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下狠勁動真格

周玉軍

2019年08月29日09: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下狠勁動真格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這些年,我們黨內開展多次集中教育活動,馳而不息整治“四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身具有長期性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在部署“基層減負年”推動集中整治的基礎上,這次黨中央自上而下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抓住了重點、切中了要害,順應了基層干部群眾期盼。我們要借主題教育的“東風”,下狠勁、動真格深化集中整治,讓干部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以上率下。“上為之,下效之。”一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先就要從領導干部帶頭做起改起。要抓住“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干部的“頭雁效應”,通過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層層壓實責任,推動上行下效。作為領導干部,要自覺克服工作中的主觀性、隨意性,增強系統性、前瞻性,不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預留空間。下基層調研,要多採用“四不兩直”方式,減少陪同人員,做到輕車簡從,把著力點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不搞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浮光掠影式的調研,多深入基層一線,沉下心來“解剖麻雀”,面對面向群眾了解情況,現場為基層破解難題。開會、發文要提高針對性、實效性,一切以推動工作為目的,不該發的文堅決不發,不該開的會堅決不開,力戒各種文牘主義,讓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精力用在謀發展、抓落實上。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從當前看,作風不扎實、工作不落實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表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關鍵要在“實”字上下功夫。現在,有些干部一方面反對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一方面又習慣於通過開會發文來推動工作﹔一方面要求督查檢查考核不以台賬留痕作為依據,一方面又以做了台賬留了痕來代替工作落實﹔一方面要求下級講真話、報實情,一方面又擔心暴露問題向上級報喜不報憂﹔一方面明知搞形式主義危害大,一方面又自覺不自覺地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凡此種種,從根本上講就是背離了實事求是的原則,片面追求轟轟烈烈,重顯績輕潛績、重形式輕內容、重面子輕裡子。隻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充分尊重客觀規律,顧及基層承受能力,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義區別開來,把提不切實際的高指標與堅持工作高標准區別開來,很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才能有效杜絕。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產生的根源就是脫離群眾,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走群眾路線。“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日常工作中,我們要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自覺踐行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關心群眾疾苦,設身處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要注重群眾輿論監督,抓實黨務政務公開工作,對一些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及時了解群眾呼聲,積極回應群眾訴求,自覺接受群眾評判。隻要群眾認可了、支持了,有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的工作就有了成效,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正確導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與我們衡量政績、考核干部的導向有很大關系。有什麼樣的導向就會形成什麼樣的風氣,選對一個就能激勵一片,反之亦然。衡量一個干部,不能光看說得怎麼樣,更重要的是看干得怎麼樣。要樹立重實干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多用說實話、干實事、出實績的干部,不用那些工於表現、作風漂浮、欺上瞞下的干部。作為黨的干部,要踏踏實實地干、高質高效地干,以實干出實績求實效,“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作為黨委政府,要建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負責者撐腰打氣,激勵干部鉚足干勁、擔當作為。要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實干導向與結果導向相統一,引導干部樹立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擺脫固有的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善於用新思維、新辦法應對新情況、新問題。要進一步建立完善對干部的考核評價體系,更好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讓勇於擔當、敢於作為、清正廉潔的干部擁有干事舞台,讓昏官、懶官、庸官、貪官失去投機市場。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標本兼治。一些“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屢禁不止、糾而復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隻抓治標、治本不足。要堅持關口前移、源頭預防,在抓早抓小抓苗頭上下更大功夫,對“四風”問題尤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不放、露頭就打。對那些違反紀律規定、釀成嚴重后果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區分責任、重拳出擊,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專項整治,強化建章立制,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為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做好當前工作結合起來,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拿出務實管用舉措,加大攻堅克難力度,真正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過程轉化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過程,轉化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