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旺蒼縣:“135”組合拳筑牢鄉村組織堡壘

中共旺蒼縣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8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而鄉村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最大化,關鍵在人。從鄉村黨組織書記到村兩委班子,再延伸到農村的能人隊伍,構成了鄉村組織體系的人員“金字塔”,如何建強這3支人才隊伍,則必須同步打出組合拳,因人施策、對症下藥。在工作實踐中,旺蒼縣始終抓牢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這一核心關鍵,有力激活廣大農村鄉土人才內生動力,持續建強村級班子這支骨干力量,探索出了一條貧困山區建強基層組織體系的新路徑。

一、背景動因

四川省旺蒼縣位於秦巴山區連片貧困地區,轄38個鄉鎮(街道),351個行政村,是國家級貧困縣。該縣25萬農村人口中,一半以上常年在外務工,留守人口呈“啞鈴狀”,60歲以上和16歲以下的佔68.6%。大量農村青壯年流向城市,使旺蒼鄉村因為缺少人氣而凋敝。隨著脫貧攻堅時間節點的迫近,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鍛造一支政治上可靠、能力上可用的村干部隊伍愈發迫切。旺蒼縣從實際出發,以問題入手,打出一套以“一個平台、三項計劃、五大行動”為核心的“135”組合拳,筑牢基層組織堡壘,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紅城書記“1+1”平台,書記抓書記迸發“核動力”。該平台由縣委黨建辦牽頭承辦,聚焦黨的建設、脫貧攻堅、經濟發展、深化改革、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等6大板塊內容,採取書記點題、組織出題、基層征題、群眾議題四種方式征集議題,每月安排1期“書記議黨建”座談會或現場會,由縣委書記直接面對面對話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會后,通過建立清單、跟蹤督導等方式,確保任務落到實處、問題整改到位,並在下一期會上通報情況。

(二)實施鄉土能人培育“三項計劃”,培育一批走在前的“領頭雁”。一是后備力量“青藍計劃”。該縣按照全省10萬村級后備力量培養計劃的安排部署,每村確定2名以上村級后備力量,並對遴選確定的村級后備力量按照“一人一檔、一村一冊”進行精准管理,針對性安排頂崗鍛煉,由縣財政補貼90%學費鼓勵進行學歷提升。二是鄉土能人培育計劃。該縣通過定期培訓、結對幫帶、職業農民培育以及能人回引等措施,持續擴充鄉土能人“基數”。建立鄉土能人積分管理機制,每年根據服務次數、群眾滿意度等指標進行量化評選,按5%比例評定優秀等次並給予相應補助。三是“紅城桑榆”助村計劃。該縣以村為單位,設置組建95支農村老黨員老干部服務隊,定期組織專題培訓,積極引導他們通過擔任矛盾糾紛調解員、文明新風宣傳員等方式,持續為農村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三)實施職業村官培養“五化行動”,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戰斗隊”。“五化行動”主要包括:一是來源多元化。突出返鄉農民工、鄉土能人、回鄉大中專畢業生等群體,採取回引招引、統籌交流、兼任挂任等方式,進一步拓寬村干部選拔渠道。二是履職規范化。出台《村干部規范履職二十條》,建立定期分析研判、一述三評、“小微權力”清單、辭職承諾“十種情形”等制度,明確崗位目標,劃分權責界限,推動村干部履職規范化。三是管理信息化。研發“旺蒼縣村干部信息管理系統”,對2600余名村“兩委”干部建立履職電子檔案,並將其作為年度考評、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同時,實現村干部新農合、新農保、離職補助網上並聯審批。四是報酬績效化。縣財政每年預算500萬元專項經費,將村干部按照行政村規模、脫貧攻堅進度進行量化,實行脫貧攻堅績效考核補助,充分激發村干部干事激情。五是發展持續化。建立健全培訓提能、考錄聘用等機制,有效提升村級干部的整體素質和綜合能力。

