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委黨校:“網上大黨校”推動新思想走深走實走心

中共浙江省委黨校

2019年08月28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類全面跨入信息社會之際,浙江省委黨校聚焦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建設“網上大黨校”目標框架下,通過建好用好管好集教、學、研、咨、宣“五位一體”的紅色學府網,研發了“互聯網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高地”一站式學習門戶,網上網下融合、教研咨一體的“I-課堂”及集成化的“雲黨校”服務平台,帶動了全省黨校系統在網絡空間一體化協同發展,為全省新時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整體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背景

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黨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都告訴我們,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當前,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變、多樣特點以及新形勢、新任務和新需求,給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帶來了許多新的變化和挑戰。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需要。推動這一偉大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必須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黨校作為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陣地,必須進一步加大理論研究和培訓力度,積極利用新科技、新方式、新手段,率先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方式、方法的數字化轉型,引導學員深刻把握其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真正學懂弄通做實,堅持不懈以之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二,推動新時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高質量發展的需要。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創新優化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方式,重視運用網絡信息技術。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要求干部教育培訓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積極探索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的網絡培訓有效方式。2018年12月,浙江省委印發《2018—2022年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明確要求創新推進網上網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絡在線課堂。這就為新時代黨的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著力點。

第三,統籌全省黨校系統辦學資源、促進一體化協同發展的需要。當前,部分基層黨校仍然存在信息化教學設施老化、教育培訓方式方法傳統單一、教學管理手段落后、優質教學資源缺乏等情況,尤其是對全媒體、網絡型互動式教學等缺乏必要的認知與實踐。這就需要樹立“大黨校布局、協同化發展”觀念,把黨校干部教育培訓方式、方法的數字化轉型作為重要抓手,有機推進全省黨校的信息網絡平台集約、優質教學資源共享,整體提升黨校系統學習研究宣傳新思想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做法

1.建設“互聯網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高地”一站式學習門戶

一是聚焦學習研究宣傳貫徹新思想,建設高水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文獻數據庫。與中央黨校圖書館協同共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數據庫,組建專門師資團隊開發了“紅色經典與當代中國”等專題數據庫。數據庫集聚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論述著作,整合了專家學者的權威解讀,集合了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多種形式,以多維度、立體化的“學習導圖”在紅色學府網集中展現,滿足不同類型的讀者直觀、便捷地查閱、學習、研究新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二是圍繞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講好生動實踐的“浙江故事”。整合全省黨校系統師資力量,深度開發“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八八戰略與四個全面”“‘最多跑一次’改革”“長三角一體化”等系列專欄。通過尋找與新時代的對接點、與百姓的共鳴點、與發展的能量點,把每個欄目的領導講話、政策文件、專家解讀、典型案例、基層實踐等材料,以鮮活生動的方式在紅色學府網上呈現,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地展示了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素材和浙江樣本。

三是突出移動端優先,構建貼身而行的“融媒體黨校”。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便捷化、交互強及實時在線等優勢,建設基於微信公眾號的“融媒體黨校”,集成了學習研討、教學評價、學術資源等教學教務和學員管理等功能,把學員、教師、管理者等群體直接聯系起來、組織起來,隨時隨地參加教育培訓、交流研討等活動。組織教師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八戰略、六個浙江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及時推出高質量的系列專題文章,讓網民第一時間、隨時隨地學習十九大精神、省委決策部署和專家理論文章。

2.建設網上網下融合、教研咨一體的“I-課堂”

一是創設“I-課堂”互動式教學方式。“I-課堂”突出以“I”(學員主體、教師主導)為主,通過設置“Impact”(問題沖突)引發“Interest”(研討興趣),產生“Intelligence”(群體智慧)的一種網上網下融合、課前課后貫通的教學形式。課前,教師在網上發布教學專題、研討問題或征集學員需求,學員反饋想法或上傳案例﹔課中,教師採用“分組研討+典型發言+點評”“講授+分組研討+點評”兩種教學流程,學員通過手機隨時提問或發表觀點,大屏幕實時顯示發言內容,教師開展解答或點評﹔課后,教師與學員圍繞一些熱點難點問題,繼續開展合作研究,形成相應的咨政報告或學術論文。

二是研發“I-課堂”互動式教學系統。融合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將傳統課堂與互聯網、手機終端、投影屏幕等結合起來,構建一個操作簡單、展示靈活,能較好激發學員參與學習、研討的智能化教學空間。其中教學應用服務模塊,主要有教學專題、研討問題、問卷調查、實時討論展示區、共享資料、視頻課程等功能﹔移動服務模塊,主要是基於微信的移動服務系統,讓學員在手機上隨時查閱資料、開展自主學習或參與交流研討﹔數據分析模塊,主要對學員瀏覽、研討、回答問題的情況進行統計。

三是開發服務教育培訓的智能化資源推薦系統。通過梳理學科分類、教學專題關鍵詞和標簽系統,將領導論著、學術論文、視頻課程等教學資源與教學專題、學科體系相匹配,結合對學員、教師查閱的資料內容、研討內容及關注的熱點等進行記錄和分析,第一時間為學員、教師推送多維、動態、精准的文獻資源,服務教學全過程。

