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文智:一心為公寫忠誠

張 濤

2019年08月28日11:1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劉文智:一心為公寫忠誠

裝修改造一幢1.8萬多平方米的毛坯房和7000多平方米舊樓,正常工期至少要半年以上。

能否在2個月左右完成裝修改造,不影響正常工作?

能!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處長劉文智和他的同事給出了肯定答案。

自治區高院舊辦公樓使用20多年,存在較大安全隱患。2018年11月,自治區政府同意自治區高院採取租賃方式解決過渡性安置辦公用房。

為盡快解除自治區高院干警在危樓辦公的安全隱患,劉文智帶領行裝處(籌建辦)一班人迎難而上,廢寢忘食奮戰在工地一線。天然氣不通、空調設備供應不上、廚房排煙不暢、自來水水壓過低、衛生間管道堵塞……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每天,劉文智在16層的大樓裡爬上爬下,發現問題,隨時解決,一個細節一個細節摳,他比工人來得早、回得晚。2個月裡,他沒有休息一天,凌晨一兩點回家是常事。飲食、睡眠不規律,他兩次血壓高達180,暈倒在工地,被緊急送往醫院。

“群雁高飛頭雁領,一花先放眾花隨”。在劉文智的激勵下,同事們合力實現了在最短時間完成新樓裝修、在最快時間完成搬遷過渡的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和財物省級統管,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工作任務更加繁重。

作為一名“70后”黨員領導干部,劉文智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服務保障審判執行第一要務初心,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壯筋骨長才干,練就了對黨忠誠、無私奉獻、一心為公、敢於擔當的政治品格。他吃透省級財物統管精神,強化頂層設計,學習借鑒外地成功經驗,逐步形成了以財政管理為主、高院協管為輔的一級預算管理體制,實現了法院系統預算收入“保低就高”的改革目標,司改績效考核工資全面落實,聘用制書記員工資及單位繳納“五險一金”、法院物業費、採暖費納入預算保障,困擾全區法院多年的基建債務問題得以解決,徹底扭轉法院排隊報銷、借錢付賬的經費困局,使寧夏法院成為全國6個率先完全實行財物省級統管改革的省區之一,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揚。

“近年來,寧夏法院的基礎建設發生了很大變化,與高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和劉文智的工作密不可分。”自治區高院干警說。近年來,劉文智的足跡踏遍全區中基層法院的審判法庭和人民法庭。近年來,全區16個法院新建了審判樓、8個人民法庭,為中基層統一配發執勤執法車輛224輛、數字化法庭372套、標准化法台法椅280套,基本實現標准化統建裝備全覆蓋,為庭審規范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心為公寫忠誠。2013年至2017年,劉文智多次獲得自治區優秀公務員、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2019年7月,劉文智被自治區高院記個人二等功一次。當月,自治區高院作出向劉文智學習的決定。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