三、主要成效

通過實施“135”組合拳,旺蒼縣較好地抓牢了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核心關鍵、激活了鄉村人才內生動力、建強了村級班子骨干力量,不斷提升鄉村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一)搭建紅城書記“1+1”平台,黨建責任從文件清單變成了各級書記“面對面”現場辦公。該縣通過搭建紅城書記“1+1”平台,縣委書記直接與各級黨組織書記集體“會診”、查找原因、共議對策,打破各自為戰的“單元”壁壘,著力推動難點難題得到有效破解。目前,該縣已開展紅城書記“1+1”24期,35名鄉鎮黨委書記、301名村黨支部書記全覆蓋參與對話,有力破解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難題12個,解決村級活動陣地建設不達標、博駿公學項目建設遲緩等突出問題11個,新確定全縣26件民生實事、“紅城黨建示范城”創建、萬畝黃茶建設等重點項目10個。

(二)實施“三項計劃”,農村人才從村組干部輻射到鄉土能人“大匯聚”百花齊放。該縣通過實施“三項計劃”,逐步建立起一支干勁充足的后備力量隊伍、熟悉村情的鄉土人才隊伍、經驗豐富的治村老干部黨員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共培育儲備村級后備干部800余名,260余名人選進入村“兩委”班子頂崗鍛煉,377名后備干部認領公共服務崗位﹔遴選1500余名村級能人,帶動群眾領辦專合社、家庭農場157個,創建產業“托管所”41個,開設“土特產”電商平台251個,直接帶動貧困戶1.2萬余戶,戶均增收近6000元﹔發動301名老黨員干部積極參與村級公共事務管理、幫助村民制定村規民約、培樹新風正氣,有效化解群眾各種矛盾糾紛。

(三)通過實施“五化行動”,村級班子從要我干事發展為實績導向“全職化”主動作為。該縣通過實施“五化行動”,聚焦建設一支高素質村干部隊伍,2018年以來,共回引返鄉創業農民工、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等127人進入村級班子,組織233名村干部進行學歷提升,村支部書記報酬增幅達30%以上,有16名優秀村干部考錄為鄉鎮黨政副職...逐步形成“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的良好局面,樹立有為有位、多勞多得的鮮明導向,達到了“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目的。同時,嚴管厚愛和科學管理的雙向推動,改變過去對村干部管理難、監督難的局面,帶來的是規范履職、高效作為。

四、經驗啟示

旺蒼縣以“135”組合拳為抓手,從壓實黨建責任、建強組織體系、優化帶頭人隊伍、規范村干部管理、提高村干部待遇、擴大鄉土人才增量等多個維度,整體推進農村基層黨建,是對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落實的有益探索。

(一)堅持“抓書記、書記抓”是抓好抓實農村基層黨建的關鍵之舉。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是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經驗和方法手段。隻有緊緊抓住各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將責任壓力層層傳導、層層壓緊,才能破解抓黨建工作做在紙上、說在嘴上問題,推動抓黨建工作由“虛”變“實”﹔隻有緊緊抓住“關鍵少數”,在落實“第一責任”中推動“第一要務”,堅持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深化改革、社會穩定等中心工作一並跟蹤問效,才能形成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同振、整體提升的良好態勢﹔隻有緊緊抓住“關鍵少數”,在堅持“問題導向”中促進“立行立改”,第一時間破解基層黨建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有效提升黨組織書記的凝聚力戰斗力。

(二)解決好帶頭人問題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基層黨組織建設核心是“人”的問題,關鍵是要把帶頭人選好配強。從全省情況來看,貧困地區農村黨員隊伍“斷層”,村“兩委”班子后繼乏人、村黨組織帶頭人“人難選”問題急需解決,“誰來當村干部”越來越成為擺在面前的一個現實問題。從旺蒼實施的“三項計劃”“五化行動”實踐來看,貧困地區更多應目光向內,著眼本鄉本土人才,著力把農村帶頭人隊伍“存量”做優、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把“增量”做大、儲備一池“源頭活水”,把“基礎”做寬、有效拓寬人選來源渠道,才能打造一支帶不走的農村帶頭人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

(三)堅持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術是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必然要求。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既要繼續發揚傳統,也要與時俱進、大膽創新。在信息化的大趨勢下,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創新技術,改進完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方式,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才能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從旺蒼的實踐來看,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就是要善於運用新理念謀劃基層黨建、用新方法做實基層黨建、用新技術推動基層黨建,充分利用好技術革新所帶來的優勢,把現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的工作方式相融合,不斷探索“互聯網+黨建”的有效路徑,有效提升農村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