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丹棱縣:著眼“增強四力”構建“四大體系” 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丹棱模式”

中共丹棱縣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8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丹棱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工作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以夯實基層黨建為抓手,通過著眼“增強四力”、構建“四大體系”,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丹棱模式”,實現了產業培育、生態改善、脫貧攻堅、文化建設、鄉村治理等各項事業“一體化”推進,外力與內功共融,當前與長遠共謀。

一、背景與意義

丹棱縣幅員面積450平方公裡,總人口16.8萬人,轄7個鄉鎮,78個行政村(社區),超過70%的人口生活在農村。“長在農業、優在生態、美在鄉村、富在農民”是丹棱最大的優勢。丹棱縣作為全國第一個農村生態文明家園建設試點縣、國家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縣、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中國桔橙之鄉,突出黨建引領,聚焦組織振興、人才振興、產業振興、治理振興,對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推動全面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鄉村振興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二、做法與成效

(一)構建“三級組織”聯動體系,增強統領力。建立起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一杆子插到底”的聯動體系,讓鄉村振興使命一起擔、責任一起扛。一是縣委充分發揮“指揮部”作用。縣委堅決貫徹中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決策部署,提出建設經濟富美有產業、田園秀美有顏值、鄉風淳美有底蘊、社會和美有秩序、生活甜美有保障“五美五有”新鄉村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五年規劃》《支持鄉村振興試點村十八條扶持政策》等制度文件,建立縣鄉村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領導責任制、實績考核制和縣委常委聯系包抓鄉村振興試點村工作制,堅持常委會每月至少研究1次、現場辦公會每2月推動1次、工作部署會每季度安排1次,讓鄉村振興方向“明”、路徑“清”、政策“實”、推動“快”。二是鄉鎮黨委充分發揮“作戰部”作用。建立黨委每月研究、季度推進、年終考評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機制,研究制定突出本鄉鎮特色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方案,策劃舉辦大型鄉村振興會節活動,指導所轄村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模式、新路徑。採取“縣上點題+鄉鎮領題”“流動觀摩+現場取經”等形式,召開基層黨建流動現場會暨黨組織書記論壇,倒逼鄉鎮黨委主動作為、競相追趕,先后探索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六三工作法”、產業發展“閉環模式”、“三變五合”集體經濟發展模式、集體經濟扶持村項目示范帶動等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三是村支部充分發揮“戰斗隊”作用。通過實施“黨旗領航”“頭雁鍛造”“引雁興丹”“善治鄉村”“品牌創建”“多維保障”六項行動,切實提升村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通過請進來教、派出去學等方式對村支部書記每年進行全覆蓋系統培訓,優選一批到浙江、江西、貴州及蘇州等地參加“鄉村振興”專題培訓。開展“蜜蜂培育”行動,每年評選標兵書記(主任)、模范書記(主任),在養老保險、每月補貼、學歷提升等予以激勵,共有20余名村干部為適應鄉村振興工作需要參加了大專學歷提升。

(二)構建“三支隊伍”服務體系,增強支撐力。為牽住鄉村振興的“牛鼻子”,集聚干部人才、鄉土人才、優秀外出務工人員,進一步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一是千名干部“聯”村。集中優勢兵力推動13個試點村發展,選派了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農技服務員、法治和文化志願者“八大員”共104人組建鄉村振興“第一梯隊”。面向全國高薪招聘了10名鄉村規劃師。165個機關事業支部與69個村支部結對共建,為結對村想辦法、出主意,開展送技術、送信息等服務。全縣近2000名機關事業干部全覆蓋結對聯系貧困戶,啟動“兩新聯百村”活動,確定21個幫扶項目,幫助謀劃產業發展、制定脫貧措施、宣傳惠民政策,增強了廣大群眾脫貧致富奔康的信心和決心。二是回引人才“助”村。大力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三大工程,採取“能人看變化激發想回來、政策因勢利導引回來”的辦法,建立874名優秀外出務工人員人才庫,回引了160余名優秀人士投身鄉村振興“第一書記”、村支部書記、村級后備干部等崗位,真正讓優秀外出務工人員走進了鄉村振興第一線。三是鄉土人才“扶”村。實施“田園名星培育計劃”,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培育新型職業農民60人。組建鄉土人才科技服務隊,數千名鄉土人才在田間地頭和農家院壩開展培訓和服務。扎根農村20年的鄉土人才陳波,通過創建果業合作社和果業協會,帶動“不知火”果農人均收入超過1.8萬元。愛好文藝的普通農民王作平,利用自家房屋創辦文化大院,十年如一日堅持自編自排自演文藝節目,帶領本村及周邊農村群眾發展文化事業、豐富文化生活。

