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工委:打造可復制推廣的組織力提升生態體系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工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30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提出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2018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又進一步明確,黨的基層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作為基層黨組織,燕山工委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中,第一時間抓住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這個重點,以創新為導向,成立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探索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具體路徑、方法。

區域黨建組織力成立以來,燕山工委積極引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智囊機構,探索出“一核兩化三強” (政治功能為核心﹔規范化、品牌化﹔強體系、強隊伍、強活動)的組織力提升思路,總結出組織力提升的“六維基因”(政治願景認同力、政策決議執行力、組織內部協同力、隊伍作風管控力、活動方式革新力、先鋒作用傳播力),分批次對近270個基層黨支部進行組織力提升。截至目前,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成立已經一年有余,第一批的35個組織力提升黨支部經過孵化培育組織力提升的效果已經初步顯現,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普遍表示認可,各大媒體刊物予以關注報道,研究課題也多次獲獎。

經過一年的實踐探索,燕山工委的組織力提升思路做法也在不斷完善,可以說初步形成了可推廣復制的組織力提升理論,即通過打造組織力提升目標、路徑系統,組織力提升評量、培訓系統,組織力提升“入殼”“出殼”系統,形成組織力提升總生態體系。

二、重點打造組織力提升組成系統

(一)構建組織力提升目標、路徑系統

圍繞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現象,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組織力提升目標,燕山工委提出“一核兩化三強”的組織力提升路徑系統。一核是以突出政治功能為核心。堅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加強中心組理論學習,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等文件,使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傳達到基層,轉化為廣大黨員、黨組織服務基層的生動實踐。兩化是抓好黨支部規范化、品牌化建設。一方面突出規范標准。下發《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小組工作手冊》《黨建品牌工作手冊》等操作手冊,為基層支部開展各項黨務工作提供規范化參照依據。另一方面突出品牌特色。堅持以品牌化推動黨建工作創新,依托燕山黨建品牌孵化培育中心成功孵化近50多個成熟的黨建品牌,積極探索總結黨建品牌孵化培育的理論方法,出版《燕山黨建品牌化建設文集——讓黨建品牌亮起來》《基層黨建品牌培育與管理》品牌研究書目,從案例和理論上為組織力提升提供支持。三強是強隊伍、強活動、強體系。主要是以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為依托,實現“三強”功能。首先是增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能力素質。開展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培訓計劃,分三年對270個基層黨支部的支部書記、委員進行培訓,目前黨支部書記全員培訓已經完成﹔分類別進行基層黨員輪訓,根據不同需求和特點“上門”對機關、街道、“兩新”組織黨員進行每年度的7場輪訓,目前,第一年度黨員培訓場次已經接近完成。開發專門性的軟件平台,對地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的能力素質進行診斷、評估,進行專業化培訓。其次是加強基層黨組織活動效果。在日常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基礎上,依托孵化基地,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研發多節主題黨課,為各級黨組織提供黨組織生活“菜單”。再次是強化基層黨組織設置體系。嚴密黨組織設置體系,對入駐孵化基地的黨組織嚴格把關,要求與《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嚴格對標對表,在基層黨組織自我檢查的同時增加二級黨組織、工委組織部審查程序,確保組織設置規范、嚴密、符合要求。

(二)創新組織力評量、培訓系統

在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評量、培訓系統中,燕山工委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對基層黨支部、黨員開展評量發現問題,並對問題點進行梳理歸類,開展系統化的培訓進一步解決問題,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創新應用科學化的組織力提升評量系統,開展組織力提升工作。明確評量對象,將地區近270個基層黨支部分成5個批次,每一批次主要評量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和其所屬黨員個體的戰斗力兩個要素,從整體和部分分別進行考量。搭建評量平台,重點圍繞燕山工委提出的組織力 “六維基因”,引入社會智囊機構,從軟件、硬件方面搭建黨建組織力評量平台,有步驟、按計劃的進行組織力提升評量。開發評量軟件。將組織行為學、心理學、神經反射學等專業知識與黨建工作向融合,設置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同時將基層黨支部人員構成進行分類,根據黨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律委員和普通黨員不同的職能定位,進行共性測評的和個性測評。給定評量報告。通過系統評量,分別給出黨支部團隊的評量報告和黨支部黨員個人的評量報告,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安排專家對評量報告進行解讀,基層黨員根據解讀內容對自己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明晰,基層黨支部書記對黨支部的整體建設情況和每名黨員的個人優劣勢情況進行了解,燕山工委對整個基層黨組織的建設發展狀況進行掌握。

根據評量報告,搭建針對性的組織力提升培訓系統。將培訓課程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重大時間節點相結合,充分利用參與式培訓、體驗式培訓、結構化研討、主題研學等多種多樣的培訓形式,通過研發主題黨課,組織參觀學習,營造時代氛圍。將培訓方向與組織力“六維基因”相結合,從政治願景認同力、政策決議執行力、組織內部協同力、隊伍作風管控力、活動方式革新力、先鋒作用傳播力六個方面出發,針對性地制定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黨員先鋒等主題相關的課程菜單,分條塊、分層級、分類別,供基層黨組織選擇提升。將培訓效果應用於基層實踐,從組織專家調研指導和鼓勵基層大膽實踐兩個方面出發,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支部的實戰力。

