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創新“六聯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助推鄉村振興

2019年09月02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晉安區是福州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核心區,其中,素有“福州后花園”之稱的北峰山區約佔全區總面積的3�4,是一塊生態寶地,也是重要的發展腹地。

根據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要求,當前,福州市晉安區正大力實施以北峰山區為重點的鄉村振興戰略。近年來,晉安區直機關黨工委因勢利導,積極探索創新“六聯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在深入推進城鄉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的基礎上,結合大力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項行動,統籌區直機關資源、力量助力城鄉融合發展,實現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二、創新情況

晉安區直機關黨工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總體要求,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以服務晉安區創建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區以及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試點區為主要載體抓手,探索創新並建立完善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聯用、產業聯促、治理聯抓“六聯融合”工作機制,使機關與農村黨組織相融互促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凸顯,以黨組織為引領的城鄉發展資源全域配置體系進一步優化,以黨組織為核心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 構筑起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城鄉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三、主要做法

1.組織聯建。由區直機關黨工委統籌,綜合考慮產業相近性、優勢互補性、資源共享性和功能帶動性等因素,找准共建互促的需求點和利益聯結點,安排64家區直機關黨組織通過“一對一”“多對一”“一對多”的形式,與59個北峰山區農村黨組織結成穩定的互幫互助共建對子。同時,引導機關黨組織與結對農村黨組織相互觀摩學習、督促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形成規范、常態落實的工作局面,充分激發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的主觀能動性。

2.活動聯辦。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鼓勵區直機關黨員以黨小組、科室全體黨員、若干名黨員自願聯合或以個人形式,依托所結對農村黨組織開展認親活動,結對幫扶生活困難黨員或群眾活動,通過定期走訪慰問、交心談心,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近年來,區直機關各黨組織已認領 65個幫扶項目。同時,倡導“組織聯合、隊伍整合、學做結合”的黨內組織生活新方式,引導雙方黨員參與主題策劃、路線設計、內容安排,策劃開展“我為‘四好農村路’獻一策”“美化環境、清潔家園”“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等主題黨日活動38場,參與活動的區直機關黨員達450多人次。通過黨建共建活動發揮結對黨組織所長,解決實際問題,促進黨建工作和服務群眾高度融合。

3.人才聯育。堅持把結對共建作為鍛煉機關干部、加強農村優秀青年人才培養的重要平台。區直機關黨組織有計劃、有梯度地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后備干部,採取駐村任職、蹲點調研等方式,到結對農村黨組織開展實踐活動,在融入基層、服務群眾中錘煉黨性、轉變作風﹔農村黨組織選派后備干部到結對的區直機關黨組織跟班學習,開闊眼界、增長才干。近年來,共有21名區直機關優秀年輕干部下派到北峰山區集體經濟、組織建設“雙薄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14名山區村干部獲得隨結對區直機關黨組織一同赴異地交流學習的機會。

4.資源聯用。圍繞建班子強隊伍、基礎設施建設、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由結對雙方黨組織共同梳理年度項目清單,明確目標任務、推進措施和完成時限。發揮區直機關黨組織在發展思路、信息、技術等方面優勢,與鄉村土地、勞動力等資源有機結合,用機關優勢資源激活鄉村閑置資源,借助鄉村資源優勢延伸部門單位職能,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目標。比如,區委統戰部黨支部利用廣泛聯系工商、企業界人士的優勢,搭建“晉安新智薈”平台,發布涵蓋物流運輸、就業幫扶等板塊的“助農服務矩陣”,助推北峰鄉村經濟發展。

5.產業聯促。注重產業發展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的支柱性作用,引導區直機關黨組織立足長遠規劃,積極幫助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對已有集體經濟的村,積極在項目、資金、技術等方面給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對沒有集體經濟的村,立足農業產業化經營和農村社會化服務,幫助興辦種植養殖、產品營銷等類型的經營實體,使每個村都有可靠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比如,區廣電中心黨支部搭建“北峰農夫市集”平台,指導村裡成立專業合作社,把零散的優質農產品資源整合起來,聯合社區黨組織定期開設市集,解決了北峰優質農產品銷售問題,有力助推北峰山區種養殖業發展。

6.治理聯抓。區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每半年至少深入結對村1次,與村干部共同研究解決涉及民生、發展的熱點問題,為結對村辦好事實事。指導結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立完善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決策,村民委員會執行,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群團組織、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組織、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治理體系﹔協助村黨組織引導村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形成依法立約、以約治村的良好格局。在區委組織部、區城鄉建設局等區直機關黨組織助力下,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試點村——前洋村、九峰村總結推廣黨員“五事爭先”“四會四帶頭”工作機制,形成“黨群共建、凝心聚力”的示范效應。

四、取得成效

一是豐富了載體抓手,搭建有效服務群眾的平台。大力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項行動,開辟了機關黨建的新路徑,推動了基層黨組織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服務城鄉統籌發展,成為機關黨組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基層服務年”活動的重要載體、平台。通過以“黨建+”為有效載體,找准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融合發展的切入點,以黨建工作新成效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提質量、上水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落實了黨建責任,提升一線干部擔當的能力。大力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項行動,進一步樹立了“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理念,推動機關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通過聯建共建、資源傾斜、下沉服務,相互帶動、相互促進,增強黨員服務意識、奉獻意識,凸顯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功能,推動先進理念、優秀人才、優勢資本、惠農服務等要素資源互聯互通,引導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找准定位、勇於擔當、奮發有為,不斷提升全區城鄉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三是服務了中心大局,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大力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項行動,堅持把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過將機關資源、服務下沉到農村一線,實現了“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目標,取得了顯著成效。通過有效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前洋村、九峰村順利完成省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試點工作,成功承辦福州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推進會,迎來一撥又一撥參觀學習、考察交流的人,壽山鄉前洋村還獲評“全國美麗鄉村示范村”。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