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懷柔區:搭建看學練干督平台 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中共北京市懷柔區委員會黨校

2019年08月30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建設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近年來,就如何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北京市懷柔區不斷探索實踐,扎實推進基層黨支部活動方式、教育模式創新,建立了集“看學練干督”於一體的實訓平台,從培訓切入,強化實操演練,提升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

  一、背景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針對當前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懷柔區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委關於全面部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的決策部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最基層延伸,著力解決黨支部“干什麼”“怎麼干”“干成什麼樣”的問題。2017年8月31日,懷柔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研究決定,按照“可學、可視、可記錄、可衡量、可調度”的要求,系統建設集“看有內容、學有榜樣、練有示范、干有目標、督有平台”五大功能於一體的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訓中心(以下簡稱實訓中心),採取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決策、區委組織部統籌、區委黨校負責運行管理的工作機制,確保實訓中心高效運轉、充分發揮作用。2017年10月16日,實訓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搭建起實訓模擬、學習教育、遠程紀實三大平台,讓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學習中找差距,在演練中學本領,在監督下固化成果,讓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地在懷柔落地生根。

二、做法

懷柔區抓住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和關鍵,建設集“看有內容、學有榜樣、練有示范、干有目標、督有平台”五大功能於一體的實訓中心,狠抓標准化規范化實操實訓,把黨支部工作抓實、抓細,使其成為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用得上的載體和窗口。

(一)突出“看”字,做到看有內容。“看”主要是指實訓中心展廳的主要內容,分為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思想、主要內容、懷柔區各方面的成就與展望三部分內容。指導思想部分:介紹黨章對支部建設的規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組織建設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北京市委對支部建設的有關要求。主要內容部分:介紹北京市委提出的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體系、“一規一表一冊一網”(《黨支部工作規范》《黨支部學習活動年度安排表》《黨支部工作手冊》北京長城網、“黨員E先鋒”)工作載體,以及懷柔區農村黨建制度體系、黨員管理經驗做法、村干部素質提升工程、區域化黨建等情況。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參訓學員詳細觀看“三會一課”規程演示視頻,熟悉演練室展板上的“三會一課”流程規定,掌握學習園地中的黨務知識。從實訓中心展廳內容設計到演練室布置、主題牆、培訓掠影牆展示,處處體現著看有內容,使參訓學員在“身臨其境”中有所觸動、有所感悟,為下一環節開展實操模擬演練做好鋪墊。

(二)突出“學”字,做到學有榜樣。“學”主要是指學習借鑒先進典型人物、實例。展廳以圖片、文字、視頻等方式,充分介紹區內外優秀黨支部的典型做法和創新經驗,以及黨建等各領域取得的新成績,讓參訓學員學習掌握,強化對標對表,深入剖析、尋找差距,借鑒提高,以典型引路方式促進基層黨組織深入思考實踐中如何干好的問題。實訓過程中,一些演練記錄規范、演練過程認真、綜合表現好的黨支部及黨員有可能作為先進典型,進入培訓課堂或培訓教材,成為其他支部學習借鑒的榜樣,讓參訓學員學有標杆、干有榜樣。同時,結合實際情況,錄制視頻課程、組織編寫實訓教材。充分挖掘本地黨性教育資源,拍攝講述老黨員感人事跡的專題教育片《忠誠》,錄制“三會一課”視頻教材,印發《懷柔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訓指導手冊》萬余份,研發《新時代懷柔區域創新實踐100例》等地方特色黨建案例教材,形成了一批適應不同層次干部需要的系列鄉土教材,為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提供一個具有指導作用的學習范本,確保不同領域的黨務工作者學有所依、學有榜樣。

(三)突出“練”字,做到練有示范。“練”主要是指在四個標准化實操演練室進行的實操模擬演練。在演練指導隊伍建設方面,抽調區委黨校專門力量參與教學,培訓基層黨務干部成為指導教師,並從各單位遴選優秀黨務工作者和黨員作為模擬演練員,打造了一支以由“區領導+黨校教師+基層指導教師+模擬演練員”組成的“接地氣”的師資隊伍。針對基層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務工作不會抓、抓不好、不規范等問題,從“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會議記錄抓起,組織示范模擬演練,讓參訓支部觀摩,再手把手教、面對面練,讓參訓支部實打實練規范化建設的標准、流程,重點演練支委會和黨員大會等會議規程,練會議記錄,練會議的主持、引導,會議的糾偏能力和駕馭能力。讓每一名黨支部委員都知道“會怎麼開、課怎麼上、活動怎麼搞”,引導支部和黨員悟標准、學榜樣、找差距、思職責,明方向,端正態度,規范行為,增強黨性意識,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達到“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的實訓效果。同時,建立實訓課程專題庫,形成演練范本。開發“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教案文本和微黨課,開發“說身邊案例明興衰之道”案例教學實訓課”“找坐標明方向建設美麗鄉村”浸入式體驗教學課、“如何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實操演練等課程,為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提供一個具有指導作用的演練范本。

