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貴州省黔西縣水務局:“雙向雙層雙聯系”建設示范型機關黨組織

貴州省黔西縣水務局黨組

2019年09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2018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18”重要指示精神,貴州省黔西縣水務局黨組根據《中共黔西縣委印發<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新時代示范型黨組織的意見>的通知》,在所屬黨支部和黨員中開展“雙向雙層雙聯系”工作,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凝聚奮發善為的機關黨員干部,不忘滿足人民對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和諧水文化的需要的初心,牢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實水利保障的使命,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有效提高水資源綜合調配能力和區域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態安全。

二、做法

開展“雙向雙層雙聯系”工作,主要是以“支部評議黨員、黨員評議支部”“雙向評議”為載體、“示范支部評選、星級黨員評選”“雙層評選”為重點、“班子聯系支部、黨員聯系社區”“雙聯系”為平台進行,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一)以“雙向評議”為載體,提高履職盡責能力。

一是開展黨支部評議黨員工作。每年底,5個黨支部組織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從“是否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把實現現階段的共同理想同腳踏實地地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否堅決貫徹執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維護改革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利益之間的關系﹔是否切實地執行黨的決議,嚴守黨紀、政紀、國法,堅決做到令行禁止﹔是否密切聯系群眾,關心群眾疾苦,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等5個方面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黨員教育培訓、評先選優等重要依據。對表現優秀的黨員以適當方式進行表揚﹔模范作用突出的,經過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報上級黨委批准,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的稱號。對評議不合格的黨員,黨支部委員會區別不同情況,提出妥善處置的意見。

二是開展黨員評議黨支部工作。每年底,5名黨支部書記向支部黨員大會述職,黨員對黨支部履職盡責情況進行測評。從“是否做到基本組織設置規范化,黨支部設置合規、隸屬清楚、調整及時、換屆正常﹔是否做到基本隊伍建設規范化,發展黨員嚴格規范、教育培訓經常、日常管理有效﹔是否做到基本制度執行規范化,“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到位﹔是否做到基本任務落實規范化,切實發揮黨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作用﹔是否做到基本保障支持規范化,黨支部工作經費、黨員教育培訓經費等保障到位,活動場所設施齊全、功能完善”等5個方面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評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依據。對軟弱渙散的黨組織,建立幫扶台賬,做到每個軟弱渙散黨組織都有領導班子專項聯系幫扶,建強基層黨組織,提高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以“雙層評比”為重點,展示擔當作為成效。

一是開展示范型黨支部評選。每年七一期間,組織開展新時代示范型黨支部命名評選工作。從“是否有忠誠擔當的示范班子,支部班子成員旗幟鮮明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結構合理,團結協作,勤政廉政﹔是否有奮發善為的示范隊伍,黨員隊伍政治強、作風優、素質高,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艱苦奮斗、善作善為、沖鋒在前﹔是否有凝心鑄魂的示范陣地,黨組織活動陣地成為黨的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精神高地,以濃郁黨建文化打造共產主義事業和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殿堂﹔是否有鼎新實用的示范機制,與時俱進制定規范標准,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組織創新、工作創新、制度創新﹔是否有豐富有效的示范載體,謀劃實施主題鮮明的在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等方面的黨建工作思路”等5有標尺為衡量標准進行命名評選。符合5有標尺的黨組織,上報上級黨委進行命名表彰獎勵,塑造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先進典型。

二是開展星級黨員評選。每年底,在全體黨員干部中開展“五星”黨員干部評選,及時發現和培育典型,通過典型引領形成正能量。將理想信念堅定,有強烈的責任心和責任感,業務水平高,工作實績突出,工作未出現失誤情況的黨員評為“敬業星”。將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水利行業法律法規,積極參加“水務大講堂”學習培訓的黨員評為“學習星”。將服務意識強,積極主動為服務對象服務,辦事效益高,服務對象評價好的黨員評為“服務星”。將遵紀守法,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倡導傳統美德,未受到各級問責處理的黨員評為“紀律星”。將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和總結提煉,工作得到上級部門或者省級以上主流媒體宣傳報道的黨員評為“創新星”。“五星”干部評定與個人年度考核和評先選優直接挂鉤,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領廣大黨員干部用實干實績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

(三)以“雙聯系”為平台,搭建黨群聯系橋梁。

一是班子成員聯系黨支部工作。5名黨組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編入不同的黨支部,從黨組班子成員的角度聯系所在支部的工作。從“指導黨支部組織開展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導黨支部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全面落實組織生活會制度﹔每季度和聯系黨支部領導班子談心一次,了解支部工作情況,協調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每半年到聯系黨支部檢查工作一次,及時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每半年向黨組報告聯系黨支部各項工作開展及深入聯系點指導、調研、督查情況﹔指導黨支部抓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把每一個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等5個方面開展聯系指導工作。班子成員聯系黨支部工作情況作為履行“兩個責任”的重要內容,年終進行述職述廉,不斷提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水平。

