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明珠集團:以“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打造黨建工作品牌

中共三門峽黃河明珠(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19年09月02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門峽黃河明珠(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珠集團)主要負責三門峽和故縣兩座水利樞紐的管理和運行維護,承擔著黃河防洪、防凌、調水調沙、發電等任務。目前,明珠集團已形成了以電力生產為支撐,融水利水電開發、電站運行管理、機電檢修、金屬冶煉、賓館旅游、監理咨詢、國際貿易、房地產開發、水產養殖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近年來,先后榮獲了“全國優秀水利企業”“全國農林水利系統和諧企業”“全國農林水利系統五一勞動獎狀”“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河南省雙擁工作先進單位”等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20余項。

案例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明珠集團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積極探索新時期黨建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以“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為抓手,從支部班子建設規范,支部工作制度規范,支部活動陣地規范,黨員行為規范“四個規范”到組織建設標准化、制度建設標准化、組織生活標准化、陣地建設標准化、黨員行為標准化“五個標准化”,規范基層各黨支部工作,主要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邊緣化、黨支部戰斗力弱化、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弱化、黨員意識淡化以及黨建與生產深度融合不到位等問題。

主要做法

在實踐中,明珠集團黨委牢固樹立“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的理念,本著“規定動作標准化、自選動作科學化”原則,統籌規劃,以工程管理分局運行分場黨支部為試點,堅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不斷完善標准、創新內容,在明珠集團各黨支部穩步推進,逐漸成為明珠集團黨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一、夯實基層基礎 激發黨建活力

1、制定支部創建標准。2014年,我們出台了《標准化黨支部創建規范》,明確了黨建工作目標、黨支部工作職責、黨支部書記、委員工作職責、標准化黨支部具體內容、考核細則等內容。其中,標准化黨支部的具體內容包含四個方面28大項61個子項目,四個方面具體為(一)支部班子建設規范。要求支部班子健全、職責明確,支委一班人團結有力、帶頭作用明顯。(二)支部工作制度規范。要求“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日活動等制度規范,檔案管理規范。(三)支部活動陣地規范。要求建立支部活動室。即有桌椅、黨旗、誓詞、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學習資料、先鋒作用突出的先進典型圖片及事跡簡介等。(四)黨員行為規范。要求黨員守紀律、懂規矩,模范遵守黨紀國法,經常性地開展普法教育,無違法違紀黨員。2017年,重新修訂了《標准化黨支部創建標准》,內容包括組織建設標准化、制度建設標准化、組織生活標准化、陣地建設標准化、黨員行為標准化“五個標准化”。

在創建標准化支部過程中,明珠集團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開展“兩學一做”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重點,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承諾踐諾、支部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使黨內組織生活進一步規范化、科學化。各基層支部根據工作特點和實際,制定完善了《黨員經常性學習制度》《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員日常管理制度》《流動黨員和長期不在崗黨員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10余項,進一步夯實了黨的組織基礎,使支部工作更加規范和完善。

2、規范支部日常管理。各支部在創建過程中,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為抓手,進一步完善黨員信息,對失聯黨員、“口袋”黨員和長期不在崗黨員進行排查,並按照相關規定予以辦理﹔加強流動黨員的管理,長期在外黨員建立了臨時黨支部或者臨時黨小組,實現黨員流動到哪裡,黨組織的管理就延伸到哪裡﹔創新黨員學習形式,利用微信、QQ群等互聯網媒體,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黨建”,實現了“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實現了黨員學習教育日常化、經常化。堅持制度落實程序化,在黨務公開、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等多項黨建工作中,嚴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到嚴格程序、講求時效、保証質量。

強化黨員宗旨意識,黨費收繳實現了從“被動收”到“主動交”的轉變,按時、足額、主動交納黨費成為常態。通過創建活動,逐步形成了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把管黨治黨落實到每個黨員的鮮明導向,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水電分公司按照“評標議標”方式對本單位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評議、檢驗。