(三)構建“三干模式”帶動體系,增強號召力。按照“支部引領、黨員帶頭、農戶參與”思路,建立起讓“黨員群眾心裡熱起來、身子動起來”的實干模式,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一是支部引領干。落實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分類建強支部,跨村建立聯合黨委3個、村企聯建黨總支1個、成立柑橘茶葉脆紅李等產業支部23個,發揮了產業支部領跑“產業鏈”作用。利用黨群集中活動日、農民夜校、黨建智慧平台等多種形式,宣傳政策、傳授技術、解疑答惑,將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共同參與鄉村振興。仁美鎮小橋村黨支部先行試點開展“三變五合”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積極探索發展新路徑,村集體收入一年實現翻番。全縣果桑茶林四大特色經濟作物種植面積佔全縣種植面積的五分之四,目前丹棱縣優質晚熟桔橙產業種植面積16萬畝,產值突破26.6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優質“不知火”生產基地。二是黨員帶頭干。在全縣廣大農村黨員中開展帶頭宣講政策、興辦產業、整治環境、移風易俗、維護和諧,爭當宣傳、創業、綠色、文明、治理先鋒“五爭當、五帶頭”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特長,扛起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等大旗,在村(社區)建立功能性黨小組381個,實行黨員奉獻積分、黨員領辦項目,全縣農村黨員每年主動認領承諾事項2000余項。建立萬年村核桃示范園、廖店村畜禽代養示范園等30余個黨員示范工程,黨員領辦創辦合作社100余個。三是群眾跟著干。在支部和黨員帶動下,群眾主動跟進,把自身美麗生態資源轉化為美麗經濟,全縣共創建特色家庭農場105個、產業基地24個。丹棱鎮興隆村群眾自發集資160余萬元,修建10公裡生產便道,解決了水果採摘難、運輸難問題,將生產便道變成了致富大道。在推進鄉村旅游、農旅融合、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上,全縣近百戶農戶積極響應,自發投入資金441.01萬元,用於打造民宿、改建廁所、修建便道等。

(四)構建“三治結合”治理體系,增強善治力。以提升村黨組織治理能力為抓手,著力構建自治激發活力、法治保障權益、德治春風化雨的鄉村治理新格局。一是抓實自治實踐。以“自治消化矛盾”,推行村規民約自定、村事自決、村財自管“三自”行動,實行村官家訪,建立村級財務管理、重大事項監督等自治組織,每月固定一日開展黨群集中活動,讓群眾自己說事、自己議事、自己主事。二是建設法治鄉村。以“法治定紛止爭”,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推行法治講堂、糾紛調解進院壩、進田間地頭行動,發動黨員擔任法治宣傳員、服務員、調解員,今年通過壩壩會調解糾紛306件,調解成功率達100%。大力開展“六無平安村(社區)”、法治鄉村示范創建活動,楊場鎮獅子村被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提升德治水平。以“德治春風化雨”來積極塑造鄉村德治秩序,培育文明鄉風,在全縣村(社區)開展“道德銀行(超市)”試點工作,各村黨組織每年開展“好公婆”“好兒女”“好兒媳”“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17個村成立了鄉風文明理事會,22個村創新設立“紅黑榜”“好撇事”,以榜樣的力量引領新風正氣、樹立文明新風尚。目前,創建全國文明村1個,市級文明村8個。

三、探討與啟示

(一)建強基層堡壘是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充分發揮出來,把廣大基層黨員和群眾的思想、行動、力量和智慧凝聚起來,齊心聚力投身鄉村經濟社會建設。把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從群眾最期盼、最迫切解決的問題出發,分析研判鄉村振興方向,有破有立、疏堵結合,全面落實制定一個科學發展規劃、探索一條有效發展路徑、配套一系列有利政策、組建一批集體經濟組織、建立一套激勵機制“五項措施”,讓群眾產業發展有人引導,生活環境有人治理,紅白喜事有人張羅,社會穩定有人保障,不斷增強鄉村振興的原動力。

(二)發揮先鋒作用是關鍵。在基層,尤其是在農村,黨員身份意識強不強,先鋒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直接影響支部戰斗力的提升。針對鄉村振興這份“考卷”,答卷的主體必須是黨員干部。隻有黨員干部充分發揮自身先鋒模范作用,實干苦干、擔責作為、夯基破障,才能贏得村民支持,從而引領廣大村民增信心、調結構、樹品牌、助增收。通過把黨員示范崗、先鋒模范崗設到田間地頭,黨員亮身份踐承諾,充分發揮黨員幫帶作用,帶頭探索產業發展路子,成為村裡先富起來的人,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后,也主動參與到產業發展的隊伍中,產生典型的示范效應。

(三)發動群眾參與是重點。群眾是出卷人,也是閱卷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歸根結底是要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把群眾視作鄉村振興的主體,多渠道多角度聽取意見建議,真正掌握群眾的所急、所盼、所想,做到知曉、順應、回應群眾的期盼。隻有讓群眾卯足勁、全過程、全方位參與到鄉村振興的發展規劃、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等工作中來,才能讓鄉村振興的群眾基礎更加堅實。堅持干部群眾“兩個主體”和台上台下“兩個話筒”,變“單向灌輸”為“雙向互動”,統籌推進“治臟、治亂、治違,法治、德治、自治”,將群眾意見建議形成清單、建立台賬,村黨支部集中討論、及時解決和通報,做到支部心裡有群眾,群眾心裡有支部,支部對群眾“有求必應”,群眾對支部“一呼百應”。

(四)整合各類資源是支撐。要整合資金資源,統籌用好扶貧開發、產業發展、城鎮建設、文化旅游、教育醫療及涉農惠農資金、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等資金資源,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與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有機銜接,形成“一盤棋”思想。要整合人力資源,大力開展鄉村人才振興行動計劃,培養和整合人力資源,讓人才資源在鄉村振興中實現價值最大化﹔大力塑造鄉村振興人才典范,鼓勵新鄉賢等有志之士積極投身鄉村振興戰場,建立縣域專業人才庫和使用制度,遴選鄉村振興急需的緊缺人才,積極引導優秀人才向鄉村一線流動﹔充分挖掘“土專家”“田秀才”,職業農民、鄉村工匠、文化能人等。要整合產業資源,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延伸整合產業鏈,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動農旅融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