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旺蒼縣:創建“紅城黨建”品牌 共筑紅城黨建示范城

中共旺蒼縣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8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四川省旺蒼縣依托縣域紅色資源稟賦,聚焦基層組織、黨員隊伍、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干部監督、自身建設、黨建宣傳和老干部工作八個方面核心任務,創新提出以紅城黨建八大體系示范行動推進紅城黨建示范城創建,把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每個板塊都刻上紅城印記,為每個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和人才都賦予紅城特質,引領全縣上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一、實施背景

旺蒼縣准確把握作為國定貧困縣、秦巴山連片扶貧地區的定位和新時代發展大勢,自覺把黨建工作當作一項系統工程來研究,充分依托紅色資源優勢,提出紅城黨建品牌創建理念。一是紅色底蘊豐厚。該縣是中國紅軍城,是川陝蘇區后期的首府地,是紅四方面軍進入最早、撤離最晚、戰斗生活時間最長的地區之一,孕育了光耀千秋的“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紅軍精神。二是緊跟時代步伐。該縣緊盯“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三個基本點,激發干群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定力擔當激情。三是現實發展所需。該縣立足新時代的“四個偉大”中起決定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通過創建紅城黨建品牌,夯實基層黨建根基。

二、主要做法

紅城黨建品牌主要由八大體系構成,前期,通過調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先行培育打造一批紅城黨建八大體系創建典型,著力帶動全域開展創建活動。

(一)紅城堡壘。“堡壘”一詞,多指代用於防守的堅固建筑物。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把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為此,該縣指導各鄉鎮(街道)黨委、部門黨委(黨組)、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村(社區)黨組織要建成紅城堡壘,達到“八個好”標准,“兩新”組織黨組織要達到“四好四強”標准。具體要五個必備要素,即要有堅強的領導班子敢打硬仗、要有敢拼的干部隊伍沖鋒在前、要有牢固的群眾基礎鼎立支持、要有標准的活動場所支撐保障、要有嚴明的紀律監督約束。

(二)紅城鐵軍。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要做到信仰如鐵、信念如鐵、紀律如鐵、擔當如鐵。由此,該縣具體在“四鐵”上做示范,即鍛造鐵一般信仰,把理論學習放在首位,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鍛造鐵一般信念,帶頭執行黨的各項規章制度,持續在紅色熔爐中錘煉理想信念﹔鍛造鐵一般紀律,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關鍵,模范遵守各項紀律﹔鍛造鐵一般擔當,錘煉過硬本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

(三)紅城先鋒。“先鋒”特指共產黨員,如何成為紅城先鋒?那就是在“五帶頭”上做示范,即帶頭學習提高,堅持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並重,完成自我革新,堅持“四個自信”,樹牢“四個意識”﹔帶頭爭創佳績,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本職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帶頭服務群眾,牢記為民服務宗旨,積極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自覺維護群眾正當權益﹔帶頭遵紀守法,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帶頭弘揚正氣,敢於同不良風氣、違紀違法行為作斗爭。

(四)紅城衛士。“紅城衛士”代指履行干部監督管理職能的干部隊伍,具體在“四個過硬”上做示范,即政治過硬,對黨絕對忠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專業過硬,依法規范開展工作,其程序和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責任過硬,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切實履行好執紀執法工作職責﹔作風過硬,以黨紀國法和行業規范為根本,不越“紅線”不闖“雷區”,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

(五)紅城匠人。“匠人”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與堅定、踏實、精益求精相連接,是優秀人才的典范。選樹“紅城匠人”,主要在“四強”上做示范,即道德素質強,熱愛本職崗位,誠實勞動,在敬業上樹立標杆﹔職業技能強,在長期實踐中積累起豐富的技術成果,掌握本行業領域前沿理論、頂尖技術和操作技能﹔奉獻精神強,長期扎根一線,為服務群眾生產生活奉獻智慧,在群眾中有較好口碑﹔創新意識強,立足本職,刻苦鑽研,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取得一定科研成果。

(六)紅城港灣。“紅城港灣”代指機關文化建設,可供干部職工棲息駐足、依靠庇護的家園,具體在打造“三個家園”上做示范,即建設“信念家園”,加強機關干部政治理論學習,強化理想信念教育,著力提升理論素養,強化“四個意識”,錘煉干部“嚴細深實”作風﹔建設“文化家園”,加強機關黨建活動陣地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將其打造為傳播現代文明的主平台,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建設“精神家園”,加強干部關心關愛,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歸屬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七)紅城聲音。把黨建宣傳錘煉成講政治有素養的紅城聲音,是新時代旺蒼提升黨建影響力的重要手段。具體在“三抓”上做示范,抓陣地,即堅守傳統宣傳陣地,主動搶佔新興媒體陣地,構建傳統+現代、線上+線下的立體化宣傳格局﹔抓隊伍,即建好黨建宣傳隊伍,探索宣傳陣地多“兵種”集結,推動黨建宣傳人才輩出、精品迭出﹔抓創作,把堅持正確導向作為唱響紅城聲音根本,把弘揚正能量作為永恆主題,在明辨理論是非中筑牢思想防線,在端正價值立場中清朗輿論生態。