二、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理念創新

1、選好配齊支部班子。“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關鍵看支部班子。2016年在基層支部換屆時,明珠集團明確規定各支部必須選拔政治堅定、甘於奉獻、充滿活力的黨員擔任支部委員,並由基層行政一把手擔任支部書記,在每個支部增設紀委委員,逐漸形成了領導有力、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團結有為的戰斗集體。各支部制定黨建主體責任清單,明確黨建工作職責和工作任務,形成了既有專職專責又有“一崗雙責”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體系,支部書記義不容辭地扛起了支部黨建工作的兩個責任。

各支部結合黨員工作特點,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承諾踐諾等活動,教育廣大黨員進一步樹立黨員意識,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在黨員中開展“比黨性、比業務、比作風、比能力”活動,在廣大職工中開展“比學習、比技術、比貢獻”活動,通過定期開展的“議一議、評一評、比一比、晒一晒”,找差距、查不足,鼓勵先進、鞭策后進。定期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及時提醒和制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保持黨員個人清正、隊伍純潔。設立《民情日志》,及時發現和記錄黨員、職工群眾遇到的難事和煩心事,並給予跟蹤解決,用“黨員擁護不擁護、群眾滿意不滿意、隊伍和諧不和諧”檢驗成效。

2、強化支部作風建設。支部作風建設直接關系到支部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各基層黨支部積極創新思路,牢固樹立“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的工作理念,以“建班子、帶隊伍、轉作風、樹形象、創佳績”為工作目標,團結和帶領支部全體黨員干部愛崗敬業,創先爭優,努力把黨支部建設成為推動發展、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先鋒支部,逐步形成一個識大體、顧大局、謀良策、促發展的堅強基層戰斗堡壘。支部班子成員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爭當開拓進取、推動發展的先鋒,夯實基礎、規范管理的先鋒,發揚民主、廉潔自律的先鋒,勤奮敬業、勇挑重擔的先鋒。

三、創新黨建載體 彰顯黨建特色

1、強化支部陣地建設。各基層黨組織在創建中不斷加強軟件硬件建設。按照創建要求,參與創建支部必須有固定的黨員活動場所,有條件的基層單位統籌協調,設立專門的黨員活動室,完善學習宣傳陣地,力求功能齊全、設施完備,各支部活動陣地既做到了整齊劃一,又各有特色。文件櫃、檔案盒、學習書籍、活動記錄一應俱全﹔黨旗、黨徽、入黨誓詞等黨建元素赫然醒目﹔黨員權利義務明了,規章制度上牆,組織結構公開,黨員身份明顯,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議。工作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特色做法在不同支部分別呈現。為提升創建質量,各支部間開展橫向交流,既有兄弟單位前來“尋寶”,也有主動外出學習取得“真經”,通過深層次的學習交流,有力促進了本單位黨建工作水平提升和企業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也為兄弟單位創建“黃河先鋒黨支部”提供了有益借鑒。

2、彰顯支部創建特色。各基層黨組織在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的同時,積極策劃引導,不斷創新載體和形式,力求工作有創新,有特色,有實效。基層各支部緊緊圍繞明珠集團中心工作,結合實際,創新載體,細化標准,在電力生產、安全管理、生產經營、后勤保障等方面想辦法,出主意,通過 “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身邊無事故”等富有特色的活動,實現“先鋒黨支部”創建與促進企業中心工作的有機融合,不斷提升創建活動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工管分局開展了“防汛一線黨旗飄”“亮身份、樹形象、顯作用”創建活動,故縣工管分局開展了“黨員責任崗”“黨員示范崗”活動,水電分公司開展了“十九大精神進工地”“施工一線黨旗飄”,機電分公司機修分廠開展了“我承諾,我踐行”活動,機關開展了服務型、規范型、和諧型和廉潔型機關創建活動。各基層支部不斷總結提煉支部黨建工作方法,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工作法,如工管分局機械運行分場黨支部的“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法”,故縣局工管分局黨支部的“五微”工作法,水電廠運行分場的“兩融合三促進”工作法和明珠賓館第一黨支部的“三明四心”工作法得到了黃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肯定和好評。

