏、組織生活基本落空。

杭州市城管局2013年率先向社會企事業單位發起倡議,倡議社會各界奉獻自有內部資源,主動向環衛工人提供免費休息場所。同時,充分利用全市城管系統配套用房物業資源,提供場地設施,著力破解一線人員“作業、休息、吃飯在路上”的實際困難,探索出了在全省范圍內動員全社會參與共建環衛愛心休息點的新路子。

2016年以來,杭州市城管局結合推進行業系統黨建的契機,在江干區城管局試點先行,從條入手、向塊融合、由點及面,在愛心點基礎上升級標准,建設集用餐、休息、學習、交流、應急於一體的“城管驛站”黨建綜合體,實現條上資源在驛站融合、區域力量在驛站凝聚、城市治理在驛站做強,不斷提升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成效。

二、主要做法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緊緊圍繞“抓人促事、制度理事、組織管事”的黨建思路,推深做實具有杭州特色、江南韻味、浙江情懷的“城管驛站”黨建品牌,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

(一)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按照城市管理工作到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裡的目標,以一流的服務標准建立城管驛站,堅持成熟一家建設一家,為城管一線工作者提供服務保障,並以驛站黨組織為核心,形成“1+N+X”黨建工作模式,實現組織覆蓋、行業帶動,著力解決行業基層黨組織功能弱化問題。

一是以驛站黨委為核心,把城管系統行業黨建統起來。成立驛站黨委,加強對全市城管系統行業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統一管理和引領。出台“三必須”准入機制,即進入杭州城市管理市場的非公企業必須建立黨組織接受上級黨委領導、必須加入行業協會遵循行業規范、必須組建工會加大職工關愛,實現行業內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雙百”覆蓋,凝聚了行業黨建帶動城市管理發展的基層合力。

二是以驛站黨支部為堡壘,把基層黨員管起來。堅持“把支部建在城管驛站上”,建立驛站黨支部,對照政治堅定、組織健全、制度完善、活動經常、作用明顯的要求,把城管系統相關行業協會、企業流動黨員納入統一教育管理,讓黨的政策在基層一線得到貫徹落實。啟動“百個支部結對驛站”活動,牽頭行業系統內184個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與驛站黨支部進行聯建結對,落實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探索行業黨建的內涵和外延的拓展。目前,全市已建成運行和在建的“城管驛站”黨建綜合體有98個,並落實了標識統一化、管理規范化、服務多樣化、黨建全覆蓋的要求。

三是以協會黨組織為支撐,把兩新組織帶起來。通過完善組織架構,成功孵化亮燈協會黨支部、城市環境協會黨總支、渣土協會黨支部等協會黨組織。對成立黨支部條件尚不具備的市政行業協會等單位,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強化非公企業的黨建責任。加強系統行業協會黨組織建設,指導協會通過招聘黨員職工,發展黨員等方式,壯大黨員隊伍。

(二)凝聚社會力量,構筑基層黨建“同心圓”

充分發揮驛站黨建共建同心圓的作用,讓基層組織更加緊密地融入城市管理,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助推城市基層治理更加精細、更具效力。

一是堅持開放融合,畫好區域黨建共建同心圓。立足城市管理一線職工需求和一線黨員組織需求,發揮驛站黨支部樞紐節點的功能,推行“支部建在驛站上”,按照“1+1+N”的聯建機制,即1個驛站黨支部吸納驛站周邊1公裡范圍內環衛、市政、綠化、河道、停車、交警等一線黨員,聯動1個機關黨支部及N個社區、同心圓單位黨組織,每月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今年以來,共舉辦開放式組織生活234場,吸引流動黨員649人次、兩新黨員1587人次來驛站參加組織生活,起到了促流動黨員回歸組織、促機關黨員下沉一線、促社會黨員同心共建的“三促”作用。

二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區域黨建工作協作機制。按照“站體共建、組織共管、服務同心、發展同向”要求,通過在驛站召開集政治引領和業務交流於一體的“功能型聯席會”,成立由兩代表一委員、黨群先進代表進駐的“先鋒型工作室”,設立以市民體驗、愛心崗位為主體的“開放型體驗點”,讓城市管理熱難點問題、基層治理問題在驛站得到解決,找准協同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大公約數。

