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市政市容委:讓黨建品牌建設成為激活黨支部書記隊伍成長的“金鑰匙”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市政市容委黨委

2019年08月28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一)相關背景

《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支部書記是基層黨支部領導班子的“班長”,黨支部書記的素質能力和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質量。提升黨支部書記素質,是實現“抓好一個人、 凝聚一班人、帶領一群人”目標的重要保証。

(二)問題起因

燕山市政市容委下屬六個黨支部,共有黨員86名,干部職工接近400人,具有一線職工多,工作地點分散,行業認可度低的特點。在基層工作千頭萬緒,應對的風險挑戰多、直面的矛盾多、解決的難題多的情況下,如何帶好黨員隊伍和職工隊伍都考驗著黨支部書記的本領和智慧。據市政市容委黨委的調研,黨支部書記隊伍“不高、不足、不夠、不多”的問題較為突出。

1.站位不高,不想為。黨支部書記對黨建的統領作用認識不深,基層工作頭緒多、任務重、難度大,黨支部書記破解難題的熱情不高,不敢、不願去觸碰深層次的矛盾與問題。

2.擔當不足,不敢為。敢於負責的精神不足,怕失誤,不敢冒風險。擔心踩到紅線,觸犯規則,把不出事作為最大的原則,堅持中庸主義。有問題習慣找領導,大事小事都不敢做主,更不敢拍板。

3.能力不夠,不會為。對上級決策理解不深,對本單位情況認識不精准,不能將上級精神與本單位實際有機結合。有些書記片面的認為黨支部就是組織一般性的學習,對如何圍繞中心工作,為中心工作服務感到束手無策。

4.亮點不多,不善為。想干事,不知從何入手,機械的照搬上級的精神和部署。面對新形勢主動結合自己單位實際開展工作的辦法不多,尤其是破解工作難題,打造工作亮點缺少思路,面對黨委要求創新工作更是不知所措。

燕山市政市容委黨委認識到,干部不僅需要選拔,更需要在實踐中培養。黨委要根據每位干部能力特長、性格特點,實施個性化的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找到成長的最佳道路。

二、主要做法

燕山市政市容委黨委在2015年推出“積極推行四先新機制 為惠民服務保駕護航”、2016年推出“建好兩家 共享和諧”的黨建品牌之后,2018年又推出了“建家黨建工作法”品牌集群。在品牌實踐探索中黨委做頂層設計,黨支部書記負責具體實施。探索出一條在黨建品牌的引領下,黨支部書記學習、領悟、認同、實踐、擔當、成長的新路。市政市容委黨委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找到了通過黨建品牌建設這個培養干部的特殊路徑。

(一)激發情懷、提升動力,從信念入手,破解“不願為”

黨委向黨支部書記傳達了黨建品牌創建這項工作“支部很重要,支書很關鍵,群眾很期盼,黨委很關注”的理念,通過“四抓”激發黨支部書記的黨建情懷和動力。

抓信念教育強基。通過“三會一課”、理論宣講、微黨課、黨建聯盟培訓等多種方式,抓好思想建設,全面提升黨支部書記對理想信念的忠誠度。抓黨性教育固本。把“黨性教育”貫穿品牌建設始終,通過參觀革命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自己的黨建陣地等方式,不斷增強黨性教育的現場感、鮮活度和感染力。抓道德教育修身。評選優秀共產黨員,慰問單位的老黨員、老勞模,用身邊優秀黨支部書記的事跡來感化人,讓道德教育走進其心中,觸及其靈魂。抓宗旨教育為民。黨支部書記身處基層,將品牌建設建家工作法與單位的和諧發展結合起來,黨支部書記下到一線、走近職工,與群眾一塊苦、一塊干、一起想,切實增強黨支部書記“知民情、解民意、得民心”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一位支部書記說“每次的活動對別人來說是歡聲笑語,對我們來說是淚流滿面,是激動的淚水、是成功后喜悅的淚水,我們沒什麼抱怨的,因為干不好事、干不成事要你黨支部書記干什麼。”

(二)卸下包袱、善於激勵,從擔當入手,破解“不敢為”

黨委明確黨支部書記的權責范圍,每周召開例會,品牌建設過程全程跟蹤指導,及時引導激勵,提升其出錯的寬容度,為其卸下包袱,破解“怕擔責”困局。

“建家黨建工作法”創建時,每個黨支部針對自己單位的特點,建一個家。建家、管家、用家的每個環節都考驗著他們的工作能力。黨支部書記把思想從“穩”、“守”、“怕”的心裡中解放出來,通過黨委搭建的品牌建設的平台,結合自己支部的實際,到干部職工中進行調研。走進一線班組、走到職工身邊,問需求、找方法,真正做到鑽進去找規律、跳出來找思路,循環往復。加班加點、精益求精進行品牌建設,絞盡腦汁、使黨務工作更貼近群眾。

