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徐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以“一支一項”先鋒工程建強機關戰斗堡壘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徐州市委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08月30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2018年以來,針對機關黨支部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等突出問題,徐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聚焦組織力提升,創新開展了“一支一項”先鋒工程,組織市級機關黨支部圍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和業務提檔升級等中心工作,推動實施支部創新項目,以深入推進“一支一項”先鋒工程建強機關戰斗堡壘。

一、背景

機關黨建“燈下黑”“兩張皮”問題,根子在支部,集中表現也在支部,隻有牽住這個“牛鼻子”,抓住這個關鍵點,才能綱舉目張、執本末從,推動機關黨的建設提質增效,生動鮮活。

(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現實途徑。黨支部是黨在機關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層不力,再好的制度政策也會變形走樣﹔基礎不牢,再好的發展形勢也難以為繼。從對機關的巡視巡察來看,貫徹落實大政方針不到位、以行政決策代替黨內決議、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等黨的領導弱化現象依然存在,機關工委務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為統領,以黨支部建設為抓手,著力打通黨的領導落地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確保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位。

(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點。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推進,機關黨的建設日益呈現良好態勢,但仍然存在政治功能不突出、黨內政治生活不嚴不實、黨員教育監督效果不佳、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新表現痼疾難除等諸多問題。機關黨支部是黨在機關的最基層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基礎在支部,落地靠支部,隻有把黨支部工作抓實抓細,充分發揮機關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組織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標要求才能得到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才能真正落實落地。

(三)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有力抓手。黨的十九大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黨的建設質量問題,指出要不斷提高發展黨員質量、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提高黨員教育監督質量,提高黨的制度建設質量,等等,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提供了基本遵循。從徐州市機關黨建的情況來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的: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看似熱熱鬧鬧、實際效果不佳的問題,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 的問題,都不同程度存在。機關工委必須按照全面提升、全面過硬的標准和要求,以釘釘子的精神,扭住支部這個關鍵,精准發力,盯住抓、反復抓、抓反復,直到抓出成效。

二、做法

徐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以“一支一項”為抓手,致力於在解決機關黨建深層次問題上下功夫,設立創新攻堅項目,以項目強黨建、以黨建促發展,為推動“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一)頂層設計“搭架子”,精准設計立項方向。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核心任務,精准設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和業務提檔升級”四個選題方向。有針對性提出項目立項的思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重點在支部班子不健全、黨建工作不規范、組織生活不嚴肅等方面下功夫﹔推進高質量發展重點在支部創新不足、干部隊伍不強、工作質量不高等方面下功夫﹔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圍繞當前徐州建設“全國一流營商環境”工作目標,在解決部門單位行政效能不高、審批流程不合理、服務意識不足等方面下功夫﹔業務提檔升級重點在黨建與業務融合不緊密、業務工作創新不足、黨建引領發展動能不足等方面下功夫,保証了項目方向的正確性、內容的可行性、措施的可操作性,既促進了中心工作又為機關黨建工作找到了有力抓手。

(二)項目管理“定調子”,突出支部主體作用。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鮮明導向,確定支部工作項目化管理原則,秉承“思路項目化、項目具體化”的思路,將機關黨建存在的黨支部基礎薄弱、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等問題列為支部攻堅項目,採取“工委出題、支部立項、擇優推薦、定點監督、公開驗收”5個步驟,以項目化方式推進支部工作,激發支部創新創優潛能。印發《徐州市級機關“一支一項”集冊》,引導機關各黨支部開闊思路、對標先進,豐富項目內容,優化項目推進舉措。

(三)強化指導“通路子”,整合項目推進合力。重點圍繞解決支部不會干、干不好問題,先后召開“一支一項”任務部署會、支部書記座談會、重點項目經驗交流會和階段性工作推進會,定點調研支部項目113個,致力於找准切入點,盯住關鍵點、抓好著力點,及時分析研判項目實施情況,研究改進措施、扎實穩妥推進,促進各支部重點項目“挂圖”落實,不斷補短固底增效。將“一支一項”作為星級支部評定重要指標,納入機關黨建日常督察和年終考核體系,和黨支部、黨支部書記、部門黨委(黨組)、機關黨組織評先評優、績效考評挂鉤,增強壓力,增添動能,確保支部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四)典型推動“樹牌子”,聚力打造黨建品牌。從建設精品黨建入手,把品牌的理念引入“支部項目”,每年評選五星支部、十佳項目,深化拓展,抓住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重點難點問題集中攻堅,在實踐中檢驗和完善特色品牌,使支部項目品牌在本單位、本系統、本行業內有極大的可復制性和推廣性。同時,在每個類別中分別篩選10個優質項目進行重點跟蹤培育,深入挖掘項目特色、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形成 “盆景”和“風景”同步綻放的生動局面。

