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新四軍的戰斗故事代代傳頌

——記繁昌縣孫村鎮黨員志願服務隊義務宣講員徐孝旺

沈宮石

2019年08月30日09:48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讓新四軍的戰斗故事代代傳頌

8月16日一早,76歲的徐孝旺像往常一樣,身穿洗得泛白的新四軍軍服,腰間挂著擴音器,走進繁昌縣孫村鎮中分村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舊址,在一幅幅歷史圖片和沙盤前,為前來參觀的一群少先隊員講述當年譚震林將軍率領新四軍三支隊進行“繁昌保衛戰”,英勇打擊日本侵略者的戰斗故事。

今年暑假期間,每天都有近百人前來參觀,徐孝旺要比平時忙碌許多。新四軍在中分村的抗戰故事他已經宣講了上千遍,面對每一批參觀者,他都會用洪亮的聲音,激情澎湃地講述那段紅色歷史。

2012年,徐孝旺獲選“安徽省江淮志願服務優秀個人典型”﹔2013年當選助人為樂類“中國好人”、“安徽好人”﹔2016年被授予“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9年榮獲“全國最美志願者”稱號。

徐孝旺所在的孫村鎮中分村,曾是抗日戰爭時期譚震林將軍指揮“繁昌保衛戰”的司令部駐地。50多年前,還是小學教師的徐孝旺就開始搜集整理當年新四軍三支隊抗日將士資料,採集民間記述,收藏抗日遺物。為讓紅色革命歷史重新呈現在人們面前,他認真查找各種資料,注意收集新四軍有關抗戰史料,去縣政協查找《繁昌文史資料》,到縣黨史辦借閱《繁昌黨史》,上縣圖書館借閱有關書籍,訪問當年新四軍老戰士,了解新四軍三支隊在繁昌的戰斗故事。

2004年9月,徐孝旺退休了,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在中分村駐地的戰斗生活場景,將士們英勇抗戰、保衛繁昌的壯舉時常呈現在他的腦海裡。

“中分村是塊紅色土地,應該讓塵封的歷史復活,發揚光大。”徐孝旺說,他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傳播紅色文化上。

為修建繁昌縣新四軍三支隊紀念園,徐孝旺帶頭出錢出力,省吃儉用,將退休工資悉數拿出。最艱難時,他花光了所有積蓄,借了很多債,最后靠子女贊助2萬多元才渡過難關。

在徐孝旺的帶動下,村民們自發籌集資金40余萬元,在中分村原址修建了紀念園,並把原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舊址、譚震林故居、三支隊陣亡將士烈士墓修繕一新。徐孝旺將自己多年收集的三支隊在皖南活動的史料,將士們用過的戰斗裝備以及生活用品,一一陳列在紀念園中。他還不顧年事已高,攀爬周邊群山,親手繪制當年形勢地圖和戰斗沙盤,還原當年烽火歲月抗戰將士的戰斗和生活原貌。

紀念園建成后,徐孝旺成了繁昌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舊址和譚震林舊居的管理人、黨員志願者和義務紅色宣講員。無論刮風下雨、嚴寒酷暑,他每天早上8點都准時來到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舊址,向前來參觀的群眾講述新四軍在皖南及繁昌的抗日故事。在宣講中,徐孝旺總是精神飽滿、聲音洪亮,話語生動朴實,甚至新四軍將士住過的民居、用過的物品、戰斗的每個細節以及與人民群眾的血肉情誼,他都能娓娓道來,讓參觀者在回顧歷史中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自中分村新四軍三支隊紀念園建成以來,徐孝旺義務為觀眾宣講2000多場次,參觀者達10多萬人次。他飽含深情的宣講讓每一位參觀者的心靈受到洗禮,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

如今,徐孝旺一邊宣講紅色文化故事,一邊收集整理新四軍在繁昌的戰斗史料,充實豐富展覽內容。

“隻要我還能動、還能說,我就會一如既往地為大家講新四軍三支隊在繁昌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徐孝旺說。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