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讓干部扎根基層解民憂

王超 鄭偉峰

2019年08月29日09: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干部扎根基層解民憂

圖為北京市海澱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商檢查考核精簡內容。 黃創新 攝

大力精簡文件、會議,嚴控各類報表,規范督查檢查考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落實中央“基層減負年”部署要求,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

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北京市紀委監委擔負起應盡職責,將整治層層加重基層負擔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對中央和市委基層減負提效各項措施落實情況的跟進監督。

“緊盯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過度留痕等突出問題,開展常態化監督。”北京市紀委監委將工作思路明確為“強化回查回訪,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虛作假、影響惡劣的典型問題,督促相關單位轉變方式、完善制度”。

規范清理社區表格,減少痕跡管理

一些幾年前開展的專項治理工作,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整改的深入,曾經的問題時至今日早已不再是問題,但是報送統計報表的“要求”卻依然延續。在梳理報表類目時,石景山區紀委監委干部薛楓驚訝地發現,全區近百家單位每月還要重復報送內容幾近不變的表格。

石景山區紀委監委一改過去靠報表“摸”情況的被動局面,主動到有關單位調研發現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從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我們近半年取消了三種月報表,合並了幾種常規性的‘零報告’類表格,反響很好。”薛楓說。

清理規范表格填報是北京市減少痕跡管理、落實“基層減負年”的重要著力點。今年初,北京市紀委監委成立專項調研組,對東城、西城、朝陽等7區的15個社區進行了調研排查,隨機訪談社區干部,並對部分社區開展蹲點調研,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精准發現形式主義問題。

“部分市級部門精簡規范表格工作尚未完全落實,還存在應清理未清理、表格整合工作尚未到位、用其他報送方式搞變通、‘臨時表格’‘突擊報表’多等問題。”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對清理規范工作中暴露出來的新情況新問題,北京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專項檢查和重點抽查,杜絕搞變通、層層轉嫁任務。對隨機抽查、突擊查訪中發現的履職不力、弄虛作假、反彈變異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予以整治,持續督促整改,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及時查處,對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問責。

“監督檢查為的是從源頭上杜絕重復報表,減少花在‘無用功’上的時間,從而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有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政務服務。”北京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颯,道出了監督檢查的意義所在。

北京市紀委監委督促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對照市、區兩級社區表格保留清單逐項核對,特別是督促相關主責部門建立長效機制、整合信息平台、促進政務服務便民化。

目前,全市已完成市、區兩級社區表格清理規范工作,市級事項由16個部門的44項精簡為7個部門的7項,精簡84.1%,區級事項也精簡了94.9%。

嚴控發文開會數量,防止反彈回潮

“現在社區都配備了視頻會議系統,會議直接開到社區,我們社區工作者能及時接收上級的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減少了往返會場和逐級傳達會議精神的時間。”在西城區天橋街道天橋小區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胡海波看來,時間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他進一步解釋,“社區‘跑會’的時間少了,就能把更多時間用在落實具體工作上。就拿今年的防汛工作來說,有了視頻會議,我們就能騰出更多時間到群眾身邊宣傳防汛要求,排查相關隱患,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為群眾辦了實事。”

今年2月,西城區委組織召開2019年組織、宣傳、統戰工作部署會,許多干部在接到會議通知后驚喜不已——組、宣、統工作會,過去怎麼也得佔三個半天,如今不僅三會合一,會議時長還壓縮到了90分鐘以內。

“我們現在每周都能抽出固定時間,把自己‘種’在社區裡,為老百姓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對於如今的轉變,西城區金融街街道一位基層干部感觸頗深。

“四不兩直”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西城區紀委監委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精簡辦會辦文、嚴肅會議紀律等重點工作為切入點,通過“四不兩直”、實地察訪、隨機抽查等多種方式開展監督檢查,確保“減會壓文”取得實效。2019年區級召開會議和制發文件減少40%-50%,視頻會議佔50%以上。