(三)完善組織力提升“入殼”、“出殼”系統

在整個組織力提升孵化工作安排中,燕山工委按照先試點、分批次、全覆蓋的原則,排列孵化時間表,並制定每一批基層黨支部入駐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簡稱“入殼”)的培訓提升流程,做到組織力提升孵化過程有節點、有步驟、有章程、有效果。

先試點,在組織力提升孵化中,燕山工委分別從機關、社區、企業選擇組織部支部、宏塔社區黨支部、玉龍公司機關黨支部三個不同類型黨支部進行試點,初步論証組織力提升效果。分批次,將地區270個黨支部分成五個批次,第一年涵蓋五星級黨支部、四星級黨支部以及后進黨支部共36個,第二年成熟后逐步擴大至52個,后三年完成剩余黨支部的組織力提升孵化。全覆蓋,確保每一年度均有機關、街道社區、“兩新”等不同類型黨支部篩選入殼,確保所有基層黨支部在五年內完全入駐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

在組織力提升孵化過程中,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制定了“入殼九必備”“殼中九必達”和“出殼九必修”的流程標准,稱之為“三項規程”。確保基層黨支部在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入殼”前完成包含上一級黨組織測評及組織力綜合評量在內的雙測評(前測),完成支部黨小組及支委組織架構的規范化配置,完成支部“三會一課”基本制度的規范化梳理,完成支部黨員隊伍素質提升及后備力量發展的指向性分析等指標內容。在“殼中”按照組織力提升培訓菜單選修支部規劃化建設、四步成長模型訓練、深度匯談技術等課程,共計36課時,72學分。在“出殼”時,要完成包含上一級黨組織測評及組織力綜合評量在內的雙測評(后測),綜合指標較前測的相對提升幅度達到出殼量化指標要求,完成政治功能提升訓練,完成規定的能力達標訓練等指標內容,並進行系統性評價。

三、組織力提升初步成效

組織力提升讓基層黨組織基礎更加扎實、抓手更加多樣。組織力提升的前提的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燕山工委通過組織力提升生態體系的建設,從目標、路徑系統,評量、培訓系統, “入殼”“出殼”系統入手,既夯實了基本,也促進了提升,有效地落實了黨中央大抓基層、大抓基本的要求,讓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加突出。

同時,組織力提升也是一項創新的系統工程,燕山工委在落實的過程中根據基層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和黨員的實際需求不斷創新、不斷貼近,通過外部引入、內部孵化不斷研發完善提升內容體系,力爭做到既不給基層增壓,又能讓基層黨支部、黨員樂意接受,讓基層黨建工作充滿活力,讓黨組織建設抓手更加多樣。

組織力提升讓黨建工作得到了進一步認可。組織力提升是燕山黨建品牌孵化培育后的又一重大舉措,構成了燕山黨建創新的“雙輪驅動”,二者共同讓燕山黨建工作的方法得到了進一步的認可,也讓燕山黨建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在成立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專項開展組織力提升工作以來,《黨建》《光明日報》《中國組織人事報》《北京日報》《前線》、北京電視台、“北京組工”微信公眾號等近100家媒體、刊物、新媒體對燕山工委的組織力提升做法進行了聚焦報道,同時《關於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探索研究》也獲得了2018年度北京市黨建研究課題二等獎,房山區黨建研究課題一等獎。相關上級單位領導以及各兄弟單位紛紛前來調研交流,學習推廣。

四、 推進組織力提升需重視的問題

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持之以恆、心無旁騖地抓落實。當前,特別需要重視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做到有的放矢:

1.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引領問題。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是基層黨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相關政策和精神有效貫徹落實的關鍵。其一,組織力提升探索是個新事物,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認識是否到位、落實是否得力,決定著整個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效果。在組織力測評診斷中,其中一個環節是針對黨組織書記的專門性訪談,訪談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黨組織帶頭人的認識和能力問題。其二,存在人員流動的不確定性,主要體現在社區黨組織和“兩新”組織黨組織。社區黨組織是直接面對居民群眾的基層組織,對上要承接各部門的工作任務,對下要傳播黨的政策方針,組織宣傳凝聚服務廣大群眾,工作壓力和責任重大,沒有遠大的情懷和堅定為民的初心很難一直堅持下去。“兩新”黨組織帶頭人均為兼職,業務繁忙,有時難以兼顧和承受業務和黨務的雙重壓力,加之市場因素的影響,導致“兩新”基層黨組織的人員流動性較大,缺乏長期的穩定性。

2.組織力提升路徑的實效問題。在組織力提升過程中,燕山工委按照黨的十九大的相關要求,通過成立區域黨建組織力提升孵化基地,打造組織力提升生態體系,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目前這一理念做法還未被廣泛普及,具有先行先試的效果,相關概念能否有效落地以及相關理念是否科學合理存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如何能夠將社會資源轉化為黨建資源,黨建資源輸出成發展資源,這需要持續不斷的探索研究,非一日之功。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