三、成效

一是樹立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活動開展以來,市級機關755個黨支部共領銜實施865個創新攻堅項目,其中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程240個,實施優化營商環境項目65個,開展本部門單位業務提檔升級項398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項目162個,先后有21個支部項目獲得中央和省級表彰。支部項目改變了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虛多實少的傳統傾向,推動機關黨支部以學促干、以干促學,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二是打造了服務中心的重要載體。支部項目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才有生命力,才有戰斗力。徐州市組織機關黨支部項目聚焦服務中心,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擔當作為,市環監支隊第二黨支部積極開展徐州市鋼鐵及焦化行業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調研,為打好全市藍天攻堅戰提供科學依據﹔市城建局第一黨支部將創建聯合國人居獎作為目標任務,助力全市順利摘取這塊金字招牌。圍繞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優化服務,市政務中心窗口黨支部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被央視《焦點訪談》宣傳推介。圍繞業務提檔升級攻堅克難,市淮塔管理局文宣黨支部組織開展“淮海戰役黨性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村居”宣講活動40余場,受眾5000人次﹔市質監局第一黨支部實施集貿市場計量工具“六統一”、市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黨支部將黨組織有效嵌入勞模創新工作室等項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益。

三是創新了提升基層組織力的有力抓手。提升基層組織力,是黨的十九大向全黨提出的重大課題。徐州市著力打造機關支部項目這樣一個優質載體平台,通過支委帶頭,組織攻堅小組、黨員先鋒隊、黨建帶群建、責任清單、量化考核等形式,將黨的組織生活貫穿於干事創業實踐,用黨的崇高理想任務凝聚干群,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淬煉堅強黨的肌體。支部項目把每一個黨員放到重要項目上,置於關鍵環節中,充分調動和激發了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維護黨員榮譽、發揮先鋒作用、擔當建功有為的豪情壯志,樹起了一個個爭先創優的典型標杆,匯聚起機關高質量服務推進全市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四、探討

組織力提升是支部項目的核心任務,要堅持精准發力,推動提質增效。開展支部項目,要將中央要求和機關黨建實情特況相結合,精准發力,扭住關鍵,避免走入“兩張皮”、空對空的誤區。

一是要把支部項目和強化政治功能有機融合。要強化政治建設明方向。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政治引領聚人心。在機關,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就是要通過建強支部戰斗堡壘,不斷提升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機關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組織的周圍,就是要推動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真正把黨員干部組織起來、把職工群眾動員起來,把群團組織發動起來,最大限度匯聚機關服務全市發展大局的正能量。要深耕政治土壤樹正氣。強化機關黨組織政治功能,必須深耕厚培機關政治土壤,努力營造積極健康、正氣充盈的機關政治環境。要強化執政意識、陣地意識,加強機關政治文化建設,主動向各種錯誤思潮和言論“亮劍”宣戰,引導機關干部職工自覺抵制腐朽庸俗政治文化和來自西方的具有欺騙性、虛偽性的錯誤政治理念﹔要馳而不息正風肅紀,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寓於機關業務建設、作風建設、廉政建設等各項制度建設之中,通過建章立制定紅線、理清邊線,規范、引導干部職工習慣在講政治、守紀律的氛圍中工作和生活。

二是要把支部項目和服務發展大局有機融合。聚焦服務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基層黨組織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是徐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每年編制的徐州市“三重一大”和重點工作項目,就是機關各級黨組織的開展工作的“中心軸”,必須增強思想和行動自覺,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政策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環境治理、老工業基地振興等重大戰略征程中顯擔當、展作為,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聚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今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啟動“營商環境建設年”活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建設,是徐州未來一段時間經濟社會發展的頭等大事。徐州市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都要主動參與進來,圍繞“六大環境”建設,扎實推進“八大專項行動”,確保工作部署要求落實落細。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職能、改作風,加快完善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打造區域“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營商成本最低、政務服務最優、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全國一流營商環境。聚焦推動業務工作提檔升級。機關支部建在處室,支部項目必須根植處室業務工作,才能虛功實做、脫虛向實。在設計項目中,既要源於業務又高於業務,要將業務工作中的重點內容、難點問題梳理出來,要將業務工作放在全省全國乃至全領域內考量,找准短板弱項,厘清追趕思路,明確目標任務,通過支部項目,組織黨員干部集中攻關、打硬仗,啃“硬骨頭”,推動難題破解,業務提檔。

三是要把支部項目和建強支部堡壘有機融合。持續推進支部標准化建設。今年9月,徐州市委組織部出台了《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我們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對照其中《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體系內容,結合星級支部創建工作,細查自身缺項、列出整改清單,一項一項補短補軟,一個一個驗收達標,不斷削減后進黨組織存量,持續擴大五星級黨支部增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落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用好“紅色星期五”黨員活動日這個載體平台,更加注重組織活動的內容創新和形式創新,更多採取互動交流、深層研討等方式,更好激發黨員干部黨性自覺和工作熱情。建好“黨員之家”。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管到人頭的優勢,積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及時准確掌握黨員的思想狀況,經常開展面對面的談心談話,特別是針對機關黨員干部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壓力等實際問題,認真做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釋疑解惑工作,力所能及地幫助協調解決,真正把黨支部建成黨員干部思想上認同、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從、感情上依賴的“黨員之家”。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