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三隊一崗”助推港口提質增效

中共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19年08月28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組建於2015年,由集團統籌開發經營的連雲港港,開港於1933年,她伴隨著中國中西部地區建設隴海鐵路尋找最便捷的出海口而誕生,作為中國25個沿海主要港口、12個區域性主樞紐港和長三角港口群主要港口之一。自組建以來,圍繞江蘇省委省政府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和連雲港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一帶一路”標杆示范和戰略支點目標任務要求,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黨委在推進“國際樞紐港、產業集聚港、綜合物流港、高效貿易港”建設過程中,如何強化基層黨支部在企業生產經營一線的領導作用,發揮好198個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近3400名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的領導融入企業生產管理各環節,成為擺在集團黨委面前緊迫的課題。自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集團黨委聚焦創業、創新、創優的“三創”精神,在一線黨支部和廣大黨員中開展了艱苦創業先鋒隊、改革創新先鋒隊、服務創優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的“三隊一崗”創建活動,把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作為立足點、強化組織力,把激勵黨員職工建功立業作為落腳點、激發創造力,把凝聚黨員職工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精氣神作為著力點、提升戰斗力,促進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的互動融合。2018年,“三隊一崗”黨建工作品牌榮獲江蘇省國有企業黨建強基提質工程創新案例二等獎﹔2019年,榮獲江蘇省國有企業黨建強基提質提升工程創新案例一等獎。

二、做法

“三隊一崗”由需要共同承擔工作任務的支部黨員和職工群眾組成,以黨員帶群眾模式,立足本行本職,融入港口生產建設各方面,為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搭建了一個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的平台,具體做法如下。

(一)強化組織建設,切實提升一線黨支部組織力。“三隊一崗”以基層黨支部為單元開展創建工作,支部建設規范化、黨員日常寫實表現是年終評先評優的必要前提。集團黨委從組織體系建設、黨內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活動場所建設等方面,建立了基層黨支部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體系和黨員積分制,為“三隊一崗”建設提供了組織保障。一是加強支部班子建設,落實按期換屆制度,把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群眾評價優的黨員選拔到支部班子中來,建強先鋒隊、示范崗帶頭人隊伍﹔二是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從理論學習、組織生活、工作績效、作風形象四個方面規范黨員日常表現,並實施量化積分考評,進一步規范黨員行為標准,提振了黨員精神面貌,提升了先鋒隊、示范崗中的黨員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在職工群眾中的引領和示范作用更為突出。三是抓好“三會一課”、推進主題黨日等活動,圍繞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在嚴肅組織生活要求、流程基礎上,積極引導基層黨支部結合自身工作和生產實際,圍繞單位重點工作、黨員崗位職責、工作指標等組織黨員有意向性地商討對策,形成共謀發展的合力,同時,以提升黨員能力為重點,通過專題討論、專家輔導、案例分析等形式按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夯實支部黨建基礎性工作,為先鋒隊、示范崗研究工作、推動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明確黨員活動室建設要求,圍繞建設具有“四有”(有固定場所、有黨的標志、有黨員學習教育資料、有教學設施)黨員活動陣地要求,將活動室建成黨建特色鮮明、企業文化元素突出的支部黨員學習教育活動主陣地,保障先鋒隊、示范崗學習交流和教育培訓場所。年終評選表彰時,黨員先鋒隊支部建設不規范、黨員示范崗年度積分排名靠后,實施一票否決。

(二)突出業績導向,推進黨建工作融合生產建設。針對港口行業特點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際,“艱苦創業先鋒隊”主要分布在碼頭作業施工現場,通過黨員骨干身先士卒,團結帶領職工群眾及時解決生產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合力攻堅年度生產建設、經營發展目標,保証生產建設高效進行﹔“改革創新先鋒隊”主要集中在裝卸工藝改進、節能降耗等技改創新領域及信息化建設方面,通過黨員技術骨干帶頭出思路、破難題,帶領黨員群眾革新工藝流程、開展技改發明創造,引導黨員職工通過管理改革、技術創新實現港口降本增效﹔“服務創優先鋒隊”以提升客戶體驗水平為重點,通過黨員帶頭跑市場、優服務,實現穩定老客戶、開發新客戶目標。“黨員示范崗”激勵示范崗黨員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廣大黨員中樹立 “敬業形象”、“奉獻形象”和“改革形象”。黨員先鋒隊、示范崗創建工作以年度為時間節點,對照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圍繞涉及的生產、建設、創新、服務、管理等領域組織開展創建,設定工作目標內容,2016年以來,集團基層黨支部按照年度創建工作要求,累計創建了98個“艱苦創業先鋒隊”、96個“改革創新先鋒隊”、150個“服務創優先鋒隊”,創建“黨員示范崗”402人次,同時,引入企業績效考核辦法,設立可執行、可量化、可評價的績效目標任務,並在年終對黨員先鋒隊、示范崗開展考核評價工作,實現了政治引領與生產經營、黨建效應與經濟效益、黨性鍛煉與能力提升三個有機統一。

