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樹起機關黨建“風向標”

潘少平

2019年08月28日13: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樹起機關黨建“風向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機關黨建抓起。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不但要統籌抓好各部門各單位的機關黨建工作,更要打鐵自身硬,對標“三個表率、一個模范”,抓實抓強部機關黨建工作,打造機關黨建的“風向標”。

突出政治建設,讓理想信念浸潤靈魂。組織工作政治性強,政治性是組工干部的第一屬性,突出抓好政治建設是組織部門的首要任務。要把政治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和自身建設的方方面面,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筑牢組工干部理想信念之基,鍛造政治過硬的模范部門和模范隊伍。理論武裝往深裡走。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論斷,推動學思踐悟、知行合一。理想信念教育往心裡走。結合主題教育,突出瑞金紅色資源的獨特優勢,把傳承長征精神、蘇區精神、群眾路線等作為加強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內容,引導組工干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往細裡走。用組織部門優良部風涵養組工干部優良作風,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組工干部的生命線,拒絕“小意思”、節制“小愛好”、遠離“小圈子”,真正把紀律規矩嚴在細處、守在小處,時時、事事、處處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

注重常態規范,讓組織生活成為習慣。組織生活貴在常態、要在規范、重在鮮活,隻有確保組織生活落實過硬,才能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全面過硬。組織部門作為抓黨建的職能部門,應當在提高組織生活質量上走在前、作表率,讓組織生活像生活那樣平常、像生活那樣自然、像生活那樣生動。常態堅持組織生活制度。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到位,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對活動方案嚴格把關、全程參與,過好雙重組織生活、帶頭講好黨課,堅決避免“燈下黑”。規范開展組織生活。按照程序規范、內容規范的要求做好支委換屆、黨員發展等工作,高標准嚴要求高質量開好組織生活會,實現支委會議事氛圍濃、黨課“黨”味重、組織生活會“辣”味足,堅決杜絕形式主義。提高組織生活鮮活度。立足於本土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打造具有紅色故都特色的“三會一課”,讓組工干部有更多參與感。

兼顧嚴管厚愛,讓隊伍活力充分迸發。既要嚴管也要厚愛,既要鞭策也要激勵,從正向和反向兩方面激勵組工干部擔當作為,鍛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戰斗力、有活力的組工干部隊伍。實行職責清單制度。制定組織工作任務分解表,對工作項目、具體要求、完成時限、責任和科室等進行明確,通過畫好“必須為”的坐標系,讓每一名組工干部對照坐標系來履職。建立負面言行清單制度。從嚴格履職用權和日常行為規范等方面,列出組工干部可能存在的負面言行,劃出行為紅線、標出嚴管的硬杠杠。落實關心關愛制度。關注組工干部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動態,將思想包袱解除在“微”時、心理偏差糾正在“小”時、工作干勁鼓舞在平時。

強化引領實踐,讓工作任務落實落細。機關黨建抓得實不實、好不好,歸根結底要放到中心工作、業務工作上去檢驗。堅持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將部機關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業務工作一同列為部務會討論研究事項,做到同一個專題討論、同一個思路謀劃。把業務科室長吸收為部機關支部委員,每次支委會討論支部工作都嚴格對標部務會的部署要求,確保基調一致。堅持與業務工作同推動。把部機關黨建工作作為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重要方面,納入全市黨建工作任務清單,納入機關黨建流動現場會必看內容,與全市黨建工作同調度、同推動,確保部機關黨建工作與全市黨建工作同頻共振。堅持與業務工作同考核。把支委履行黨建職責情況與開展業務工作情況一並納入個人年度考核,在年度考核總結會議上接受評議。將部機關黨建工作作為日常黨建巡察內容,邀請紀委、宣傳等部門從事黨建工作的人員到部巡察,做到與全市黨建工作同一個標准考、同一個標尺量。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