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見困難就上,有榮譽就讓”——追記福建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長楊春

記者 鐘自煒

2019年08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春(左一)在掃黑除惡專業隊布置相關工作。
  資料照片

  1月27日,不顧寒冷,2000多人趕到福建省寧德市殯儀館,來送心中英雄最后一程……

  1月23日凌晨,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年僅49歲的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長楊春在值班時突發心梗,倒在辦公室地板上﹔告別儀式上,從家到殯儀館7公裡的路邊,站滿了自發趕來的群眾﹔得知其犧牲后的幾天裡,3000多名群眾自發前往其家中吊唁。

  7月16日,福建省委追授楊春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7月3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聯合追授楊春“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他對刑警職業有超乎一般的熱愛,平時下了大量功夫鑽研”

  軍人出身的楊春,1990年從海軍退役后,放棄教育部門的正式編制,毅然選擇公安。從警28年,非科班出身的楊春從刑偵民警、派出所所長一直干到刑偵大隊大隊長、分局副局長。自2007年擔任蕉城刑偵大隊大隊長以來,他先后參與、組織偵破各類刑事案件3100余起,轄區命案破案率高達97.8%,蕉城刑偵業務考評連續12年位列寧德市第一。“他對刑警職業有超乎一般的熱愛,平時下了大量功夫鑽研。”與楊春共事多年的蕉城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黃經祿感慨道。

  2011年9月28日,劉某因吸毒產生幻覺,情緒失控持刀將鄰居砍死。實施抓捕時,劉某高舉兩把鋒利的長砍刀沖出……危難時刻,楊春沖鋒在前、將隊友掩在身后,一邊耐心勸說劉某,一邊迅速聯系劉某親屬趕到現場,一同成功勸其放下刀接受法律制裁。

  這樣的危急關頭並非個例:遇到隨時都有可能引爆煤氣罐的犯罪嫌疑人,楊春第一個沖上去﹔遇到持槍嫌疑人駕車暴力沖卡,楊春不顧危險一把將戰友拉到安全區域……“楊春就像一座大山,看到他心裡就覺得安定。”同事們這樣評價。

  “不放過任何一絲毛發,不忽略任何一個細節,這是春哥破案的殺手锏。”蕉城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胡衛清說,不僅勇敢,超乎常人的認真細致更讓楊春成為破案達人。

  2016年8月7日,一名醉酒男子在公園死亡。正當大家認為死者系酒后被毒蛇咬傷致死、准備結案時,楊春提出疑問……

  按照楊春的思路,民警從現場丟棄的戒指盒等物品入手,找到銷售戒指盒的網店,發現購買者陳某與死者妻子時常深夜聯系,非常可疑。隨后,楊春又發現陳某購買針筒、五步蛇毒粉等物品的線索。在証據面前,陳某終於承認將蛇毒注入死者體內,偽造被毒蛇咬傷的齒痕,制造死者被毒蛇咬傷中毒意外死亡的假象。

  “正是楊春的細致、敏銳與堅持,讓這起預謀殺人案真相大白。這起案件促成國內首例蛇毒檢驗方法應用於庭審判決,填補了使用蛇毒殺人的物証鑒定技術空白。”黃經祿說。

  在楊春示范帶領下,蕉城分局刑偵大隊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10次,蕉城分局刑偵業務考評連續12年位列寧德市第一,始終保持“民警隊伍零違紀、執法辦案零差錯、群眾評價零差評”的狀態,支撐起蕉城分局“全國優秀公安局”這面金字招牌。

  “他帶領專案組調查走訪群眾500余人次,整理160本卷宗,移送起訴意見書達3萬字”

  回望楊春生命的最后48小時,工作依然是不變的主旋律:

  1月21日上午,他剛剛參加完掃黑除惡線索核查工作會議,下午又馬不停蹄參加區公安分局黨委述責述廉報告會。夜裡,還召集分局掃黑專業隊研究專案審訊﹔

  1月22日上午,他帶領掃黑除惡專業隊民警到區檢察院、法院協調涉惡案件公訴等工作。下午,先是慰問病困民警,隨后到區公安分局接處警中心和刑偵大隊檢查指導。20時,他帶領掃黑除惡專業隊民警匯報協調專案工作﹔21時許,他又回到辦公室簽批刑偵大隊民警提交的刑拘上網追逃審批手續﹔

  1月23日凌晨,楊春倒在了辦公室。就在這生命最后的48小時裡,他還擠出時間審批了74起案件的法律文書……

  楊春去世后,同事們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辦公桌的抽屜裡,一份2017年10月的病歷顯示:患者心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建議進行冠脈造影,進一步診斷,但患者拒絕,要求保守治療。

  2018年2月初,寧德市掃黑辦接到舉報,稱謝某、詹某等人多年盤踞在古溪村尋舋滋事、為非作歹。開展調查之初,楊春發現案情線索單一、受害人和証人懼怕黑惡勢力而不敢提供真實信息。

  面對困難,楊春5次深入村居走訪摸排,11次深夜到受害人家中拉家常、聊政策,徹底打消了受害人的顧慮。針對犯罪團伙警惕性高、抓捕難度大的情況,楊春帶領戰友機智靈活、用好戰術,在涉黑組織毫無戒備的情況下將其一舉摧毀,66名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他帶領專案組調查走訪群眾500余人次,整理160本卷宗,移送起訴意見書達3萬字。”黃經祿說,最終該案成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寧德市破獲的涉黑“第一案”,也是寧德市歷年來偵辦速度最快、涉及個案最多的涉黑案件。

  楊春負責掃黑除惡工作一年來,先后受理、核查線索191條,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個、惡勢力犯罪團伙2個,破獲9類涉黑惡案件104起,抓獲涉黑惡犯罪嫌疑人213人,中央掃黑除惡專項督導組交辦和公安部下達的線索辦結率達100%。

  “他如果不幫助,我現在可能已經離開了校園”

  楊春的告別儀式上,特地趕來的在校學生小劉濕了眼眶:“他如果不幫助,我現在可能已經離開了校園。”原來,在蕉城分局2018年偵破的一起掃黑案件中,有12名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其中包括小劉在內的10人是在校生。如何幫助這些曾經失足的孩子順利重返校園,成了楊春心中的頭等大事……

  得知蕉城區有一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站時,楊春立即提請區檢察院支持,走訪聯系輔導站幫助開展心理疏導,並主動找到所在學校的老師密切配合,建立微信群,方便跟蹤了解孩子們的最新情況。

  半年后,這10名在校生全部重返校園,其中1位體校學生還代表寧德市參加了福建省運動會,取得了好成績。

  辦案時,楊春是沖鋒在前的鐵漢﹔生活中,他又是真情為民的暖男:2016年1月,患病15年的原刑偵大隊民警黃先勝因中風不幸殘疾,住院護理、聯系醫院手術、術后康復,都是楊春跑前忙后。連黃先勝的女兒訂婚、結婚,也都是楊春幫忙一手操辦……

  “見困難就上,有榮譽就讓。淡泊名利的楊春,始終堅守從警初心。”黃經祿說,2013年,蕉城公安分局有意推薦時任刑偵大隊大隊長的楊春參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他卻一再回絕:“年輕民警比我更辛苦,也更需要獎勵。”翻開楊春28年的從警履歷:他隻獲得過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2次﹔而他帶出來的民警,許多人的榮譽則比他多,其中還有42人走上了領導崗位。

  英雄已逝,為民精神永不磨滅。同事們說:“楊春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刑警的使命是破案,初心是為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