3.構建集成化的“雲黨校”服務平台

一是統籌建設“雲黨校”教育培訓綜合管理系統。通過對市縣黨校的信息化基礎設施、教育培訓業務管理、信息化應用程度等進行調研摸底,厘清共性需求和個性需要,將紅色學府網中的教學教務管理、學員綜合服務、“I-課堂”互動式教學、網絡圖書館學術資源等10余項功能集成為“雲黨校”,集中提供給市縣黨校使用,部分有自己管理系統的黨校也可通過數據交換開展有機對接。通過積極爭取省政府辦公廳支持,把平台部署在省電子政務雲,市縣黨校不需要重復投入資金購買硬件設備、應用系統和數字資源庫,也不需要專門配備專業隊伍進行管理維護,節約了黨校系統大量的建設資金和管理維護成本,做到建而有用、建而適用、建而實用。

二是探索建立“雲黨校”推進體制機制。在《關於進一步提升全省黨校系統統籌度的意見》指導下,及時抓好《浙江省黨校系統信息化建設規劃綱要(2016—2020)》和《浙江省黨校系統數字資源建設規劃綱要(2016—2020)》的落實,按照整體謀劃、規范標准、上下聯動的發展要求,建立健全了《紅色學府網運行管理暫行辦法》《紅色學府網“I-課堂”教學操作規程》等制度或實施方案,明確了省市縣黨校推進“雲黨校”的職能、具體任務和問責機制,為“雲黨校”有機融合信息化基礎設施、教學資源、培訓管理、學員學習等辦學要素,高質量服務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奠定了堅實的組織保証、制度保障。

三是示范帶動試點推進,推動“雲黨校”覆蓋全省市縣黨校。“雲黨校”致力於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培訓的深度融合和優質資源的共建共享,進一步促進干部教育培訓方式數字化變革,完善黨校教育培訓治理體系。組建項目團隊,在全省黨校開展“I-課堂”互動式教學示范課建設,教師和學員共同參與,將“雲黨校”融入教學全過程。組建培訓團隊,赴各市縣黨校開展分層分類、形式多樣的培訓活動,推動教職工、學員轉變觀念、掌握信息網絡技能。組建“一號通”技術服務中心,為全省黨校用戶提供7*24小時技術支持和保障,確保“雲黨校”安全可靠運行。

三、成效

2016年3月,紅色學府網正式運行,2017年11月,實現了市縣黨校全覆蓋。目前,已服務各類班次約2000個,學員7.6萬多人,集聚了精品視頻課程2000多部、各種各類文獻數據22萬多條。其中“I-課堂”、建設“網上大黨校”項目分別被評為省委黨校2017、2018年度創新項目一等獎、三等獎。

一是搶佔了網上思想理論輿論工作的“制高點”。集教、學、研、咨、宣等功能於一體的紅色學府網,不僅集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紅色經典與當代中國”“紅色浙江—網上黨性教育”等經典的、全面的、體系化的理論資源﹔也有體現浙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一系列生動實踐,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文化浙江”“長三角一體化”等,通過講透思想、講活理論、講好故事,有效滿足黨員干部自主式、碎片化和經常性的學習,強化對黨的理論的理解與認同,讓黨的聲音成為網絡空間的最強音。

二是奏響了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主旋律”。網上網下融合、課上課下貫通、互動研討便捷的“I-課堂”教學空間,深化了教師主導作用、學員認知主體的“主導—主體相結合”教學理念,激發學員主動研討、思考和感悟,達到相互啟發和思想、觀念的統一﹔進一步落實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員干部提升“四種能力”,加快提升“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及網絡綜合治理水平。

三是走好了全省黨校系統協同發展的“一盤棋”。運用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思維、高效的互聯網信息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方法,在數字資源的組織建設、辦學業務管理平台的整合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有力解決了市縣黨校優秀師資、優質教學資源不足及“技術與業務融合難”“資源孤島”等問題,提升了市縣黨校適應數字化教育培訓的能力和水平,為全省黨校系統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發揮了引領和保障作用。

四、幾點啟示

第一,堅持政治首位,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政治性。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教學、科研、管理全過程,進一步在理論教育、黨性教育上聚焦發力,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持續優化課程體系、豐富課程內容、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干部教育培訓相銜接、相貫通,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及網絡綜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堅持創新思維,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提高黨員干部素質教育質量必須強化辯証思維和精准思維,緊緊圍繞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各環節、各方面,認清重點、找准穴位,瞄准聚焦、精准發力。要主動運用“互聯網+”思維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精准對接供給側與需求側,提高教育培訓的效能和質量,服務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和學習大國。

第三,堅持統籌兼顧,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整體性。“高質量發展路上,黨校一個都不能少”。要整體謀劃、全省一盤棋,統籌抓好師資隊伍、課程體系和教育培訓管理信息網絡平台建設﹔要充分發揮省委黨校龍頭帶動作用,理清各級黨校在標准規范、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等方面的責權利﹔要充分發揮互聯網“乘數效應”,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理念先進、省域協同的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體系。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