近年來,北京市持續開展“文山會海”專項整治,發文、會議數量逐年下降。上半年,市級發文數量精簡33.9%,全市性會議數量大幅減少。市紀委監委將整治“文山會海”納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重點採取動態抽查、現場督查等方式跟進監督檢查,動態化考核履責成效。同時,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梳理,督促整改。

“檢查發現,形式主義問題仍然較為突出。”北京市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負責人說,“有的單位在2018年底報送的自查自評報告中,提到‘主要負責人親自約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部門負責人’等內容,但檢查發現該單位2018年並未開展此類工作。還有的單位制定的實施意見或工作方案,照搬照抄市委文件,‘上下一般粗’。”

對問題突出或整改不到位的單位,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回頭看”,持續跟蹤督促,確保整改到位。

規范督查考核事項,直指問題要害

“我們改變了以往的考核模式,用動態評估的方式代替年終現場考核。”海澱區紀委監委干部付海濤介紹,此前,區裡考核基本上是年底“一考定乾坤”,讓大家叫苦不迭。

改變,並不意味著考核更容易過關了。海澱區紀委監委取消了以往到被監督單位進行集中檢查的方式,改由通過匯總信訪舉報、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巡察整改等在日常監督執紀中掌握的情況,進行動態評估。

“現在的動態評估注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海澱區青龍橋街道綜合辦公室工作人員孫芳介紹,動態評估不打分、不排名,而是直指問題和不足,幫助基層單位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整改情況,則會作為全區各單位年終政治生態評價內容之一,大意不得。

規范考核后,海澱區檢查考核事項從209項精簡到19項,精簡比例達90.9%。“上級的督查考核少了,原來迎接檢查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都可以省下來忙別的工作,心中也不用總惦記著‘事事留痕’了。”海澱區馬連窪街道百旺家苑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學民說。

2019年,北京市級部門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核定為48項,比規范前減少69.8%。市紀委監委認真履行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職責,落實中央和市委要求,整合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制定《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實施方案》,構建“清單化引領、項目化推進、動態化考核”工作機制,強化考核監督。

事不凝滯,理貴變通。北京市紀委監委創新考核監督模式,成立動態抽查組,從強化理論學習、加強黨的領導、落實主體責任、深化作風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五方面選取若干監測指標,通過查閱資料、談話了解、實地查驗、抽查賬目等方法,多角度了解各單位工作實效。

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已分四輪對17個市直部門、16個市屬高校和26個市管企業共59家局級單位進行了動態抽查,並延伸檢查了54個二級單位,發現各類問題400余個。

緊盯不作為慢作為,強化接訴即辦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紀委監委立足於“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緊盯接訴即辦工作中出現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重點整治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付,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冷硬橫推,對群眾態度簡單粗暴、頤指氣使,以及職能部門與屬地單位接訴不即辦、不作為、不負責、不擔當等問題,為接訴即辦工作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區委已經組織召開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群眾訴求直派鎮街工作部署會,會后你們是怎麼落實的?”日前,密雲區紀委監委在核查馮家峪鎮“12345”接訴即辦工作時,發現該鎮沒有制定相關機制,工作也沒有落實到人。

“向鎮黨委書記作了匯報,打算將這項工作放到鎮綜治辦,安排專人接電、反饋,保証24小時電話暢通。”馮家峪鎮分管領導、鎮黨委副書記郭嘉解釋道。

但是,郭嘉的工作打算僅停留在口頭匯報上。由於未按要求建立接訴即辦制度,導致一些群眾的訴求沒有得到及時有效解決,郭嘉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今年以來,密雲區紀委監委對部分鎮落實接訴即辦組織領導不力、工作推進緩慢等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人、誡勉談話2人、責令檢查和批評教育8人,向2個鎮下發監察建議書,要求限期進行整改。

知恥而后勇。整改后的馮家峪鎮在北京市委召開的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上,在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該鎮的綜合評分排名從過去的全市墊底,一躍提升到全市前十名。

今年1至7月,北京市民服務熱線共受理市民來電363.2萬件。與年初相比,目前問題解決率提高了34.57%,滿意率提高了27.65%,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