二是在職黨員聯系社區工作。組織62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或者工作單位所在社區開展報到服務工作,搭建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從“在職黨員填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履職示范簿》,充分利用個人特長,主動到報到社區踐行承諾,每月不少於1次﹔積極主動參與到樓長、網格員、協理員、志願者等工作中,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健康生活指導、法律援助、就業信息等服務﹔採取個人對接、單位組織和社區安排等相結合方式,對接報到的社區,明確服務時間、地點、內容,主動開展服務﹔通過電話、微信群、QQ群等渠道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定期向上級黨組織反饋,協助黨組織及時向群眾反饋意見建議採納情況﹔幫助推進主題社區創建,實現商圈、樓宇、企事業單位與城市社區共駐共建共享”等5個方面開展工作。通過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搭建黨群聯系的橋梁,積極構建“多方組織同參與、在職黨員作示范、居民群眾得實惠、社區服務上水平”的黨建新平台。

三、成效

開展“雙向雙層雙聯系”工作,塑造了“群眾服務員、水利工程師、水政執法者”“三種水務人”,推動水利行業監管從“整體弱”到“全面強”,不斷將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變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

一是廣大干部爭做“群眾服務員”。近年來,黔西縣先后實施了“渴望工程”、“解困工程”、“飲水安全工程”、“脫貧攻堅飲水安全工程”、“鞏固提升工程”、“全面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攻堅決戰行動”等農村供水工程共計1421處,解決81.0722萬人農村人口飲水不安全問題,農村供水狀況得到顯著改善。黔西縣水務局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建管一體化的做法,將原有8個片區水務站進行人員、資源整合,新組建5個片區水務工作組,每個工作組選派年輕、能力強、工作有激情、顧大局的干部擔任組長,從機關選派年輕干部到工作組工作,逐步形成“小局大站”工作格局。每個站所配備打印機、電腦等辦公設備,水務站懸挂“中國水利”固定標識,做到統一規劃設計、統一行業標識、統一建設和服務標准、統一設施配備、統一人員配置,公布各級水務管理員聯系方式和用水新,提升服務水平和形象。

二是廣大干部爭做“水利工程師”。2019年,黔西縣將繼續實施仙人洞水庫、實施登高水庫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設﹔啟動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4平方公裡的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建設﹔實施爛田沖水庫、小寨水庫、堰石灰水庫和良田水庫等4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上述工程建設,都選派干部進行技術指導或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論証等工作,不斷提高干部技術水平。選派84名機關干部到幫扶鄉鎮結對開展幫扶工作,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特別是解決飲水安全等出謀劃策,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積極向上級部門爭取支持,有計劃選派人員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專題業務培訓、到鄉鎮(街道)挂職鍛煉、到發達地區跟班學習等,讓干部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特別是脫貧攻堅期間,每個鄉鎮派出一名干部作為技術人員幫助指導“四有五覆蓋”農村飲水工作,全面補齊脫貧攻堅短板,不斷提高干部綜合素質。

三是廣大干部爭做“水政執法者”。搶抓縣委明確建立水務綜合執法大隊為副科級機構的契機,抽調業務技術過硬、具有執法資格証的部分同志先期組建執法大隊。從每個片區工作組抽調人員到執法大隊進行跟班學習,進行手把手業務上指導,確保年內每個工作組至少有兩名干部能夠獨立自主辦案。每周開展一期“水務大講堂”,特邀局技術骨干、經驗豐富的工程師等人員,每周開展一期水務業務知識培訓會。組織干部職工參加貴州省行政執法(監督)人員公共法律知識培訓,取得執法資格証、執法監督証等,干部職工參加執法証考試86人,已通過執法証考試84人。截止目前新組建的執法隊出動人員400余人次,調查立案43起,已結案23起,即將結案5起,正在調查立案8起,已進行處罰6起,共處罰涉水違法企業罰金8萬元,征收各類水行政事業規費合計343萬元。

四、探討

一是開展“雙向評議”工作,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指出,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組織黨員進行評議。黨支部書記每年應當向上級黨組織和黨支部黨員大會述職,接受評議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開展“雙向評議”工作,要在集中學習、談心談話、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進行,通過黨員評議和黨支部評定,對每名黨員在政治、紀律、品德和作用發揮等方面作出客觀評價,表揚優秀黨員,評定不合格黨員,激勵廣大黨員強化黨的觀念、提高黨性修養,自覺踐行“四個合格”﹔提高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整治軟弱渙散黨組織,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確保所有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都必須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齊心協力、步調一致開展工作,形成黨的組織體系整體合力。

二是開展“雙層評比”工作,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指出,要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強化考核結果分析運用,將其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開展“雙層評比”工作,就是不斷盤活現有干部隊伍資源,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讓廣大干部在關鍵時刻或者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住考驗、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在條件艱苦、環境復雜、基礎差的地方或者一線工作實績突出,將黨組織關心關愛干部落實到實處,努力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三是開展“雙聯系”工作,要注意加強互動溝通。堅持上下聯動,爭取上級部門的肯定和支持,獲得基層一線的認可,是開展好工作的基礎。要多選派基層干部到上級部門鍛煉學習,將上級部門總結的經驗結合實際加以推廣應用,形成操作性強、有推廣價值的基層經驗。有計劃選派上級部門干部到基層部門挂職指導,幫助基層有效將頂層設計轉化到基層實踐,幫助指導基層的實踐與創新,激發基層改革創新的動力和活力。在職黨員、干部在8小時外主動到社區履行“共駐共建”承諾,結合自身實際及群眾需求,通過政策宣講解答、矛盾糾紛化解、社情民意收集、困難團體幫扶、健康生活指導、引導群眾合理表達訴求等多種形式,加強聯系服務群眾,形成“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良好氛圍。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