三是推行載體聯建,打造行業黨建聯盟。積極開展行業黨建結對共建活動,與中石化杭州石油分公司、建設銀行杭州杭州分行、方回春堂、菜鳥網絡、物管行業等企業、協會簽訂黨建戰略協議,通過城管驛站載體,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活動清單,以志願活動、主題交流等形式,發揮各自行業黨建優質資源優勢,拓展點對點結對共建為行業黨建聯盟,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目前,中國建設銀行杭州秋濤支行“城管驛站”、中石化秋濤路加油站“城管驛站”等杭州首批由社會企業出資建設的城管驛站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注重共建共享,打造基層黨建“新樣板”

積極適應新時代城市發展的需要,凸顯城管行業特色,在探索實踐中努力打造行業黨建新模式,助推基層黨建取得新突破。

一是打造黨建示范陣地。在全市城管行業系統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驛站黨支部中廣泛開展“最強支部、最優黨員”創建活動,細化創建標准和評價體系,讓每個黨組織都堅強起來,讓每個黨員都擔當起來,開展基層黨組織創建黨建示范引領工程,通過基層黨組織申報、集中評審答辯、上級黨組織評價等程序,創建黨建示范點16個,其中3個基層黨支部被評為杭州市行業系統黨建好支部。深入開展黨員干部“亮身份、亮承諾、亮職責”的“三亮”活動,落實黨員先鋒崗、示范崗、責任區,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優服務、率先垂范當先鋒。

二是構建社會服務體系。以驛站為圓心,依托“志願匯”、“同心圓”等黨建平台,建立志願服務網點、黨員服務網絡和社會服務網絡,打通微心願等“黨建+公益”的線上線下聯通路徑,不斷延伸服務半徑,形成多位一體的社會服務網格。不同行業的志願者匯聚驛站,為城市管理一線作業人員和群眾提供便民活動、應急培訓、健康咨詢等志願服務。目前,城管驛站在冊登記志願者13610人,開展志願活動107次,參與志願者236500人次。全市城管驛站累計服務人群達到50萬人次,日常服務時間超過30萬小時。初步形成了依托驛站,開展黨建活動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使一線職工和群眾成為基層黨建的直接受益者。

三是堅持黨群團聯動。堅持黨建帶動,組織城管系統職工運動會,開展青年文明號創建和“最美城管人”評選活動,組織“弘揚核心價值觀、爭做最美城管人”主題演講比賽,展現群團組織活力,引導干部職工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在平凡的崗位爭創一流業績。成立了15個驛站基層講習所,組織《黨章》、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宣講輔導,推動驛站成為傳播黨的聲音、傳遞黨的溫暖、凝聚社會力量的前沿陣地。依托共青團市委、志願者工作指導中心,聯合公益組織、社會團體,開展“平安杭州”成果展、“美麗杭州”攝影作品展、“科普大篷車進社區”等活動,積極探索黨群團聯動的新模式,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如,依托城管驛站黨支部,聯合共青團市委、浙江明心文化公益傳媒,組織2018杭州萬人助力地球日公益活動,開展垃圾分類趣味游戲,參與8000多人,社會反響良好。

三、主要成效

城管驛站是平台,黨建品牌創建是是手段,而目的在於實現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基層一線工作隊伍的素質提升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水平提升。通過推進“城管驛站”黨建品牌建設,主要取得了以下幾方面成效:

一是成就了擔當作為行業隊伍。黨建就是研究人、研究黨員,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杭州市城管局堅持以行業系統黨建為突破,成立驛站黨委,以協會黨組織為支撐,將兩新組織統起來,出台“三必須”准入機制,實現市場化作業單位黨組織全覆蓋,以驛站支部為堡壘,為一線工人提供一個家一般溫暖的歇歇腳的地方,讓一線職工的個人自尊心與職業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進一步增強,由內而外凝聚了全系統的力量,由上而下打造了一支鐵一般的隊伍,為杭州市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動力,極大增強了城管一線職工的歸屬感和幸福感,職工的流動率實現明顯下降。