成效啟示

通過標准化黨支部創建活動,基層黨組織的日常活動和管理進一步規范,黨組織的領導力和向心力進一步加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影響力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進一步發揮,達到了“固本強基,植根鑄魂,強身健體”的目標。

一是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通過標准化建設,各基層黨支部穩健地架起了支部和黨員、黨員和職工群眾之間的橋梁,從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心關愛黨員和職工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增強了服務黨員和職工群眾的功能,保持了良好的黨群關系,“要幫助找支部、有困難找黨員”成為了支部黨員和職工群眾的共識。一大批共產黨員先進典型的樹立,形成了“黨員看支部、群眾看黨員,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的工作氛圍。在壩前清污中,支部書記陳友誼搶在前面,干最苦最累的活,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周圍的干部職工。

“讓黨旗在一線飄起來、讓黨徽在一線亮起來、讓黨性在一線強起來”成為支部工作主旋律,在水情調度、樞紐防汛、壩前清污、電力生產攻關、重點項目建設等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共產黨員們沖鋒在前,發揮了主力軍作用。水電廠運行黨支部協調好保發電和服務新電站關系,在水電廠發電連創佳績的同時,在外援市場中也樹立了良好的形象。2019年農歷春節期間,水電廠220千伏開關站增容改造這場與時間角力的攻堅戰中,黨員技術骨干爭分奪秒搶進度、穩細精嚴保質量,短時間內拓寬了電力對外輸送“通道”,消除了制約發電效益的“短板”。2016和2018年,有32名黨員獲得明珠集團“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僅2017年就有10名共產黨員榮獲黃委勞模,2名共產黨員獲得三門峽市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又有2名共產黨員獲得河南省勞動模范,兩名共產黨員獲得三門峽市級勞模。

二是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和向心力。通過標准化建設,各基層黨支部能夠全方位領導和參與生產活動,真正成為引領各項工作不斷向前的“領頭雁”和“先鋒隊”。各支部結合實際,找准切入點,抓實著力點,積極開展特色活動,把各項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層層傳導壓力,想辦法、出實招,圓滿完成各項生產經營任務。2018年汛期,黃河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6成,上游先后形成3場編號洪水,部分支流多次出現建站以來最大洪水,洪水歷時之長、范圍之廣,為多年罕見。擔任防汛任務的工管分局運行分場黨支部認真組織,科學施策,先后完成閘門啟(閉)操作1061次,為1989年以來閘門啟閉次數最多的一年,實現了調度指令正確執行率100%。2016和2018年兩個年度,共有20個黨支部榮獲明珠集團表彰﹔13個黨支部榮獲“明珠先鋒黨支部”﹔2018年和2019年,有4個黨支部榮獲“黃河先鋒黨支部”。

三是擴大了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和美譽度。“標准化黨支部”工作的開展,從根本上扭轉了支部建設“虛、弱、軟、散”等問題,增強了基層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實現了“生產一線有黨員、業務骨干是黨員、關鍵時刻看黨員”和“支部強堡壘、黨員當先鋒、奉獻有作為”的工作目標。“標准化黨支部”建設與實踐,逐步探索出了標准化、示范化、樣板化、可復制的黨支部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條適合企業特點的黨內政治生活與黨員日常管理新路子,收到了“活動接地氣、工作有活力、黨員當先鋒、支部強堡壘”的良好效應,成為促進生產經營、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逐步形成了具有明珠集團特色黨建工作品牌。

通過標准化建設,明珠集團搭建起了系統內外基層黨建工作交流的平台,這一創新做法得到了系統內外的認可和好評。2015年黃河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2016年河南省直機關黨組織第九聯絡組黨建工作座談會在明珠集團召開,與會代表現場觀摩了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情況﹔該做法還在2017年水利系統黨建信息聯絡員培訓班上做了典型發言。該做法也為黃委“黃河先鋒黨支部”創建工作提供了有效啟示和實踐支持。據了解,水利部也將於近期在全國水利系統推廣開展“全國水利先鋒黨支部”創建工作。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