(四)突出“干”字,做到干有目標。“干”是指參訓學員回到工作崗位以后,按照上級要求圍繞本職工作提升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水平,高標准高質量積極推動懷柔實現新發展。聚焦以懷柔科學城為統領的“1+3”發展功能定位,實訓中心大力促進黨建工作與服務中心工作相結合。比如,對農村、社區、委口等黨支部進行分層分類專題教育集中輪訓,激發黨支部活力,提升組織力,強化黨員政治觀念、組織觀念和紀律觀念,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促進基層支部和黨員在生態環境整治、脫貧攻堅、科學城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針對新一屆村“兩委”干部,推出浸入式體驗教學、訪談式教學,促進“兩委”干部主動思考、自覺融入村域發展,認清發展瓶頸,提出解決措施。重點培養農村黨員干部的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增強履職能力,全方位提升基層黨支部抓服務、抓治理、抓發展能力和水平,激發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使其干有目標、有動力、有激情。比如,懷北鎮新峰村黨支部在科學城核心區住宅搬遷工作中,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領村民僅用30分鐘就全部簽約同意搬遷,創造了“懷柔速度”。

(五)突出“督”字,做到督有平台。“督”是指在實訓中心督導指揮室對全區各黨支部工作進行實時督導。實訓中心運用信息化技術,將督導指揮平台與全區303個村(社區)黨支部聯網,實時查看全區基層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現場情況,對黨支部工作實行全程紀實,實現遠程督導、指揮調度、綜合評估。實訓中心建立“三會一課”計劃報備機制,紀實系統隨機抽查評估各黨支部“三會一課”開展效果,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督導指揮平台成為了解基層黨支部工作的“晴雨表”、“體溫計”。同時,實心中心建立補訓制度,培訓后“三會一課”落實規范的優秀典型上展板宣傳,進課堂示范,成為效仿學習的榜樣﹔針對培訓考核不合格、演練不認真、調訓未參加的黨支部及黨員進行“回爐”補訓,做到好的進教材、差的重新來。實訓中心重視督導結果應用,綜合村(社區)黨組織日常工作、“三級聯創”督導檢查及實訓表現,對黨支部班子日常工作、履職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定,將其考核結果作為年度獎懲重要參照。此外,記實記詳記准實訓檔案,建立“一村一檔”制度,試點建立黨支部班子檔案,記錄每名支委履職情況及獎懲內容,為基層黨組織換屆、評先選優、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基層組織發展提供參考。

三、成效

實訓中心建立以來,緊密圍繞區委區政府重點工作開展各類專題培訓活動,培訓全區1348個支部的所有書記(委員),安排開展各類黨內活動達3744人次,累計受眾超過2.3萬余人次。通過對基層黨支部進行實訓,使廣大黨務工作者能夠熟練掌握“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發展黨員程序等各項工作流程和標准,黨支部會議記錄更加規范、主題黨日活動效果更加突出、黨味兒更加濃厚,黨員的黨性意識和宗旨意識明顯增強,有效解決了部分基層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對待支部工作思想不重視、能力水平不高、程序不規范等問題。

四、思考

經過近兩年的探索實踐,懷柔區解決了基層黨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同時也為新形勢下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找到了實踐路徑,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關鍵是提高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思想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和動力。一些基層黨支部黨務工作不會抓、抓不好等問題,從根本上反映了基層支部對黨務工作不夠重視,思想認識不明確、貫徹執行不到位,對程序規矩不清楚,落實黨建要求無從下手。實訓中心是黨建工作遵循“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人類認識規律的實踐體現。抓住黨支部班子成員這一關鍵少數進行重點培訓,深化對黨務工作的准確理解和運用,從“三會一課”、會議記錄抓起,組織示范演練、實際操作,讓每一名黨務工作者都知道“會怎麼開,課怎麼上”,強化黨務工作者對標准化規范化的思想認識,明確中央、市委、區委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

第二,開展實操模擬演練是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有效途徑。增強有效性是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根本目標。《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指出,要深入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堅持有效管用原則,綜合運用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多種培訓方式方法。實訓中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以提高規范化建設的針對性有效性為抓手,綜合運用情景模擬實操演練培訓方式,把學員放到一個情景式、互動式、體驗式的立體化教學平台,面對面、手把手開展黨務技能模擬實操演練,容易被基層黨務干部所接受,有效提升了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

第三,強化督導考核評價是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必要手段。實訓中心是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督導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戰課堂”。通過督導指揮平台,實時查看全區基層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現場情況,對黨支部工作實行全程紀實,實現遠程督導、指揮調度、綜合評估,督促其按照標准依規辦事、按表學做。同時,實訓中心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培訓制度,建立“三會一課”計劃報備機制,實訓中心通過紀實系統隨機抽查,評估各黨支部“三會一課”開展效果,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幫助黨支部改進提高,並強化督導結果運用。建立“一村一檔”制度和黨支部班子工作檔案,全面記錄每名支委基本情況、履職情況及獎懲內容,並將其作為黨組織換屆、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

第四,提升基層組組組織力是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最終目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是建設堅強戰斗堡壘的核心要義,也是實現新時代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在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過程中,注重激發黨支部活力,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支部,提升凝聚引領力、動員號召力、貫徹執行力、革新鍛造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特別是提升黨支部書記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本領,增強黨支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最終目的就是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黨建創新不能停步。實訓中心始終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工作創新、方法創新,努力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引向深入。圍繞區域發展,結合黨建實際,堅持“往深裡做,往實裡做,往基層走,往心裡走”,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服務、保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務的能力和水平,推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從治標向治本轉變,努力把實訓中心建成基層黨建的指揮所、黨務干部培訓的研究院、北京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地標。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