清潔隊建立黨員之家,黨支部書記主動聯系屬地居委會,帶領黨員走進社區,發揮服務屬地的作用。公園的游客之家征求游客建議,鋪設健身步道,為鍛煉居民搭設挂物架、開放飲水處,對居民免費培訓花卉養殖知識,增進與游客間的理解。黨支部書記大膽實踐,不斷拓寬黨建工作的內涵,使黨建工作從形式到內容上得到深化,從深度到廣度上得到拓展,煥發了生機和活力。

(三)一人一策、跟蹤培養,從精准入手,破解“不善為”

有的黨支部書記工作很努力,主觀上不缺乏干成事的意願,但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的表現往往事與願違。黨委堅持“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實施“一人一策”重點關注、精准培養。

品牌創建過程中,黨委邀請黨建專家馬成奎老師,對品牌工作給予全程指導。專家全程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開展工作,針對每個人性格特點進行引導,使大家思想上有進步,專業上有提升,實現了對干部的精細化管理。黨委探索邊學習-邊思考-邊感悟-邊行動-邊總結-邊提升的“六邊工作法”。對剛開始從事黨務工作,經驗不足的黨支部書記,採用現場教學,把課堂搬到現場,教他理論結合實際處理問題。對在公眾場合發言容易緊張的黨支部書記,每次集體交流都安排她發言,給她鍛煉的機會。一位參加工作時間不長的年輕黨務干部,有工作的潛質和干勁,黨委將建青年之家這個項目安排給她,組織上積極關注,在大方向沒有偏差的情況下讓她自己去嘗試去感悟,通過這個項目她迅速成長起來。

最終每名黨支部書記都撰寫了一篇有質量的黨建調研報告以及一篇個人成長感悟,這些由黨委集結成冊,供更多的人學習參考,為地區基層黨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也大大提升了黨支部書記的集體自豪感。

(四)集體研修、用活資源,從實踐入手,破解“不會為”

黨建品牌的建設不僅需要黨支部書記積極投身黨建工作的熱情,更需要其具有與之相匹配的工作能力。市政市容委黨委多次召開黨委會專門研究品牌建設工作,數次到基層支部進行調研,提出具體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

主管領導和黨務干部一起學習、一起思考、一起落實進度,大家干在一起、樂在一起,更深刻的體會工作的難點和大家的痛點。黨委每周召開黨支部書記例會,團隊集體到某一個支部進行調研,通過“現場觀摩、座談交流、問題會診、互動點評”等方式集體研修,集思、集智、集力。領導帶頭現場教學、優秀黨支部書記現身說法,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傾力搭建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平台,將“會場變現場、配角變主角、被動變主動”,著力提升黨支部書記的專業能力。大家共學、共建、共享,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努力變“零星盆景”為“全域風景”,讓更多的黨支部書記走在前列。整合黨建資源優勢,走出去交流學習,到蘇庄三裡社區學習團結群眾、凝聚群眾的經驗﹔到迎風街道觀摩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到迎風六裡居委會學習優秀黨建品牌的創建﹔到張坊鎮參觀農村基層黨建成果﹔到竇店村學習黨建引領下的新農村建設﹔參加燕山教委黨建聯盟舉辦的黨務干部培訓班、廉政文化專題演出、優秀黨員事跡宣講等活動。

通過集聚各方工作資源,凝聚各方力量,結成服務共同體,開拓了工作思路,真正把黨支部書記隊伍搞成“一潭活水”,激發了內生動力,推動了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三、取得的成效

黨委通過品牌建設實現了“創建一個品牌、解決一個難題、形成一套機制、帶出一支隊伍”的目標。造就了一支情懷高尚、愛崗敬業、能力匹配、富有活力、善於合作的黨支部書記隊伍,成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的中堅力量。

(一)理想信念有新增強

理想信念的力量不會憑空產生,需要躬身力行,鑽在事業裡,走在群眾中,才會對工作充滿感情,日子久了,理想信念的定力也就變得牢固。通過品牌建設黨支部書記從嚴管黨治黨意識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定位更加准確,群眾思想更加牢固,執行上級規定更加自覺。截止到2019年6月,共收到各類城市管理類案件6096條,辦結率達到99.43%﹔收到“接訴即辦”訴求148件、辦結回復率100%。工作上積極進取,黨性修養不斷提高,使命感進一步增強,解決了干部“不想為”的問題。