(三)完善工作機制,激發黨員先鋒隊崗創建激情。積極完善“三隊一崗”制度建設,建立年度創建公示、典型宣傳、評先評優和晉級管理的滾動工作機制。通過創建公示制度,亮出黨員先鋒隊、示范崗的工作職責、年度目標,讓黨員身上有指標,肩上有責任,接受職工群眾監督﹔通過典型宣傳制度,展示黨員先鋒隊、示范崗在生產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和擔當表率形象,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通過評先評優制度,讓優秀先鋒隊、示范崗黨員脫穎而出,擴大典型示范效應,激發創先爭優意識和干事創業熱情﹔通過晉級管理制度,突出“好中選優、優中選強”標准,對獲得集團表彰的黨員先鋒隊、示范崗進行定級,並以撥付黨建工作經費形式提供工作經費支持,激勵“三隊一崗”先進群體永葆奮斗活力。

三、成效

通過開展“三隊一崗”活動,激發了基層支部和黨員隊伍組織力、創造力和戰斗力:

(一)基層支部工作機制更加規范,組織力得到提升。圍繞“三隊一崗”創建活動,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得到全面加強,基本實現支部組織體系建設更加科學優化、組織生活更加嚴肅認真、黨員隊伍更加充滿活力的目標。隨著支部工作機制的不斷完善,一方面,實現了把黨的領導貫穿港口生產經營全過程、各方面,推動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確保企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另一方面,通過科學設置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並通過“三隊一崗”活動,摸索出一套具有港口特色的黨建工作實踐經驗、實施步驟,進一步明確抓基層黨支部建設的科學化路徑和方法,黨員主體地位得到突顯,基層黨支部組織力得到有效提升,實現了基層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目標。

(二)黨員隊伍動力活力明顯增強,創造力得到釋放。通過開展“三隊一崗”活動,引導廣大黨員開動腦筋、創新創造,在這一過程中,廣大黨員的思想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由被動落實工作轉化成積極主動思考工作,並對照工作責任和工作任務,不斷提升技術水平,帶領職工群眾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攻堅克難,促進了企業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在落實從嚴治黨責任,提升促企業中心工作能力上,黨員內生動力得到不斷激發,黨員隊伍活力得到明顯增強,企業創造力得到極大釋放。2018年,集團輪駁公司的黨員先鋒隊完成了首艘7600HP拖輪自建工程,在連雲港港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港務工程建設公司的黨員先鋒隊,承擔的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一期工程,獲第十六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江蘇省勞動模范、示范崗黨員顧寧峰同志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連雲港市勞動模范、示范崗黨員袁宏偉同志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項。

(三)黨員隊伍黨性意識明顯提高,戰斗力得到強化。“三隊一崗”堅持以黨建推進業務工作,以業務工作提高黨建水平,通過組織一線黨員隊伍擔負生產建設關鍵職責,承擔急難險重任務,激發了黨員在困難面前帶頭勇挑重擔、甘於奉獻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開展活動過程中黨員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既接受職工群眾監督,又激發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的激情,黨員的黨性得到鍛煉、作風得到轉變、能力得到提升,並為港口廣大職工樹立了標杆,帶動了一批優秀青年骨干、技術能手向黨組織靠攏,發展壯大和優化了黨員隊伍,加強了港口黨員隊伍的戰斗力,為港口實現“高質發展、后發先至”提供了強勁人才支撐。2018年,集團新蘇港碼頭公司的黨員先鋒隊共完成混礦作業量同比增長50%,質量全國第一,數量全國前三。在“三隊一崗”的示范引領下,2018年,全港吞吐量和集裝箱量分別同比增長5.4%和12.4%。

四、探討

推行“三隊一崗”,讓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將完成企業各項任務特別是各項重點工作的責任承擔起來,以企業發展成效評價和檢驗基層黨支部黨的建設成效,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機融合,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化虛為實,虛功實做。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主要抓手是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同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必須緊貼中心工作,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實現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基於上述要求,通過推行“三隊一崗”活動,建立了一個工作載體,這個載體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出發點,將支部工作要求和落實生產經營任務相結合,制訂量化考核標准,使黨建工作“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支部和黨員的壓力、變化、作用實實在在地展示在了群眾面前,實現企業生產工作與黨的建設工作無縫對接。

(二)抓住關鍵,以點帶面。港口行業涉及碼頭生產建設、港口信息化建設、物流鏈整合、航運金融業務、企業運營管理等不同領域、專業,工作和任務千差萬別,泛泛要求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落實黨建工作要求就會流於形式。所以,必須抓住企業重點工作、而且是影響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指標,進而達到以點帶面的效果。在開展“三隊一崗”建設中,集團黨委要求黨員先鋒隊和示范崗要緊緊抓住安全生產、拓展貨源、設施建設、提升效率、優質服務和支部基礎工作建設等事關港口“改革轉型、提質增效”的關鍵指標,以完成這些關鍵指標為抓手,倒逼各基層黨支部關注與這些指標相關聯的工作,同時也推動基層黨支部以此作為黨建重點工作,結合自身實際拓展“三隊一崗”任務范圍。

(三)閉環管理,錘煉黨員。“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項工作如果不抓跟蹤落實,完善制度建設,那麼其針對性和實效性就會大打折扣。在推進“三隊一崗”建設過程中,集團黨委圍繞先鋒隊、示范崗搭建了創建、宣傳、晉級、評價四項工作機制,實現了全過程閉環管控。通過完善的制度建設,讓黨員隊伍直接面對和參與一些條件艱苦、問題復雜、困難突出的工作,黨員隊伍得到錘煉,也培養了一批在港口建設、技術改造、創優服務等方面取得優異業績的先進基層黨支部和優秀共產黨員,激發了港口黨員隊伍干事創業的熱情。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