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當修好“心學”

2019年09月02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下,組織工作有著新氣象新機遇新篇章,但也面臨著新問題新誘惑新挑戰,走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長征路,要有“工匠之手”,更當有“心學之修”。

一曰“心淨”。常言道,組工干部“見官大三分”,這“大”的背后實質上是對組織部門“權”的敬重。組織部門不是保險箱、無菌室,誘惑風險無時不在。於組工干部而言,保持心淨,需淨欲望心,以責任、操守為重,以官職、名利為輕,秉持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質朴之心,優秀而不優越﹔淨越界心,有自律的底線,有自警的清醒,有自重的恪守,與企業、黨員、干部接觸“常”而守“清”、“近”而有“制”﹔淨蕪雜心,讓“老實做人、踏實做事”成為一種生存方式,表裡如一,張弛有度,簡單交往,簡單生活,少些“山珍海味”,多些“青菜豆腐”。

二曰“心靜”。組織工作千頭萬緒,卻有著極高標准,立標於“99分就是不及格”,方可成為“最講政治、最重公道、最優作風、最守紀律”的合格組工。於此,面對忙亂時要心靜,多理理工作的輕重緩急,化繁為簡,化亂為序,摒棄浮躁之氣,對經手的每一件事情,都秉持零差錯、零瑕疵、零缺憾。面對困惑時要心靜,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項搞清楚,把黨員干部群眾盼的、急的、憂的、怨的問題想明白,多向上級求方,多下基層求解,忌“不懂裝懂”、“閉門造車”、“拍腦袋”決策。面對得失時要心靜,收斂才華,祛除狂妄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懷必勝之志,也需涵養笑對失敗之襟懷。

三曰“心境”。組織工作從“做沒做”“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優不優”需要的也是走出“我”的過程。從“小我”到“大我”,所需的是跳出自身的局限性來看待自身工作,從全局出發,為全局著想,學會“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學會“向上看、向下看、向前看、向后看”的全域視野,注重工作推進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有我”到“無我”,彰顯的是組工干部把自己的一生、所有的一切都交給黨、交給組織、交給人民的大胸襟,需要的是學習楊漢軍同志“不分親疏遠近,不看關系背景,堅持以公心識人用人”、“公事到辦公室談,家門是敲不開的”、“組工干部站起來是送人梯,躺下來是渡人橋”的大情懷。

(姜凡)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