(二)干事熱情有新提升

各支部書記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三供一業”接收、地區環境綜合整治、黨建引領下的“街鄉吹哨 部門報道”中,主動作為,舉一反三,找到了團結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舞台。春節景觀照明吸引了周邊大量人群來參觀、收到了很好的社會效益﹔2019年的百萬畝造林,共栽植各種樹木19936株,完成任務的質量、進度居全區前列﹔檢查移動污染源及建筑垃圾、渣土運輸共計80余次,查處違規車輛130余輛﹔拆除違規廣告牌匾、電子屏115塊﹔完成環境綜合整治市級整改台賬22處、區級整改台賬30處,整改率達到100%。為燕山地區城市環境水平提升打下良好基礎。干部的思路在變、精神狀態在變,在向黨委要求、職工期盼的方向變。各支部書記變“要我干”為“我要干”,解決了干部“不願為”。

(三)工作能力有新提高

通過品牌建設,各支部書記在實踐中增長了才干,提升了自信。目前兩個黨建品牌及一個品牌集群,均已入住燕山地區品牌培育發展中心。《建家關愛潤無聲 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總課題被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上進行案例了展示。黨支部書記“學、說、寫、干”的能力得到全面加強。有了成功的經驗,大家工作熱情更高了。2018年的品牌項目剛剛完成,各黨支部書記就開始積極研究2019年的工作方向,並確定2019年為“黨建品牌深度涵養年”,品牌不是獎狀,做完就束之高閣,而要將各個品牌與單位實際相結合,做實、做細、做出成效,解決了干部的“不會為”。

(四)干部培養有新路徑,

抓落實不是簡單的上級壓著、逼著下級干,而是上級和下級雙向互動的過程,是上下合力推進的過程。品牌建設以黨支部書記為中心,讓其當主角,利用專家指導、團隊學習、自我教育、先鋒引領等方式把“號召式”變為“啟發式”,於“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提升了基層支部書記的能力和素質。今年市政市容委黨委准備將“讓干部在項目中成長”的經驗,推廣到廣大科級干部中,為“活力 美麗 幸福” 新燕山建設,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持。

四、經驗與啟示

(一)頂層設計是隊伍穩步成長的“助推力”

培養和使用干部要突出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解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力維護和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黨委要明白黨建工作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程度的問題,為黨支部書記干好工作指出明確的方向,在實踐過程中找到干部的成長路徑。為黨支部書記聯系群眾、發揮優勢、鍛煉工作能力搭建好平台,推動黨支部書記隊伍穩步成長。

(二)實踐鍛煉是隊伍快速成長的“催化劑”

實戰是最好的歷練。強化實戰能力,使黨支部書記站在發展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靠工作磨礪、靠崗位鍛煉、靠實踐提高。干部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增長本領,在矛盾中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主動去當“熱鍋上的螞蟻”,多經歷一些“熱鍋”的煎熬,多經受一些實戰的摔打。干部每解決一個矛盾,自身就提高一步﹔解決的矛盾越多越大,能力提高的就越快。

(三)內生動力是隊伍持續成長的“能量源”

黨支部書記必須認識到,在基層當幾十人、上百人的黨支部書記,有這麼一個平台,不為職工做點事,就對不起職責。作為一個“領頭羊”沒理由、沒借口、沒道理不努力工作。有了內生動力就能把黨建工作當做一項事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就能把個人的智慧、才能和心血都傾注到自己的工作上﹔就能在攻堅克難、推動發展中真正感受到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也才能滋養出綿綿不斷、歷久彌堅的工作熱情。

(四)作風建設是隊伍未來發展的“風向標”

一個單位好的作風是抓出來,更是帶出來的,黨支部書記的言行就是作風建設的風向標和指揮棒。黨支部書記是單位發展的決策者,是各項工作的推動者,也應該是抓落實謀突破的先行者。黨支部書記率先垂范的人格形象、嚴於律己的意志品格、親力親為的工作作風,才能帶出狠抓落實、快抓落實的良好風氣。唯有黨支部書記真正帶頭,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才能帶動普通黨員補精神之“鈣”、鑄思想之“魂”、強信仰之“基”。

培養干部不是培養個別人、少數人,而是培養一批人、一茬人。黨建品牌創建通過“給擔子”讓其挑大梁﹔“給平台”讓其施展才華﹔“給壓力”讓其能適應當前環境﹔“給信任”讓其放手去干,激活了黨支部書記隊伍,找到了隊伍成長的“金鑰匙”。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