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提升新時代宣傳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2019年09月0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條例》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條例》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宣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做好新形勢下宣傳工作,迫切需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我們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工作形成的寶貴經驗和有效做法,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為宣傳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黨中央高度重視《條例》制定工作,將《條例》列入《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按照黨中央要求,中央宣傳部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認真研究論証,廣泛征求意見,反復修改完善,起草形成《條例》稿。2019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條例》。6月29日,黨中央印發《條例》。

《條例》是宣傳領域的主干性、基礎性黨內法規,以剛性的法規制度為全黨開展宣傳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和支撐,標志著宣傳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邁上新的台階,在黨的宣傳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問:請您介紹一下《條例》的主要框架。

答:《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工作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貫穿其中。《條例》共13章53條,大致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包括總則、組織領導和職責兩章,主要是目的依據、定位作用、指導思想、根本任務、工作原則,以及機構設置、黨委和黨委宣傳部職責等管總的內容。第二板塊是第三章到第十一章,規定了宣傳領域各方面工作,包括理論、新聞輿論和出版、思想道德建設、文化文藝、互聯網宣傳和信息內容管理、對外宣傳、基層宣傳工作、意識形態管理、加強黨對宣傳工作的全面領導等。第三板塊包括保障和監督、附則兩章,主要是機制保障、經費保障、表彰激勵、調研輿情和信息化保障、法治保障、監督檢查、責任追究等規定。

問:請問《條例》關於宣傳工作定位作用、指導思想和根本任務有哪些規定?

答:關於宣傳工作的定位作用,《條例》規定,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強黨的思想政治領導、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的重要方式,是為實現黨的主張和奮斗目標動員組織黨員、干部和群眾所進行的理論武裝、輿論引導、思想教育、文化建設、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動。宣傳工作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關於宣傳工作的指導思想,《條例》規定,宣傳工作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擔當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條例》提出了“一個高舉”“兩個鞏固”“三個建設”的宣傳工作根本任務,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

問:請問《條例》對各級黨委承擔的宣傳工作職責有哪些規定?

答:做好宣傳工作需要全黨動手。各級黨委對宣傳工作負主體責任,應當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強對宣傳領域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和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條例》規定了黨委的7項主要職責: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委關於宣傳工作的決策部署以及指示精神,指導和督促檢查下級黨組織做好宣傳工作﹔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宣傳工作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項,每年向黨中央或者上一級黨委報告宣傳工作情況﹔三是研究制定宣傳工作的重要政策,按照權限制定宣傳工作相關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推動制定宣傳工作相關法律法規,並組織實施﹔四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五是統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六是領導宣傳部門做好宣傳工作,選優配強宣傳系統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人,加強宣傳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七是領導同級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等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領域宣傳工作。

《條例》還規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黨的工作機關、黨委直屬事業單位等,參照黨委履行相應宣傳工作職責。

問:請問《條例》對各級黨委宣傳部承擔的工作職責有哪些規定?

答:黨委宣傳部是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主管意識形態方面工作的職能部門,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牽頭協調部門。《條例》規定了黨委宣傳部的16項工作職責:(一)貫徹落實黨對宣傳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擬訂宣傳工作重要政策和事業發展規劃﹔(二)統籌協調意識形態工作,組織協調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日常監督檢查,結合巡視巡察工作開展專項檢查﹔(三)指導協調理論研究、學習、宣傳工作﹔(四)統籌分析研判和引導社會輿論,指導協調新聞單位工作,協調開展新聞發布工作﹔(五)管理新聞出版和電影工作,統籌指導廣播電視工作,組織指導“掃黃打非”工作﹔(六)統籌指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組織指導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七)統籌協調精神文化產品創作和生產,協調組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有關工作,指導協調推動群眾文化建設﹔(八)指導協調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事業、文化產業以及旅游業發展,指導協調國有文化資產監管工作﹔(九)宏觀指導互聯網宣傳和信息內容建設管理工作,統籌協調新媒體建設與管理﹔(十)統籌開展對外宣傳工作,指導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工作,協調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協調人權宣傳工作﹔(十一)協調推進宣傳領域法治建設﹔(十二)統籌指導輿情信息工作﹔(十三)負責宣傳工作的內容建設和口徑管理﹔(十四)按照干部管理權限負責宣傳系統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管理﹔(十五)指導下級黨委宣傳工作﹔(十六)完成同級黨委和上級黨委宣傳部交辦的其他任務。

問:請問《條例》對加強基層宣傳工作有哪些實招?

答:考慮到基層宣傳工作相對薄弱,《條例》把基層宣傳工作單列一章,對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單位的宣傳工作作出明確規定。在機構設置和工作力量上,規定鄉鎮(街道)黨組織明確1名黨委(黨工委)委員負責宣傳工作,村(社區)黨組織配備宣傳員﹔國有以及國有控股企業黨組織設置宣傳工作機構﹔高校黨委設立宣傳部﹔國有參股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的黨組織應當根據實際情況配備宣傳員﹔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應當根據實際情況設置宣傳工作機構,或者配備從事宣傳工作的人員。在陣地建設上,規定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加強基層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廣播電視機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綜合文化中心、文體廣場等文化設施的建設、管理和使用。在經費保障上,規定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加大經費投入,建立健全農村文化建設經費保障機制,支持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和群眾性文化活動開展,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加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

問:請您談談如何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

答:學習貫徹《條例》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任務。按照《條例》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條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目標管理,納入監督執紀問責范圍。

中央宣傳部將從以下方面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一是加強學習宣傳。推動將《條例》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和宣傳闡釋,讓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條例》精神和主要內容。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加強統籌謀劃,推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建立健全宣傳領域法規制度,把《條例》各項規定落細落小、落到實處。三是做好督促落實。適時開展專題調研,深入了解《條例》貫徹落實情況,推動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問題。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1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