二是融合了條塊治理資源。驛站黨建綜合體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融合了機關黨建、兩新黨建和區域黨建,強化了“橫縱關聯”,既可以整合了驛站周邊城管、交警、運管等行業部門力量,又聯動了街道社區等塊上力量,更通過黨建共建凝聚了同心圓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社會力量,真正盤活了閑置資源、挖掘了潛在資源、集中了分散資源。越來越多的共建單位借由“同心圓”、區域議事協商、開放式黨組織生活等途徑參與城市管理工作,也讓行業內眾多企業和廣大一線城管職工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城管事業和城管人所受到社會的關注度、理解度也越來越高。

三是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一個城管驛站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驛站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通過驛站黨組織,上接行業部門機關黨組織,橫向聯動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下延廣大城市管理工作者,服務的是城市千千萬萬居民群眾。通過推進“城管驛站”黨建品牌建設,在宣傳黨的主張、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等方面拓展了城管行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渠道和途徑。一線黨組織和黨員的存在感明顯增強,直接促進了城市管理工作。

四是增強了基層治理能力。隊伍戰斗力、資源統合力的提升,關鍵要聚焦到城市治理能力提升,通過黨建共建聯席會,共同商討、協力解決熱難點問題。杭州市城管局與市文明辦等單位聯動,在市區公共場所增加“環衛愛心休息點”公益廣告設置,營造關心關愛氛圍,形成輻射效應。通過讓社會各界走進驛站了解、參與、支持杭州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成為了“全民共理”,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

四、工作啟示

一是基層黨建要在推進條塊融合推進區域化黨建上探索有效路徑。推進“城管驛站”黨建品牌建設,是主動順應城市化快速推進的新形勢,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的有效舉措。通過黨建引領,有效地理順組織管理體系,克服傳統“單位建黨”各自為陣、條塊分割的制度壁壘,建立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區域化黨建組織體系。充分發揮驛站黨組織的節點作用,較好地整合區域資源,完善服務功能,有利於構建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共駐共建的城市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二是基層黨建要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上展現黨建味道。黨建工作有溫度,職工隊伍才有歸屬感。每當一線城管人拖著疲憊的身體來到驛站時,門口“歡迎回家”四個大字總能讓人心裡涌上一股暖流。驛站不僅是黨建之家、職工之家,更是一線城管人的“心靈港灣”。它給城管人帶來的幸福感也隨之傳播和發散到整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角落落。黨建工作見物見事又見人,引領治理的成效才能真正呈現。

三是基層黨建要在形成規模效應上引領社會正能量。城管驛站通過兩年來的精耕細作,已發展為遍布杭城主要道路和區域的靚麗風景。越來越多驛站黨建傳遞出的先鋒正能量,影響了一大批企業、一大批志願者主動參與服務及黨建綜合體的建設。目前全市共設有98家城管驛站、3388個“環衛愛心休息點”,黨建引領正能量的傳播形成了系統效應,受益的是一線職工、受益的是“新城市人”、受益的是全體市民群眾。

五、探討與評論

“精細化”做好城管驛站黨建,做深做實“城管驛站”黨建品牌,是城管驛站黨建工作的著力方向。

一是推動“條線管理”向“多元共治”轉變。城市治理離不開專業化的作業隊伍,更離不開居民群眾的多元參與,要在理念、功能、服務上再深化,更好的凝聚自治力量參與城市管理,推動驛站成為多元治理力量的匯聚點。

二是推動“試點經驗”向“行業標准”轉變。城管驛站是城市基層黨建在基層的生動實踐,要進一步總結點上試點經驗,形成面上可復制推廣的驛站建設、管理和黨建標准,讓驛站黨建綜合體的成果惠及到更多的一線職工和市民群眾。

三是推動“城管驛站”向“城市驛站”轉變。城管驛站在功能上已突破了城管行業系統本身,是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變的重要平台載體,要聚焦成為城市的一個標識、一種文化功能定位,讓驛站成為城市基層黨建飽含溫度的基層黨建體驗點。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