(八)紅城桑榆。紅城桑榆代指離退休老干部,具體在“四好”上做示范,即思想好,始終保持思想上與黨中央同心同德,有覺悟,牢記黨的宗旨,信念堅定,心系黨和群眾﹔作風好,模范弘揚黨的光榮傳統,持續發揚優良作風﹔言行好,在言論上同黨中央同向同行,在行動上同黨中央同思同謀,客觀公正積極發聲,及時反饋所見所聞,助力黨委和政府決策水平提高﹔精神好,主動參與關工委、老促會等組織,主動宣傳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投身關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

三、主要成效

(一)以“編輯叢書”拔高,創建思想體現。“思想要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該縣通過對接省社科院專家,分紅城黨建八大體系8個方面,編輯《紅城黨建組織篇》系列叢書。叢書以知名作家和相關領導人的重要論述為引領,以挖掘紅四方面軍在旺蒼黨的建設為重點,以提煉拔高紅城黨建品牌創建內涵為支撐,以突顯新時代黨建工作為落腳點,歸納總結紅城黨建品牌創建經驗,作為整套叢書的靈魂支柱。

(二)以“集群示范”為重,品牌影響擴大。按照2018年先行示范,2019年全域推進,2020年建成紅城黨建示范城的設計初衷,該縣通過先行打造一批八大體系示范樣本,形成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2018年,該縣鬆浪村“干”字文化精神、東河鎮治城社區紅色義工大聯盟、縣個體工商業“爭當先鋒、首發創業、回歸社會”、縣民辦教育系統“用愛心立德樹人、為黨旗增輝添彩”等80個紅城黨建示范典型,如串珠般串起沿途農村、社區、鄉鎮、機關等九大領域各類基層黨組織。

(三)以“整體發力”為要,橫縱到底推進。該縣以紅城黨建統攬組織工作年度目標下達、督導檢查、黨建述職、年終考核、評先評優等各個環節和過程。通過制定完善全域黨建標准化建設指導手冊,採取點上作示范、強化引領帶動,線上樹品牌、突出領域特色,面上全覆蓋、提升整體水平,推進紅城黨建示范城創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促進全縣各級黨組織達到基本要求標准化、工作程序規范化、組織形象標志化、組織活動可視化、工作推動手冊化、行業部門特色化六化標准。

四、工作啟示

旺蒼縣聚焦組織工作核心重點,創建紅城黨建品牌,著力彰顯了基層黨建創建活力,不斷增強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戰斗力、工作執行力、群眾組織力,給了我們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變“被動”為“主動”,增強政治領導力。通過黨建品牌示范創建,關鍵是能樹牢各級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聚精會神抓黨建,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責任意識,通過系統性謀劃布局,構建起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帶頭抓黨建的工作大格局,其根本目的就是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以高度政治覺悟精心耕耘基層黨建“責任田”,主動沉下去,擔起首要之責。

二是變“盲目”為“系統”,增強思想引領力。通過黨建品牌示范創建,牢固樹立起“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的思想意識,根據本地本單位實際情況,切實承擔起頂層設計、科學掌控、推動創建的政治職責,進一步有效解決黨建創新浮在表面,零碎而不系統,隻抓“點”的選樹,在“線”的延伸和“面”的拓展上做得不夠等問題。

三是變“獨唱”為“合唱”,增強組織戰斗力。通過系統謀劃創建,能夠聚力打破各自為戰的“單線”壁壘,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先進力量,以推動示范創建為契機,形成黨建領航經濟社會事業發展。通過構建起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有側重,相互融合、互相促進的“大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井然有序、相互交織的黨建“網絡”體系。

四是變“模糊”為“具體”,增強工作執行力。在示范創建的過程中,通過統一制定了各大體系創建標准,注重創建標准具體化、創建活動具體化、工作推進具體化,做到從定性的向成定量的轉變、從零散的向系統的轉變、從模糊的向具體的轉變,進而做到看得見、摸得著、有抓手、能考評,切實承擔起黨組織真抓實干,精益求精,創新發展的政治職責。

五是變“少數”為“多數”,增強群眾組織力。在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的同時,聚焦抓住全體黨員干部人才這個絕大多數,激勵他們以身示范、奮勇爭先,幫著群眾想、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形成不讓一人“缺位”,不讓一人“掉隊”,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良好創建氛圍,讓一切社會力量都迸發出實現偉大夢想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